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性价比该选什么车 看看这款SUV你就知道答案

在合资品牌阵营中,韩系车向来以出色的性价比所闻名。以起亚智跑为例,11.99-14.49万元的售价区间仅仅相当于国产品牌紧凑型SUV的价格,但在设计、配置以及用车品质方面,其也保持了一款合资产品应有的水准。也正是因此,在韩系车普遍遇冷的当下,起亚智跑依然有着不错的销量。

注重性价比该选什么车 看看这款SUV你就知道答案-图1

不过,性价比并非韩系车专属,在智跑这个级别车型中,名爵HS的优势正在逐渐凸显。在车型亮相之初,名爵HS就凭借着当红颜值、越级配置以及出色驾控,瞬间成为颇受年轻人追捧的焦点。而在不久前,全系官降+现金红包等多重优惠政策,更是让名爵HS入门车型的价格下探到不足10万元。

面对对性价比十分在意的消费人群,起亚智跑与名爵HS各自的实力究竟如何,又将怎样打动人心呢?

注重性价比该选什么车 看看这款SUV你就知道答案-图2

提及设计,韩系车似乎从来都不会让人失望,曾经的索纳塔与K5等车型就是典型代表。不过此次智跑一改上一代车型圆润饱满的设计风格,以一副硬汉的形象示人,还是让人颇感到意外。锯齿状镀铬格栅、点阵式大灯以及平直的腰线设计都更加着重力量感的凸显,营造的其实比较到位,但精致、时尚感还是差了些。毕竟作为一款家用SUV,城市依然是它的主要战场,太过激进的设计未免有些水土不服。

注重性价比该选什么车 看看这款SUV你就知道答案-图3

在对于国人审美观的把握上,上汽名爵无疑做的更加到位。源于“以体塑形”的设计理念,名爵HS采用了豪华SUV惯用的纯形面设计手法,浑然天成的感性曲面辅以丰满健硕的前后轮眉,在呈现肌肉感的同时,尽显性感迷人之美。灵感来源于磁力场的星辉式进气格栅比例经过横向拉宽,搭配同级首创的双色LED大灯,更加彰显了豪华SUV应有的强大气场。显然,单论设计,名爵HS就已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准。

注重性价比该选什么车 看看这款SUV你就知道答案-图4

与外观类似,名爵HS在座舱部分,也同样采用了大量感性的曲线,创造出极为丰富的层次感。整个中控台为环绕式设计,略微偏向驾驶舱,却并不突兀。大面积的真皮软包材质让触感得到进一步提升,金属拉丝面板的加入则更增添了豪华精致。虽然车型价位只有十万出头,却营造出不亚于二十万级车型的越级质感,无疑是十分难得的。

注重性价比该选什么车 看看这款SUV你就知道答案-图5

智跑的中控布局与名爵HS很相似,但细节之处的处理却不是很到位。中控台采用了贯穿式的钢琴烤漆饰条,但受限于成本,并不考究的工艺让其看起来有些类似于硬塑料。不过好在智跑对于中控台功能区的划分还是比较得体的,整体视觉效果还算不错,属于这个价位车型应有的表现。

注重性价比该选什么车 看看这款SUV你就知道答案-图6

目前在售的智跑属于换代车型,但其并没有针对轴距进行加长处理,车身尺寸也与上一代车型相当。面对空间需求日益增长的国内消费市场,这种做法是极其冒险的。名爵HS虽然同样定位于紧凑型SUV,但在车身尺寸及轴距上要明显超越智跑,乘坐表现自然也更为可观。

注重性价比该选什么车 看看这款SUV你就知道答案-图7

从编辑体验来看,名爵HS在后排腿部空间上要优于智跑,头部空间表现基本相当。而在舒适性方面,名爵HS则与智跑拉开了明显差距。名爵HS采用了真皮/Alcantara混搭材质的运动风格座椅,主副驾驶均支持电动调节(主驾8向、副驾4向)与座椅加热功能;智跑座椅材质为仿皮,并且仅支持主驾驶电动调节,副驾为手动。同时,名爵HS还提供了后排座椅角度调节功能,更有面积超过1.19㎡的全景大天窗,让空间更为敞亮,亦有效照顾了后排乘客的乘坐舒适性。

注重性价比该选什么车 看看这款SUV你就知道答案-图8

注重性价比该选什么车 看看这款SUV你就知道答案-图9

现款智跑在刚刚上市时全系仅提供搭载2.0L发动机的两款车型,作为主销车型,它的实际动态表现相信有不少人在关注。与上一代车型相比,现款智跑2.0L发动机的动力参数实际上有着一定程度的下降。最大功率118kW(160Ps),最大扭矩193N·m,这样的数据在同排量中并不算特别突出,与市面上一众涡轮增压机型相比更是不占优势。好在基础排量在这,应用在智跑这款紧凑型SUV上并不会有小马拉大车的感觉,平顺且线性的动力输出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注重性价比该选什么车 看看这款SUV你就知道答案-图10

变速箱方面,智跑2.0L匹配的依然是老搭档——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款变速箱的表现比较佛系,它没有过于突出的亮点,也没有太明显的缺点,就是可靠稳定。在这套6AT变速箱的加持下,智跑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扮演着轻松好开的角色,作为一款城市SUV,这样的表现并不会有太多毛病。

