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新知】电动车需要专用轮胎?别怪我没提醒你!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一个全新的内容栏目:《车市新知》,顾名思义就是要讲点儿和汽车有关的、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的新东西。当然,我们本身不生产信息,只是信息的传播者,每一期内容《车市新知》栏目会请出一位靠谱的业内人士作为知识的提供者。今天是《车市新知》的第一期内容,本期话题和马路上能见度越来越高的电动车有关。

【车市新知】电动车需要专用轮胎别怪我没提醒你-图1

【车市新知】电动车需要专用轮胎别怪我没提醒你-图2

一提起电动车是不是大家下意识就往“三电”系统那儿想了?不可否认,现在的电动车性能越来越强,续航也越来越远,使用体验已经很接近或者说有超越传统燃料车型的趋势。而另一方面,电动车在车身结构方面和传统燃料车型有很大的先天差异,车辆的损耗部件也差别不小,我们先来看看电动车有哪些不同于传统燃料车型的特点。注:下文提及的测试数据均为网上车市实测数据,仅供参考。

【车市新知】电动车需要专用轮胎别怪我没提醒你-图3

首先,由于加入了电池组的因素,电动车整备质量相比同等身材的传统燃料车型来说更大,以尺寸较为接近的蔚来ES8别克GL8为例,同样是车身长度超过五米的七座车型,别克GL8的整备质量不到两吨,而蔚来ES8则接近2.5吨重,除去底盘结构部分的差异,电池组的重量不可小觑。

【车市新知】电动车需要专用轮胎别怪我没提醒你-图4

由于电动机“恒功恒扭”的特性,电动车在起步阶段就能使用最大扭矩,而无需像传统动力车型那样等待转速爬升才能发力。以比亚迪秦Pro EV500和大家比较熟悉的奥迪A3 2.0T车型为例,在车身重量和动力参数都明显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比亚迪秦Pro EV500和奥迪A3 2.0T车型的0-60km/h加速时间差别较小,主要原因就是其起步初段扭矩输出有一定优势。

【车市新知】电动车需要专用轮胎别怪我没提醒你-图5

电动车的另一大特点就是安静,我本身作为电动车主,每到周末开回汽油车的时候都会有非常明显的感觉,发动机是传统燃料车型逃避不开的噪音源。就拿NVH工程已经非常出色的领克01车型举例,怠速车内噪音还是要高于纯电动车型蔚来ES8,而在中低速行驶时,电动车的噪音水平依旧占据优势。

【车市新知】电动车需要专用轮胎别怪我没提醒你-图6

本期我们请到的专家是著名轮胎厂商固特异公司的全球首席技术官兼资深副总裁Chris Helsel,由他来为我们介绍电动车的轮胎再合适不过了!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固特异目前已经针对电动车推出特制的专用轮胎,适配车型包括特斯拉等等。下面就来听听Helsel先生怎么说。

【车市新知】电动车需要专用轮胎别怪我没提醒你-图7

我们都知道SUV和轿车的轮胎有很大的差异,其实电动车也需要特别照顾。上文中我们已经了解了电动车的特征,与Helsel先生的沟通中我们得知,和传统燃料车型相比,电动车整备质量大约要高出30%,而且扭矩更大,轮胎所承受的压力会大幅超越同级别的传统燃料车型,但是胎面滚阻还要进行控制,这样才能照顾到电动车的续航指标,同时,由于车辆本身没有发动机噪声,轮胎噪音就显得特别明显了,必须考虑用户静音降噪的需求。这些都对轮胎提出了新的要求。

【车市新知】电动车需要专用轮胎别怪我没提醒你-图8

【车市新知】电动车需要专用轮胎别怪我没提醒你-图9

针对特斯拉等车型推出的配套轮胎,胎壁进行了强化,可以承受更大的压力,胎面材质和花纹都经过优化,以求在续航能力和抓地力之间找到均衡。目前,固特异也在和例如奔驰奥迪等一些车企密切合作,研发适合新一代电动车型的轮胎产品。

【车市新知】电动车需要专用轮胎别怪我没提醒你-图10

【车市新知】电动车需要专用轮胎别怪我没提醒你-图11

【车市新知】电动车需要专用轮胎别怪我没提醒你-图12

虽然固特异已经拿出来成熟的电动车轮胎解决方案,但是对于即将到来的全面电气化出行的时代,他们想得更多更远。在89届日内瓦车展上,固特异带来两款非常有吸引力的展品,第一个就是已经装车的免充气轮胎,Helsel先生介绍说最快在2020年也就是明年,这款轮胎连同它所承载的这辆智能巴士,就会在某些特定园区内展开试验运行。

【车市新知】电动车需要专用轮胎别怪我没提醒你-图13

【车市新知】电动车需要专用轮胎别怪我没提醒你-图14

固特异和Local Motors达成合作,成为其旗下自动驾驶巴士Olli品牌的独家轮胎供应商。安装有感应器的固特异轮胎可在真实路况中收集所产生的运行数据,将助力双方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研究与开发。

在我看来,免充气轮胎可真是电动车的绝配,首先不用担心因为车重和性能过强导致异常磨损和爆胎,另外轮胎内部的支撑结构也足以满足多样的舒适性和操控性需求,最关键的一点是,采用免充气形式之后,轮胎可以根据车辆设计而制造成为个性化的样式,给汽车设计师更大的创作空间。

【车市新知】电动车需要专用轮胎别怪我没提醒你-图15

再多说一句,在创新方面,固特异向来不遗余力,甚至突破你的想象。他们最新的概念轮胎成果也在日内瓦车展上发布,下面这部科幻大片就是介绍它的:

 

【车市新知】电动车需要专用轮胎别怪我没提醒你-图16

【车市新知】电动车需要专用轮胎别怪我没提醒你-图17

《车市新知》第一期的内容到这里告一段落,在本期中我们了解到了电动车也有自己的专属轮胎,而固特异则在这方面走在行业的前面。所以朋友们,别再抱怨你的电车怎么开起来又吵又颠还总是胎压报警了,选择一款适合的轮胎再试试吧。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