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认的五大不实用配置 ,白花钱!你的车上有吗?

时至今日,汽车在我们日常生活着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除了保障基本的通勤出行,更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感。如今,汽车上所搭载的功能性配置也越来越丰富,主动安全防护、人车交互体验,包括通过车机系统玩游戏、刷抖音、点外卖五花八门等通常需要在手机上实现的功能,都可以在车上来完成了,有些确实能够在一方面上提高了我们的出行品质,但也有一些配置功能就显得不尽人意,至少在当下的技术水平上给不了消费者很好的日常体验,今天就来聊一聊车上那些并不实用的配置。

公认的五大不实用配置  你的车上有吗-图1

公认的五大不实用配置  你的车上有吗-图2

其实这项配置功能在当初还是概念说法没落到实地的时候,有着非常多的消费者都表示十分需要,为什么这么说呢?经历过驾考的朋友肯定会对科目二当中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这两项科目记忆犹新,因为确实是比较难,新手司机总是很难将车稳稳当当、方方正正的停进车位,不是不想,确实是实力不允许,就算停进去了,也不正,且日常生活中大多数停车区的车位都比较狭窄,两车间隔小,十分容易发生剐蹭,说所以对于一些技术不好以及新手司机来说,自动泊车这项配置简直就是福音。

公认的五大不实用配置  你的车上有吗-图1

听着是不是很完美,对于一些新手司机来说简直就是直入痛点,正好解决了他们头痛的问题,所以这项配置在刚推出的时候在一些顶配车型甚至豪华车上才有,甚至好多消费者后期不惜花比较昂贵的费用来选装。但随着技术的成熟,这项“高端”配置却不断下放,以至于在一些中、底端车型上也能见到了,不再受追捧,还有许多车上原厂就支持自动泊车,但车主基本上不用,这是为啥呢?

公认的五大不实用配置  你的车上有吗-图4

自动泊车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新手司机的停车问题,不过限制性还太大,以目前阶段的技术水平还无法很好的解决笔者以上叙述的问题,有时候你为了去尝试这个功能,不计时间成本的寻找合适的停车位,可曾想新技术出来是为人服务的,而不是去适应它,这也是很多消费者在尝试过一次以后,就不再用的原因。

公认的五大不实用配置  你的车上有吗-图5

这同样是一个听着完美,用着难受的功能,以至于许多车主对于这项配置无力吐槽,相信有很多朋友和笔者一样上车第一时间就会关掉这项功能,之说以会这样讲,还是要从源头上说起。

公认的五大不实用配置  你的车上有吗-图6

公认的五大不实用配置  你的车上有吗-图7

当发动机自动启停开启后,发动机的转速降低,内部的皮带轮也停止工作了,暂时处于休眠期,发动机都不工作了,油耗自然也就降低了,按理说这项能从本质上节省燃油的功能应该大受欢迎,为啥大家都不喜欢呢?

1.太太太太影响驾驶体验了。

开过带有自动启停车辆的朋友都知道,在发动机启动、熄火时,车辆都会伴随着一阵抖动,这项功能技术层面不复杂,但想和整车适配好确实很难,一些自动启停系统比较灵敏的车辆,在市区堵车走停的路况上,系统会频繁的启动,伴随而来的就是一阵一阵的抖动,不仅影响驾驶员,而且使得乘客也不舒服,十分影响行车体验。

2.车上的一些用电器会停止工作

这一点其实在一些岁数比较大的车型上会有所体现,当自动启停启动后,发动机会进入休眠期,会导致车上一些比较大功率的用电器停止工作,诸如空调不再制冷,想象一下,大夏天的确实比较难受,不过现在很多新车都会通过加装电动机或者增大电瓶容量,从而维持空调的正常运作,如果您的车型比较老的话,可能会存在这个问题。

3.多种情况下不能使用

第一种就是在加油的情况下,车辆启停开启后发动机仅为短时间的熄火进入休眠期,并随时准备着启动,这个时候加油非常危险,所以必须熄火断电。第二种就是涉水路段,切记要关闭启停功能,在水中行驶时,发动机熄火再启动,此时排气压力突然减少,水很容易从排气管倒流进入发动机内。第三种就是坡道路段,启停系统起动较慢,容易在松开刹车时,发生车辆滑动,发动机来不及着火制动力助力不足,导致危险发生。

公认的五大不实用配置  你的车上有吗-图8

其实说到底,启停还是影响着驾驶体验,特别是对于拥堵走走停停的路段,对于驾驶车辆的人来说本来就比较焦虑,频繁的启停顿挫,摇摇晃晃更是难受,而且容易让车上的乘客晕车,相比起下降不算多的油耗,开着舒服顺心还是更为重要。