注重性价比该选什么车 看看这款SUV你就知道答案-图11

但倘若对驾控感受有一定的追求,智跑可能会让人失望,这时候名爵HS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名爵HS 20T车型搭载的为上汽自主研发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性能自然是比不上30T车型上的那款2.0T,不过相较于同排量发动机优势依然十分明显。最大功率124kW(169Ps),峰值扭矩250N·m,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特性使得其在1700-4400rpm的转速区间内均可全力输出,动力表现丝毫不会令人担心。

注重性价比该选什么车 看看这款SUV你就知道答案-图12

7速双离合变速箱同样来自上汽,或许看到双离合很多人就会联想到顿挫,事实证明却是多虑了。这款双离合变速箱在经过多次改进后,在表现上已经趋于完善。中低速度下,变速箱的升档响应会十分积极,一方面增强平顺性,一方面保持燃油经济效益;而在需要超车时,油门踩深一些它便会立即降档,对于驾驶者的意图判断地很准确。可以说,逻辑优秀的变速箱是名爵HS出色驾控的精髓所在。

注重性价比该选什么车 看看这款SUV你就知道答案-图13

加速成绩方面,实测名爵HS 20T得到的0-100km/h加速所需时间为9.3S,这已经能够满足绝大部分城市驾驶需求。作为参考,与智跑搭载同样动力总成的现代ix35实测的百公里加速所需时间为11.2S,两相对比,方可见高下。而倘若你对动力有更高的要求,还有性能更为强劲的名爵HS 30T可选,7.5S的百公里加速成绩足以与一众小钢炮媲美。

注重性价比该选什么车 看看这款SUV你就知道答案-图14

当然,仅仅加速快还不够,年轻人更容易为操控所痴迷。名爵HS配备了一项同级罕见的“黑科技”——XDS弯道动态控制系统。面对高速过弯时产生的转向不足,XDS可通过对内侧驱动轮进行主动制动,并视实际情况请求发动机轻微提升动力扭矩,行成一个横摆力矩帮助转向。在XDS的加持下,车辆可有效抑制转向不足现象,操控更为精准,过弯速度也会更快。

注重性价比该选什么车 看看这款SUV你就知道答案-图15

裸车价13万出头的前提下,名爵HS在设计、乘坐以及驾控层面已经有着不俗的表现,而它带来的惊喜,显然不仅如此。深谙当代年轻人对于互联网的极致追求,名爵HS搭载了上汽引以为豪的车载智能系统——基于AliOS的斑马智行解决方案,内置大数据在线导航、AI人工智能语音、IoT远程车控以及打通上汽-阿里服务的超级生态链。其中,AI人工智能语音无疑是其最大亮点,一句“你好,斑马”即可唤醒。它除了能够控制车机外,还能实现情景式智能语音对话、语义识别等多重功能,有如与常人对话一般,让驾乘更为轻松惬意。

值得一提的是,打通上汽-阿里服务的超级生态链,亦是名爵HS作为一款互联网汽车的核心优势所在。基于用户绑定的超级淘宝账号,它不但能够提供蜻蜓FM、虾米音乐等在内的云娱乐内容生态;而包括美食预定、旅途服务、停车支付的出行生活服务生态,以及可扩展连接行车记录仪、无人机等的智能硬件生态,更是为新时代年轻人提供了前所未有高度智能化的出行体验服务。

注重性价比该选什么车 看看这款SUV你就知道答案-图16

起亚近几年针对汽车智能化也做了不少尝试,以智跑为例,它就搭载了起亚与百度联合打造的DuerOS智能互联系统。除了实现百度Carlife与苹果Carplay手机互联外,它还可以关联起亚UVO技术,实现对车辆的远程控制,并确认停车位置及车辆状态等。

在语音控制方面,DuerOS能够为车主提供娱乐影音、信息查询、生活服务、出行路况等多项服务,也算是比较智能。不过从语音识别的准确率以及反应速度来看,DuerOS与AliOS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另外,DuerOS也并不支持语义识别功能,智能化程度有待提高。

注重性价比该选什么车 看看这款SUV你就知道答案-图17

既然提到性价比,就少不了配置间的对比。作为20T车型中的最高配,名爵HS在配置方面可以说应有尽有。以安全配置为例,其配备了LDW车道偏离报警、FCW前方碰撞报警、AEB自动紧急制动以及360°全景影像等丰富的主动安全科技,有效提升行车安全系数,防患于未然。参与对比的智跑虽然同属高配车型,但关系主动安全的配置均需要消费者花费额外的成本进行选装,不如名爵HS来的实在。

注重性价比该选什么车 看看这款SUV你就知道答案-图18

此外,在一些常用的功能配置上,名爵HS相较于智跑也有一定程度的领先,用车舒适度、便捷性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具体配置差异可参照下表。

注重性价比该选什么车 看看这款SUV你就知道答案-图19

总结:

不同于以往合资品牌给人以“高价低配”的印象,现款起亚智跑自推出以来,就凭借着不错的配置表现以及相对优秀的整车品质,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关注。从市场售价来看,智跑作为一款合资产品性价比也还算可以,取得不错的销量自然也是情理之中。

作为上汽倾力打造的明星车型,名爵HS自立项之初就瞄准了一众合资产品。一流的设计水准、优秀的动力调校以及越级的配置表现,让名爵HS有了充足的底气;而此次的价格调整策略,更是让价格优势进一步放大。从与智跑的对比就可以发现,名爵HS以更实惠的售价,却在产品力上实现了全面反超,性价比让韩系车都十分汗颜。对于消费者而言,名爵HS的最佳入手机会已然到来。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