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超高却销量低迷 拥有黑科技发动机的它能翻身吗?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一台真正的好车到底是否应该以销量维度来评定,这种思考预设就很合乎我们今天的主角---马自达3。以马自达品牌的粉丝群来看,除了本田之外几乎罕有非豪华品牌可与之抗衡。可是落地到销量层面上,几乎整个品牌都没有一款车型能够登上大国销量的前列。更具喜剧效果的是,旗下跑车MX-5却因为价格低廉成为世界销量最大的敞篷跑车。那是不是以“销量论英雄”的逻辑,马自达整个品牌均是不合格表现呢?我们就以最新的马自达3来庖丁解牛。

人气超高却销量低迷 拥有黑科技发动机的它能翻身吗-图1

我说马自达销量“差”是有依据的,在去年日本四大车厂的在华销量排名中,马自达毫不意外的再次垫底,全年总共27.23万台的销量也只能比神车本田思域单款多了一个零头而已。这样的表现实在是和马自达粉丝群的庞大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其实就我个人来说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在我2012年人生第一次购车的时候,当时就十分看好马自达3星骋,但在真正下订单之时却还是购买了本田的车型。这也是马自达虽然口碑出色,却销量萎靡的一个缩影,我们不妨来好好掰扯掰扯。

人气超高却销量低迷 拥有黑科技发动机的它能翻身吗-图2

人气超高却销量低迷 拥有黑科技发动机的它能翻身吗-图3

人气超高却销量低迷 拥有黑科技发动机的它能翻身吗-图4

对于两厢三厢均开花结果的马自达3来说,公允的比起综合实力,相较于丰田卡罗拉和本田思域两位日系大佬,又或是大众高尔夫福特福克斯,前者都算不上是经典名车。那为什么它的每次换代都能牵动大家的目光,想必马自达这个品牌给大家传递的精神和它产品所散发的特殊气质有很大的关系。

人气超高却销量低迷 拥有黑科技发动机的它能翻身吗-图5

人气超高却销量低迷 拥有黑科技发动机的它能翻身吗-图1

回顾马自达在中国的种种,除了有头文字D等影视作品背书其运动性能之外。在本世纪初车型并不丰富的市场里,以马自达6(626后继车型)、福美来(马自达3前身)和普力马(马自达5前身)为代表对整个车市的视觉冲击堪称惊艳。即使到了今天车型如此繁密的大背景下,你看到一台魂动红的马自达3昂克赛拉驶过依然会有些触动,何况那个非黑即白的时代。

而另一方面从勒芒夺冠归来后,“转子”发动机就成为了马自达的标签,也让马自达成为了黑科技的化身。信徒众多,也成为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人气超高却销量低迷 拥有黑科技发动机的它能翻身吗-图2

人气超高却销量低迷 拥有黑科技发动机的它能翻身吗-图8

人气超高却销量低迷 拥有黑科技发动机的它能翻身吗-图9

再好的情怀没有销量支撑终究也会走向末路,不说别人,马自达自己的转子系列跑车不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吗?虽然马自达相比于别的日系厂商没有那么大的体量,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也不似德国人,但想要挣钱不到万不得已,中国是谁都不敢说放弃的一个名字。

除了我上面总结的原因外,还有一点是马自达似乎在定价策略上不如德国人那么精明。德国人会将速腾的价格定高,让大家觉得定位上有优越感,而用实际巨大的终端优惠满足中国人占小便宜的心理。比起马自达的合理定价+小幅度优惠的策略,显然日耳曼人更懂中国人的心思,对于进入中国市场多年的马自达来说,实属不应该。

人气超高却销量低迷 拥有黑科技发动机的它能翻身吗-图10

人气超高却销量低迷 拥有黑科技发动机的它能翻身吗-图11

人气超高却销量低迷 拥有黑科技发动机的它能翻身吗-图12

如何能改变马自达3现在销售不利的局面呢?在外部环境和厂家营销能力没有大的改善的情况下,我认为十代思域的进步很值得长安马自达好好借鉴借鉴。首先思域和马自达3同属日系的运动性家用轿车,可十代思域在开发之时,对于空间、豪华性和内饰质感等中国消费者喜好之处进行了重点突破,加上思域一向强势的运动性能,在2018年车市寒冬之时却首次站上了20万台的门槛。

我不知道全新一代马自达3在开发之时,对于中国市场的考量到底有多少,如果设计定版很多硬性的产品力特征也无法更改,但一些为中国人喜好的细小调教希望未来国产后一定要及时落地,因为留给他们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人气超高却销量低迷 拥有黑科技发动机的它能翻身吗-图13

人气超高却销量低迷 拥有黑科技发动机的它能翻身吗-图14

虽然我真的很喜欢马自达这个品牌,也非常喜欢马自达3这个车型,但是在以往的推荐导购中,我却很少推荐它。不是它不够优秀,而是比它能力全面的车型并不在少数,它在空间和配置上的一些硬伤很难让家庭用户满意。但我真心为全新马自达3这样产品鼓掌,因为销量不好并不是它产品力的问题,处在一个消费观畸形的市场里,一些本来很合乎汽车发展规律的车型,看起来会显得很“异类”,全新马自达3就是其中一员,希望它能够撑到市场真正理性的那一天。

网友还看了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思域 思域 12.99万起 获取底价
微蓝6 微蓝6 11.2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