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新发动机代号“超变擎” 2.0动力比丰田2.5更强

目前英菲尼迪全新QX50以及全新一代天籁均已经搭载日产VC-TURBO发动机在华销售,在上市一年多的时间里,也逐渐受到国内用户的认可,目前该款发动机已经在东风日产郑州等工厂国产。近日,网上车市走进东风日产郑州发动机工厂并了解到,东风日产将持续扩大该工厂VC-TURBO系列发动机产能,从目前的8万辆/年上升到明年的15万辆/年,未来将继续扩大,至少4款新车会搭载VC-TURBO系列发动机。此外,该系列动力的代号为“超变擎”,更便于国内用户理解。

日产新发动机定名超变擎 奇骏等6款车将搭载-图1

日产新发动机定名超变擎 奇骏等6款车将搭载-图2

日产新发动机定名超变擎 2.0动力比丰田2.5更强-图1

VC-TURBO发动机可根据驾驶场景,改变压缩比。通过这一技术,使发动机快速切换至最适合驾驶场景的动力下,实现在同一台发动机上同时获得油耗性能与动力性能的兼容。以全新一代天籁为例,该车既能在6.49秒内“破百”,也能实现6.6L/100km的油耗表现,这在中型车市场中并不常见,也体现了该发动机的优势。但在上市一年内日产仅以“VC-TURBO发动机”来命名并不易于宣传,所以该套动力被赋予了新代号“超变擎”。

日产新发动机定名超变擎 奇骏等6款车将搭载-图3

日产新发动机定名超变擎 奇骏等6款车将搭载-图4

VC-TURBO发动机在去年就已经在东风日产国内工厂下线,但本次与工作人员沟通得知,目前2.0T发动机的国产化率仅为20%左右,大部分核心部件仍以进口形式引入。东风日产郑州发动机工厂明年4月将建成一条新的生产线,届时能进一步提升国产化率,该工厂未来最高国产化率目标在80%左右,可见VC-TURBO发动机核心零部件的加工难度。

日产新发动机定名超变擎 奇骏等6款车将搭载-图5

日产新发动机定名超变擎 奇骏等6款车将搭载-图6

随着VC-TURBO发动机被越来越多消费者所认可,后续东风日产也启动了更深入的布局,从横向纵向两个角度持续提升VC-TURBO的市场竞争力。在横向上,VC-TURBO发动机从现有的2.0T机型延展至1.5T乃至更多排量(未来会推出1.3T发动机,尚未公布是否采用可变压缩比技术),以适应不同使用场景下的消费需求。1.5T发动机会在2020年9月在东风日产郑州工厂下线,预计同年底会应用到量产车上。

日产新发动机定名超变擎 奇骏等6款车将搭载-图7

不同排量发动机的量产,也意味着东风日产可以实现VC-TURBO发动机多车型、多层次的覆盖,到2022年,东风日产将引进4款搭载VC-TURBO的车型。纵向布局上,VC-TURBO仍将继续实现技术上的进化,利用日产布局全球的研发体系与国际资源,持续升级以可变压缩比为核心的动力技术。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