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退两难/留给国三时间不多了 买国五还是等国六?

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

重点区域范围,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相关省(市)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等区域,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陕西省,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乌海市。

生态环境部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发布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各地制定老旧柴油货车和燃气车淘汰更新目标及实施计划,采取经济补偿、限制使用、加强监管执法等措施,促进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采用稀薄燃烧技术或“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

进退两难/留给国三时间不多了 买国五还是等国六-图1

2020年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 100 万辆以上。

虽然皮卡的强制报废年限为15年,但从目前加快报废国三柴油车型的步伐上来看,用户可以使用一台柴油皮卡的年限也仅为8-9年左右。

进退两难/留给国三时间不多了 买国五还是等国六-图2

目前,我国多地针对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车型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补贴。但各地推出的补贴政策差距很大,使得很多用户一直犹豫不前。

进退两难/留给国三时间不多了 买国五还是等国六-图3

此外,目前暂无国六皮卡在售,很多用户处于“待买国六皮卡”的状态。我们调研发现,多数以货运为生的老旧皮卡用户现在的态度很是纠结,一方面他们想购买优惠力度极大的国五车型,这样可以节省一下成本;另一方面,他们还担心国五车在几年后又提前遭遇报废,但国六车型必定会提升售价,和当下促销的国五车型甚至出现1-2w元的差价。

进退两难/留给国三时间不多了 买国五还是等国六-图4

每一次车辆排放升级,受伤害最大的就是处于底层的用户。为了解决用户的忧虑,有专家提出:

在综合考虑环保需求和行业现状的基础上,尽量保证环保升级政策的平稳有序,避免激化社会矛盾。

给老旧车辆司机提供以旧换新补贴,引导和鼓励国三车辆有序淘汰升级。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加大补贴力度。

相关部门和企业积极研发更加有效的环保装置。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