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归来目无岳,跃马归来心无车

黄山归来目无岳跃马归来心无车-图1

登黄山,天下再无山

黄山虽不是五岳,但论风景,想必“黄山风景甲于天下”此言绝对不虚。至于本次法拉利选择黄山试驾,笔者也有些纳闷,是让法拉利轰鸣的引擎声在寂静的山谷里更加响亮?还是让红色的超跑倩影在绿色山林间更加靓丽动人?或许是为低矮的法拉利超跑姿态在蜿蜒的山道上更加灵动?又或许是让澎湃的驾驶激情融化于静美的风景之中,就像那大雪纷飞中慢慢浸入温泉……(当然,在此请持有严肃环保意识的人士无视这些假想)

黄山归来目无岳跃马归来心无车-图1

这是第几次来黄山,笔者已经不记得了。只是一提到黄山,脑子里还是会出现爷爷家客厅里悬挂的那幅黄山迎客松的风景画。十一月的黄山,已经有些寒冷,特别是早上和夜晚,山间升腾的白雾更增添了黄山的俊美。即便进入到冬天,这里依然郁郁葱葱,而正是这样的背景映衬, 十台法拉利跑车跃入眼帘。红色的,蓝色的,白色的,以极强的视觉冲击力融入到具有水墨画意境的黄山风光中。

跃马黄山天下无山 法拉利V8的咆哮与优雅-图3

此次有幸受法拉利之邀参加2018“Esperienza Ferrari”的黄山试驾体验活动。对于法拉利,相信对于每一位真正的汽车爱好者来说,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可能如布加迪帕加尼、科尼塞克…不断的刷新人类对于汽车设计或机械性能的认知,但想必没有哪个汽车品牌能如法拉利这样作为标杆立在世界超级跑车之林。

跃马黄山天下无山 法拉利V8的咆哮与优雅-图4

可以毫不夸张的评价每一款法拉利跑车都代表着那个时代人类汽车设计的风向和经典。法拉利中国为本次试驾所准备的超跑车型812、488以及GT车型PortofinoGTC4Lusso同样款款经典。

跃马黄山天下无山 法拉利V8的咆哮与优雅-图5

驰跃马,世间多英杰

清晨,在独具韵味的徽派建筑群中,法拉利们静静的等待我们的到来。 他们被分为两个车队:超级跑车组由812和488车系组成,而GT车型组则由GTC4Lusso和2018年新成员Portofino车系组成。车型颜色也是丰富多彩:法拉利赛道红、黄、蓝、黑和白色,而这些颜色在复杂的法拉利线条车身上又展示出奇妙的变化。

跃马黄山天下无山 法拉利V8的咆哮与优雅-图6

我不知道大家认同一个观点不?但凡最牛逼的人类设计产品,其功能和打开方式都与它功能相似的同类不一样,如苹果的手机和电脑、如大疆飞行器、如超级跑车法拉利。提到法拉利普通人会简单的认为它贵它快,但真正要驾驶他们可是需要一番引导性学习。不然,你真不知道怎么驾驭它。

黄山归来目无岳跃马归来心无车-图1

先从方向盘开始吧。法拉利的方向盘也属于多功能方向盘,但它绝不像普通汽车方向盘上整合的音量大小,多媒体选项那么简单。它的控制大多选择“压”和“抬”两种方式实现。车辆启动键一般在方向盘控制区的左下红色圆形按钮;它的上方往往设置着悬挂的调节按钮,不过法拉利的悬挂调节默认是最硬的,按下这个按钮的目的是将悬挂调软过颠簸路面;方向盘最上方左右剪头按键是转向灯,和一般车辆上下拨不同,左转按左右转按右;最左边是远近大小灯光控制;最右边是雨刮器的控制。

跃马黄山天下无山 法拉利V8的咆哮与优雅-图8

最后是处于右下方的红色物理旋钮,两头大中间内曲的形状,非常适合用拇指和食指操作,它就是法拉利车辆动态控制系统,通过它我们能选择❄雪地、WET、COMFORT、SPORT、RACE、CT OFF以及ESC OFF(根据具体车型选项不同,在GT车型上会出现雪地和常规模式,而在超级跑车上就会出现RACE和CT OFF的控制项)。而这里的每一个选项都可以开启性能辨识巨大的驾控感受,这才是真正的一机多玩。作为一台功能强大的机器,每一台法拉利当然还有很多控制按钮,还是留给下次《法拉利说明书》细聊,本次体验就不赘述了。

跃马黄山天下无山 法拉利V8的咆哮与优雅-图9

任何一台法拉利都是一台需要动手动脚的汽车,而且需要非一般的“动、弹”。本次笔者有幸驾驭了三台驾驶风格迥异的法拉利,它们分别是GTC4 Lusso T(V8)、812Superfast(V12)以及488 GTB(V8),不过也留下遗憾,未能抢到最想试驾的新车Portofino,这虽然让本次试驾体验有些陈旧了,但笔者依然想和大家分享下这三台车的试驾体验。

首先试驾的是一台白色的GTC4 Lusso T(还需要普及下它的名字吗?GT——跑车,C——Coupe造型,4——四个座位,Lusso——豪华),虽然它不是那台V12缸的旗舰车型,但3.9T的法拉利经典V8发动机依然保持着桀骜不驯的动力。