公认的五大不实用配置  你的车上有吗-图9

现在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都带有语音控制功能了,首当其冲当然是iphone的Siri,此外小爱同学、天猫精灵等都是目前比较热门的纯语音控制的电子产品,类比到汽车上也是一样,现在越来越多车辆所搭载的车机系统都支持语音控制,但实用性依旧不高。

公认的五大不实用配置  你的车上有吗-图10

公认的五大不实用配置  你的车上有吗-图11

笔者认为目前很多车机系统的语音控制系统都存在以下问题:

1.系统呆板

有时候并不是说一句话就能理解车主的意思,必须跟着指令一步一步来,有时候需要说很多句话才行,诸如导航。                   

2.语音识别率不高

虽然有些车型的语音助手识别率比较高,但大多数车型还是需要比较标准且板正的普通话来沟通,说了好几遍还总是错误,就让人比较焦虑了,还不如直接手动来的快。

3.操作慢

还是有一部分的车型要执行语音控制,要先按键,再语音再执行的过程,有时还要来回操作好几次。

4.容易关键时刻掉链子,不靠谱

有时你的朋友坐你的车,你想展示一下或者说秀一下语音控制功能,当你呼出某某指令,它一直识别不了,而你重复再重复,它依旧识不了的时候,你会比较尴尬。

公认的五大不实用配置  你的车上有吗-图12

相信很多朋友对我说的这些还是挺感身受的,目前车机上的语音识别还不能让人机交互达到像人与人沟通那样简单便捷,在许多场景的应用上也有外在限制,“君子动口不动手并不适用”,说多句不如动手一下,这也是目前阶段笔者认为它实用性不强的原因。 

公认的五大不实用配置  你的车上有吗-图13

公认的五大不实用配置  你的车上有吗-图14

公认的五大不实用配置  你的车上有吗-图15

公认的五大不实用配置  你的车上有吗-图16

基于车内空气流通的这一点,想要完全实现分区温度控制是不现实的,分区空调控制的其实是出风口的温度,但吹入车内的流动气体却不能保持两边的温度差,出风之后,车内空气对流很自然会将车内的温度会趋于两个分区温度的均值,因为车内空间不大,我们的体感温差肯定没有空调显示上的温差那么大,所以传统意义上的分区空调其实没有太大作用,一个简单快捷的方法,调节一侧出风口风度的大小就行了,效果相差不多,所以分区空调的实用性并不强。

公认的五大不实用配置  你的车上有吗-图17

说实话,在选择这项配置的时候,笔者还是有些犹豫,因为全景天窗确实是国内消费者非常喜闻乐见的一项配置,原厂配备当然好,没有花钱也要加装,说实话大多数国内消费这么喜欢这项配置,笔者认为应该是受了早些年自由飞翔这首歌MV的影响。先别着急喷,笔者说的这项配置和传统的全景天窗还是有些区别的,简单来说不可开启式全景天窗就是您的头顶放了一块玻璃,还是夏天不防晒的那种。

公认的五大不实用配置  你的车上有吗-图18

公认的五大不实用配置  你的车上有吗-图19

看到上述网友的热评,相信您也能大概明白他们为啥不喜欢这项配置,原因大概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1、烈日暴晒

在夏天,带有不可开启式全景天窗的车型相比传统车型车内温度会更高,尽管天窗下面也会有一层遮阳布,可是这远远没有传统无天窗的车顶隔热性强。除此之外强烈的阳光透过全景天窗,高温会导致车内真皮内饰加速老化,且乘客会感到非常晒和热。

2、车顶异响

这一点是针对可开启式全景天窗的,不可开启式全景天窗在安全隐患方面是一样的,全景天窗的使用年限变长,有的时候就会发现车顶偶尔会有异响,这些都是因为天窗滑道里面有雨水和小石子残留,才会造成天窗关闭时听到刺耳的咯吱声,时间久了容易造成天窗滑道生锈,不易清理,且存在安全隐患,影响正常的行车安全。

3、维修保险  

车上的零部件出现问题比较正常,但是有全景天窗配置的车型就会要考虑维修和保养的问题,而且如果哪天天窗密封性出现问题,下雨的时候造成车内进水,就要做好车内维修的准备,目前国内的保险公司“玻璃险”的理赔范围内基本都不包含天窗玻璃。

公认的五大不实用配置  你的车上有吗-图20

以上五项配置相信大家也都不陌生,甚至在一些朋友的车上拥有不止一项,以笔者自己的角度来看,诸如语音控制、自动泊车在当下技术还不算非常成熟的情况下,确实给不了消费者很好的体验,但它们也不是没有存在的价值,科技的进步也是一点点积累的。自动启停算得上有实际价值的配置,确实能够省油,但前提的代价是忍受糟糕的驾驶感受,驾驶车辆最原本的乐趣都丢失了,还有什么意义呢,所以我认为并不值得;分区空调和不可开启式全景天窗就不用多说了,都是完全可以替代甚至取消的配置,意义并不大。这五款多余配置,你的车上有吗?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