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沃尔沃汽车联手百度 加速发展自动驾驶

汽车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出行工具。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各大车企都瞄准了自动驾驶技术进行研发,希望尽早的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利、舒适的出行体验。

2018年11月1日,沃尔沃汽车与中国互联网搜索巨头百度达成协议,双方将共同为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开发电动自动驾驶汽车。根据协议内容,百度将提供其Apollo自动驾驶平台的能力,沃尔沃汽车则将提供其在汽车领域先进的专业技术,双方将在未来数年内共同推进自动驾驶汽车在中国的量产和落地。

官宣沃尔沃汽车联手百度 加速发展自动驾驶-图1

沃尔沃汽车与百度携手开发量产自动驾驶汽车

以安全为本 自动驾驶研发已有十余年

沃尔沃汽车一直以来都是安全的代名词,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先生表示:“携手百度,代表我们在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这些都建立在沃尔沃汽车行业领先的安全技术基础之上。在中国,自动驾驶领域有了长足的发展,百度正是其中的领军企业。”

官宣沃尔沃汽车联手百度 加速发展自动驾驶-图2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先生发言

自动驾驶技术不仅仅能减轻驾驶员的负担,同时也能够进一步提升行车安全性,减少由于驾驶员造成的事故。早在2006年沃尔沃汽车就已经着手碰撞预警系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和车道偏离警告系统等自动驾驶技术的初步研究;2016年,全系标配第二代Pilot Assist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S90豪华轿车上市,可实现0-130公里/小时,无需跟随前车的准自动驾驶(相当于SAE第2级),并为驾驶员提供转向支持、车距保持和速度控制等辅助。

官宣沃尔沃汽车联手百度 加速发展自动驾驶-图3

全系标配第二代Pilot Assist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S90豪华轿车

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道路上,沃尔沃汽车与众多伙伴进行合作,其中包括共享汽车平台优步(Uber)、汽车电子安全系统生产商奥托立夫(Autoliv)、人工智能(AI)计算公司英伟达(NVIDIA)。如今在中国与百度达成合作,进一步提升了沃尔沃汽车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层面的实力。沃尔沃汽车自动驾驶的研发不是单纯的停留在技术层面,而是在不断的进行开放式道路试验,以保证技术未来在实际使用中的安全性及可靠性。

沃尔沃汽车所主导的全球首个大规模自动驾驶公众路试项目“Drive Me”,于2013年宣布启动。该项目由瑞典政府批准并支持,并与当地政府、交管部门、科研机构展开一系列深入合作。2017年底,沃尔沃汽车正式将两辆XC90豪华SUV分别交付给来自哥德堡的海因一家和西蒙诺夫斯基一家,此举正式宣告Drive Me全球首个普通用户参与的自动驾驶测试项目拉开序幕。

官宣沃尔沃汽车联手百度 加速发展自动驾驶-图4

参与Drive Me自动驾驶测试项目的海因一家与汉肯·塞缪尔森先生合影

沃尔沃汽车为何会选择百度?

目前国内专注于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企业不在少数,为何沃尔沃汽车会选择百度呢?

首先是百度自身的技术实力,在今年CES期间百度的发布会上,人车Apollo 2.0平台、DuerOS新品和Apollo全球合作计划纷纷亮相。当时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说,百度大脑从技术上和平台上都可以与国际竞争。作为百度大脑顶尖平台和技术的代表,自动驾驶技术和Apollo平台是百度构建无人驾驶生态圈的最关键武器。另外,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还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资金的投入,而Apollo背后的百度,资金实力与国内其它自动驾驶企业是不同量级的。

联手百度 确保实现自动驾驶汽车三分之一销量目标

此次与百度签署的协议进一步证明了沃尔沃汽车深耕自动驾驶领域的决心。沃尔沃汽车将从一家纯粹的汽车制造商转型成为全球性和多元化的消费者出行服务商,而自动驾驶是该目标的一个重要增长领域。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IHS Markit在今年年初的预测,到2040年,全球的自动驾驶汽车销售总量将达到约3,300万辆,其中中国将售出约1,450万辆自动驾驶汽车,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汽车市场。沃尔沃汽车将把握快速发展的自动驾驶汽车市场,确保实现2025年自动驾驶汽车占沃尔沃品牌总销量的三分之一的目标。

网友还看了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7.2L
网友评分: 4.7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