存量时代的竞争策略 蔚来要做好微笑曲线的两端

在11月22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中,蔚来汽车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接受了网上车市的专访。针对中国乘用车存量市场的现状,以及补贴退坡带来的影响,蔚来将如何应对时,他提到频率最高的字眼是“产品”和“服务”,这也是蔚来过去几年一直专注的事情,被称为“微笑曲线的两端”。

“整个乘用车环境不仅只是当前存量市场,未来可能成为缩量市场,多卖一台电动车意味着少卖一台燃油车,消费者现在对电动车认知越来越成熟,消费观念由原来政策驱动型到现在产品以及服务的拉动型进行转变,这会给蔚来更多市场空间”,朱江表示。

存量时代的竞争策略 蔚来要做好微笑曲线的两端-图1

存量时代的竞争策略 蔚来要做好微笑曲线的两端-图2

蔚来专利超过4200项 ES8、ES6市场表现强劲

存量时代的竞争策略 蔚来要做好微笑曲线的两端-图3

存量时代的竞争策略 蔚来要做好微笑曲线的两端-图4

在产品端,蔚来通过投入大量资金来进行产品的研发,“过去这几年,我们在全球已经申请到或者正在申请专利已经超过4200项”。蔚来今年前10个月交付了14,867台车,在全球豪华电动车领域排第四,前面是特斯拉、宝马、奥迪,这也是唯一的一家中国品牌能够在这个榜单上出现。ES8和ES6分别排到了豪华电动车单一车型销量的第7和第9名,ES6今年十月单一销量在全球5万美金的豪华电动SUV市场取得全球第1名。

在中国市场,蔚来10月份交付了2,526台车,ES6在所有中型豪华SUV的榜单排名第9,榜单包括宝马X3以及奔驰GLC这些燃油车,“看ES6能受到市场的认可,并且在整个豪华中型SUV细分榜单的前十名,说明整个消费市场现在对电动SUV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蔚来中心和蔚来空间年底将增至100家

存量时代的竞争策略 蔚来要做好微笑曲线的两端-图5

在服务端,蔚来前一阶段是以蔚来中心(NIO House)兼顾品牌、销售以及用户社区运营这样的线下用户触点模型,“这种方式已告一段落,我们接下来会大力发展蔚来空间(NIO Space)这样体量比较小,投入成本低的线下触点来进行全国的布局,这种布局不光我们自己来推进,同时还跟很多第三方合作,由第三方来提供好的回报模型,能够尽快铺更多线下的网点”,朱江说。

截止到目前,蔚来中心加蔚来空间超过50个网点,蔚来目标是到年底能够突破100个。在朱江看来,这样能提高效率,终端消费者在线下能更好地接触蔚来的产品。

面对竞争对手挤压市场空间 蔚来将更专注产品和服务

存量时代的竞争策略 蔚来要做好微笑曲线的两端-图6

随着奔驰EQC、奥迪e-tron的上市,传统车企在纯电动SUV领域的布局正在稳步进行,加上特斯拉Model 3在上海工厂的投产,正逐步挤压以蔚来为代表造车新势力市场。对此,朱江表示这些巨头的加入,对于做大整个电动车行业是一个积极信号,“从商业角度来讲,真正的市场化才是一个商业正确的发展模型,每家企业就是做好自己产品和服务,增强生存的几率,我们对自身的产品和服务非常有信心,所以我们乐于参与这样纯市场化竞争当中”。

此外,从竞争格局的角度来讲,朱江表示:“无论是传统汽车品牌还是特斯拉这种智能电动巨头的加入,能够加速整个消费市场对于纯电动车认知以及接受程度,对于做大整个市场绝对是大好事情,大家都要在核心业务上真正去向市场展现自己的实力,蔚来要凭自己实力,能够尽可能多去切这个蛋糕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