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GA架构赋予全新卡罗拉越级享受

丰田卡罗拉,大家应该都不陌生。这款全球最佳销量的传奇家用轿车从1966年诞生以来,就成为了丰田家族中最重要的车型之一,如今十一代车型累计销量突破4700万台,并且还在继续增加中。如今国产卡罗拉也马上要迎来第十二代车型,它是否有实力延续曾经的辉煌?

TNGA架构赋予全新卡罗拉越级享受-图1

TNGA不是平台 而是颠覆革新

我们都知道全新卡罗拉源自TNGA架构,在TNGA架构下全新卡罗拉得到了全面的升级,但人们说的TNGA到底是什么意思?其实早在2010年丰田就提出了ToyotaNew Global Architecture(TNGA)概念,TNGA并非只是单纯的造车平台,而是丰田一个全新的体系架构,甚至可以说这是丰田生产理念的一种转变,它打破了丰田1950年提出的CE制度(工程师制度)。

1950年,丰田将CE制度引入产品开发流程,即每个车种以主工程师为中心推进新产品的企划与开发,并通过丰田精益生产方式(TPS)实现产品产出,CE制度下的丰田已经累积了800种发动机、100多个生产平台。

2010年丰田在正式提出“丰田全新全球体系架构(TNGA)”概念,TNGA不是一个特定的平台,而是丰田一个全新的体系架构,甚至可以说这是丰田生产理念的一种转变。TNGA首先打破CE制度,原本CE的工程师将被重新分配到各个内部公司中进行相应的产品设计研发,从而在产品研发匹配上能实现高度统一。

TNGA架构赋予全新卡罗拉越级享受-图2

在TNGA架构下,车型之间的零部件通用率达到70%-80%,车身钢性提高30%~65%,动力性能提升15%,传统燃油车可提高20%燃效,混合动力车型也可提高15%燃效。TNGA价格体系将使得资源最终减少20%以上,节省下的资源将会重新进一步投入到产品研发投入中去,形成良性循环,最终达到“制造更好的汽车”的目的。

全新卡罗拉与丰田的很多车型都使用了TNGA架构,但前驱车和后驱车,全尺寸SUV和小型车之间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因此TNGA还分为了GA-A、GA-B、GA-C、GA-K、GA-N、GA-L六大架构。在中国市场上目前得到应用的有三个,分别是GA-C、GA-K和GA-L。

TNGA架构赋予全新卡罗拉越级享受-图3

配备TSS 2.0系统 全新卡罗拉具备L2自动驾驶核心功能

在TNGA架构下,丰田第一代的主动安全系统(Toyota Safety Sense)分为TSS-C与TSS-P两套系统,TSS-C用于丰田旗下中低端车型,而TSS-P则用于丰田的中高端车型,如全新美瑞,功能方面也更加全面,多出可侦测行人的前方预警防护、车道偏移转向辅助,以及主动式车距维持定速巡航等。

目前,最新的丰田智行安全系统TSS 2.0系统将不再区分入门或进阶等级,更像是将TSS-P进行更高升级,配有PCS预碰撞控制系统、LDA车道偏离警告、LTA车道循迹辅助、DRCC全速域雷达巡航、AHB自动远近光灯。

TNGA架构赋予全新卡罗拉越级享受-图4

这些专业词语是不是看着有点不好理解?那我用通俗的语言来总结一下,TSS 2.0系统实现了在白天与夜晚都能检测行人与物体进行自动刹车,行进中的车道保持,跟随前车路线行进,能够刹车跟停的自适应巡航,总结来说就是TSS 2.0已经具备L2自动驾驶核心功能。

全新卡罗拉就是全系标配了最新的TSS 2.0主动安全系统,而级别更高的亚洲龙与雷克萨斯ES则使用TSS-P主动安全系统。除了TSS 2.0系统之外,全新卡罗拉更是全系标配了8气囊,标配10项主动安全配置,对于一款紧凑级家用车而言,这样的安全配置已经不能用豪华来形容了,甚至有点“丧心病狂”,整体安全配备甚至已经超过了TNGA架构下更高级别的车型。

TNGA架构赋予全新卡罗拉越级享受-图5

底盘结构与ES一脉相承 拥有越级行驶品质

我们在前面说过,TNGA架构下车型之间的零件通用率最高能够达到70%-80%,因此全新卡罗拉有很多的零件都与级别更高的亚洲龙和雷克萨斯ES通用,例如车头的毫米波雷达以及车身上的各种传感器等等。

并且在底盘,尤其是悬架系统的设计上,全新卡罗拉也与亚洲龙和雷克萨斯ES一脉相承,全都是使用了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双叉臂独立悬架,设计结构完全相同,唯一的区别只是因为尺寸的原因进行了等比例的缩小。因此全新卡罗拉在行驶品质上已经有着可以向更高级别的亚洲龙和雷克萨斯ES看齐的豪华感。

TNGA架构赋予全新卡罗拉越级享受-图6

 

全新卡罗拉在提升行驶质感上所做的事情并不是只有悬架系统,在很多方面都做了提升,例如使用EPS电子助力转向机,让全新卡罗拉在转向上的响应速度更快,精准度更高。车身总高度降低了25mm,风阻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提升了燃油经济性,并且更低的重心也提升了行驶中的稳定性,让操控性也有一定程度的提升,除了新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和降低的车身,全新卡罗拉还配备了ACA弯道转向辅助系统,能够为内侧车轮施加制动力,同时外侧车轮增加驱动力,能够提高弯道中的操控性,改善转向不足的问题。

TNGA架构赋予全新卡罗拉越级享受-图7

两套动力满足不同使用需求

动力系统上,全新卡罗拉使用两套动力系统,分别是经过优化的1.2T涡轮增压发动机+模拟10速的S-CVT变速器,以及双擎车型所使用的最新混合动力系统,由1.8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电动机和混动系统专属的E-CVT变速箱组成。

其中1.2T发动机使用阿特金森和奥托双循环设计,保证动力和燃油经济型。而双擎车型所使用的最新丰田混合动力系统(THS-II),改进了进气歧管和活塞的冷却系统和形状,提高了进气效率,其热效率高达40%。并且E-CVT双电机布局发生了变化,原来的串联式结构,现在全新设计为并列式排列,整体体积更小,电机转速更高,结构更加合理。

TNGA架构赋予全新卡罗拉越级享受-图1

总结:全新第十二代卡罗拉在使用TNGA架构之后,可以说升级是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动力系统进行了全新升级,安全配置武装到牙齿,底盘设计甚至和更高级别的亚洲龙、雷克萨斯ES一脉相承,这都让全新卡罗拉拥有了越级的产品实力。

网友还看了
朗逸 朗逸 9.4万起 获取底价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轩逸 轩逸 10.86万起 获取底价
风云A8 风云A8 11.99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紧凑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4L
网友评分: 4.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