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皮卡市场真的增长吗?行业亟需政策支持

在进入7月之后意味着2019年已经过半,在今年上半年期间皮卡市场经历了诸多行业大事件,包括行业利好政策的推出、新款车型的集中上市、北京市场的崛起以及尾气升级切换等。针对今年1-6月皮卡市场的发展态势如何,相信很多人对此都充满着非常浓厚的兴趣。

2019年皮卡市场真的增长吗行业亟需政策支持-图1

尽管受国六排放标准的升级、汽车市场的低迷以及外界因素的干扰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1—6月的皮卡市场的终端总销量仍超过20万辆,销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上半年市场销量上涨的原因主要包括北京市场的崛起和国五皮卡提前上牌。

国五车提前上牌  上半年销量统计大幅上涨  

7月1日,国内有十多个省份均开始执行国六排放标准,这也意味着在7月1日之后想要再购买皮卡首先须保证车辆的排放标准满足国六型。另由于目前市场中满足国六排放的皮卡车非常稀少,这是否也就意味着7月之后多数皮卡经销商都可以进入到年假模式呢?答案是否定的。

2019年皮卡市场真的增长吗行业亟需政策支持-图2

根据我们从经销商处了解到的信息,一些有实力的皮卡品牌企业在7月之前已为旗下的经销商囤积了大量的库存,且新车赶在7月1日凌晨前开具出相对应的发票。经过这样操作之后,新车虽然变为一辆“0公里二手车”,但这些“二手皮卡”却可以在7月1日之后正常上牌,用户依旧可以正常购车。值得强调的是,不是所有的皮卡品牌经销商都会进行此运作,只有部分具有先见和实力的皮卡品牌经销商才对此进行调整。

2019年皮卡市场真的增长吗行业亟需政策支持-图3

由于车辆在未交付时提前进行开具发票和办理交强险,导致皮卡上险销量中该部分销量会被记入其中,使得7月1日实施国六排放省份的上半年销量同比去年必然是大幅的增长。与此同时,交强险是和车辆进行绑定,当新皮卡以“二手车”的身份售出时,该部分销量又不能被进行统计,这也导致下半年前几个月的皮卡销量同比去年表现出下滑的趋势。

皮卡市场是真的增长吗?

在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皮卡市场的异军突起出乎所有人的预料,1-5月期间北京市一直霸占着省份销量排名榜单的首位,单月销量占全国总销量的10%左右,让北京市成为了今年上半年最大的皮卡增量市场。结合北京市皮卡市场的爆发,让今年的皮卡市场终端销量相比往年表现出上涨的趋势,但是如果全国市场中在不考虑北京市的情况下又将会怎样呢?

2019年皮卡市场真的增长吗行业亟需政策支持-图4

1-5月期间在不考虑北京市皮卡市场的情况下,行业市场总销量同比去年同期下滑1.34%。其中,在今年未执行国六排放标准的省份中,超过三份之二的省份表现出销量下滑的趋势,例如前五月中贵州省销量下滑31.86%,湖南省销量下滑8.97%,福建省销量下滑7.92%。与此同时,在面对皮卡淡季市场的来临,6月未执行国六排放省份的销量数据还将继续下滑。

北京市皮卡市场仍需进一步挖掘

与上述销量下滑相对应的还有北京市皮卡销量的环比下滑。在今年4月期间,北京市皮卡销量接近6000辆,成为了今年上半年的销量顶峰。5月份的销量已经回落到3000台。6月北京市的皮卡销量只有2000台左右,而这2000台销量中还有近四分之一是行业大客户的销售。

2019年皮卡市场真的增长吗行业亟需政策支持-图5

北京市皮卡销量下滑的原因非常复杂。主要因为未来针对皮卡车的管理政策不明朗,使得大量潜在客户处于观望之中。但无论如何,皮卡车可以解决北京市郊区用户实际的用车需求,尤其是凭借其乘用化的产品属性,相比封闭式厢式货车和轻型客车等车型拥有较大的优势。我们建议有关部门正确看待北京人民对于皮卡市场的合理需求,正确引导市场规范化发展。

2019年皮卡市场真的增长吗行业亟需政策支持-图6

受排放升级、市场销量的提前透支、政策的不明朗等多种因素的干扰,下半年的皮卡市场充满着挑战。其中,仅十多省份排放升级单项事件,将直接导致销量下半年市场销量同比去年下滑。在面对汽车用户用车多元化和促进汽车消费需求的大环境下,当前的皮卡行业需要政策的更进一步支持。

2019年皮卡市场真的增长吗行业亟需政策支持-图7

在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其中该方案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级及以下城市加快取消皮卡进城限制,充分发挥皮卡客货两用功能。其中,目前该项建议在各省中还未真实进行落地实施,对此我们也呼吁其能够尽快在终端进行落地和实施。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