跃马黄山天下无山 法拉利V8的咆哮与优雅-图10

这是笔者第三次驾驶GTC4 Lusso T,依然对其感受深刻。试驾GTC4 Lusso是一段66公里的城市街道及326和218省道,在这段道路中选择GTC4 Lusso是英明的,因为道路限速以及道路上车辆繁多,要想拉个高转速跑个100公里时速几乎不可能。而正因为如此,完美体验GTC4 Lusso不愧为有史以来最好开最舒服的法拉利。四座的法拉利让乘坐空间很宽敞,背包和随身行李可以放在后排,车厢内的豪华感和现代感也是法拉利之最。特别是10.25中控大屏(虽然现代车型中控大屏动辄15寸以上,但在法拉利车型上却史无前例),较为直观的拥有控制以及导航页面。由于是GT车型,GTC4 Lusso无论上车还是下车都可以比较优雅,座椅非常舒服而且具有非常好的支撑和包裹性。

跃马黄山天下无山 法拉利V8的咆哮与优雅-图11

当进入218省道上,穿越于山谷蜿蜒的道路终于可以让GTC4 Lusso放肆下。液压式的踩油门,动力倾泻而出,虽然没有超级跑车那么暴躁,但当深踩油门时,涡轮增压的加持让GTC4 Lusso T的加速非常迅猛,3.5秒的百公里加速度是真的容易把自己都开晕。一位女士由于太不适应这样的节奏,险些呕吐。我们赶紧开玩笑,要想成功嫁入豪门,必须练就乘坐法拉利怎么都不能吐。

跃马黄山天下无山 法拉利V8的咆哮与优雅-图12

但当道路稍微平台,GTC4 Lusso T的升档非常积极,转速虽然大幅降低,但巡航速度依然在100公里的时速。官方给我们的参考油耗是不到12L/100KM。而这个时候,GTC4 LussoT再次恢复到最舒服法拉利状态。悬挂很有质感,能有效优化过滤地上的起伏和颠簸。当悬挂调整为颠簸状态时,其驾乘感受甚至可以达到轿跑水平,当然当轰鸣的引擎声再次响起时,法拉利GT的魅力再次贯穿山林。

跃马黄山天下无山 法拉利V8的咆哮与优雅-图13

回程的最后一段是一辆黄色的488 GTB陪我度过的。这个曾经被乔治亚罗评价为最美跑车的后续车型,其488 GTB 是一台经典的法拉利超级跑车(同样解释下它的命名:488——单气缸容积488cc,GTB——豪华双门超级跑车)。

跃马黄山天下无山 法拉利V8的咆哮与优雅-图14

超级跑车是什么,488 GTB会给出一个最直观的解释。它与普通轿车的区别就像客机和战斗机的区别,低矮的车身,两门,线条刚劲有力且处处展示出空气动力学的设计元素。此外488 GTB浑身还散发着F1的气息,外形就不用贫乏的语言描述了。

黄山归来目无岳跃马归来心无车-图2

488 GTB是一台包容性非常强的超级跑车,笔者这样评价它的试驾感受。当坐进车内的那一瞬间,车内的每一个零件都在向你提醒,你即将开启的是一台法拉利超级跑车;当握上488 GTB方向盘的那一瞬间,你可能就再也不想放开;当按下方向盘上红色的启动按钮,尾部传来让人魂牵梦萦的轰鸣声,你整个人会随之振奋;当你右手抬起档片,仪表台的档位从“N”变为“1”时,一段超跑的旅程开始了。

黄山归来目无岳跃马归来心无车-图3

属于超跑的旅程是近100公里的高速路,虽然天空不作美,用风雨交加、疾风骤雨形容都不为过,高速路上直接出现了少量积水。低矮的超级跑车们在这样的路面疾驰,的确是相当具有挑战,前面一台蓝色488 Spider试图大油门加速,结果就出现了车尾的大幅摆动,好在488超强的容错率。

黄山归来目无岳跃马归来心无车-图4

对于笔者来说,对这样的状况早有准备,在这样的湿滑路面高速形式,RACE模式是千万别尝试,SPORT模式才是正确的驾驶模式。488 GTB搭载着和GTC4 Lusso T同一款发动机,既排量为3.9T的那台V8发动机,不过超级跑车的发动机的调教和GT车型当然不一样,那是448千瓦/7500转和492千瓦/8000转的区别,从动态区别来看是百公里加速3.5秒和3秒的差距,那更是前置后驱的GT车型和中置后驱超跑的差别……

黄山归来目无岳跃马归来心无车-图5

高速路上的488 GTB,你唯一需要担心的是超速,稍不注意你的驾照就会爆掉。488 GTB在高速路上表现也极其丰富,例如时速120公里,可以用7挡2千转巡航,也可以用6挡2400转巡航,也可以用5挡3000转。换挡逻辑范围非常宽,如此,对于驾驶者来说,即便是手动换挡也可以做到游刃有余,不用被顶到红线弄得措手不及。其实,488 GTB同样非常好开,如果非要说缺点,那就是隔音真是没办法,行驶在山间省道,你能清晰的听到小石子不断敲打底盘的声音,哪怕是高亢的轰鸣声,不和谐的敲击声依然存在。

跃马黄山天下无山 法拉利V8的咆哮与优雅-图18

期间还尝试了812Superfast,一台搭载着法拉利传奇V12发动机的旗舰跑车。由于篇幅所致,我们另起一篇再叙。

笔者每年自驾出游都超过万公里,长期自驾得出一个结论:自驾游尽自己最大的能力选一辆有趣的好车,因为自驾途中一种风景总能持续好久,在欣赏风景疲劳时,有趣的好车能将剩下的无聊填满。那么,我在想,如果一台法拉利伴我整个旅程,想必再枯燥的风景都无所谓了……

黄山归来目无岳跃马归来心无车-图1

黄山归来目无岳跃马归来心无车-图2

文章最后,虽然没有试驾到新车Portofino,但抽吃饭的时间,对它进行了一番静态拍摄,也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不要走开,还有彩蛋!

 

Portofino敞篷开启

 

(488GTB敞篷关闭)

GTC4Lusso
GTC4Lusso 网友评分 : 4.71
参考价 : 322.8万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