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公安部放宽货车限行 指引皮卡解禁新方向

对于货车车辆在城市中的限行、禁行等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理的通知》,其中提到:除城市核心区、政治敏感区部分道路外,禁止24小时限制货车通行。

值得注意的是,该通知更加注重人性化改革,分别从“综合多方面意见”、“化解货车在城市中使用问题”、“禁止24小时限制货车通行”、“推行网上办理通行证件”、“制定合理的停车收费政策”等方面对城市货车进行了优化。具体内容如下:

《通知》要求,加强部门协作,改进城市配送运力需求管理。要对城区货车禁行措施、进城通行审批、停车装卸设施等进行一次全面摸排评估,主动配合交通运输等部门科学制定城市配送运力调控计划,确保满足城市生产、生活配送需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切实统筹协调平衡好城市物流配送、城市缓堵治堵、大气污染防治的关系,全力推动化解城市配送车辆“通行难、停靠难、装卸难”问题。

要研究制定城市配送车辆专用标识式样和管理规范、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推动城市配送车型向标准化、专业化、厢式化、清洁化发展,从源头上解决客车载货,非法改装等问题。

要优化配送车辆通行管控措施,科学合理设定禁限行时段、路段,为货车通行预留时间窗口,原则上除城市核心区等道路外,禁止24小时限制货车通行(高污染排放车辆除外)。实行货车分种类、分时段、分路段、分区城通行管控措施,完善相关交通标志标线。

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研发通行证管理系统,实行通行证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下载打印、邮寄送达或就近窗口领取通行证件,或探索实施电子通行证。

《通知》还要求科学设置城市配送车辆专用临时停车位或临时停车港湾,防止临时配送停车设施被挪用、占用或配送车辆超时使用,推动解决城市配送车辆停车难、装卸难问题,要配合物价等部门制定科学合理的停车收费政策。

《通知》文件如下:

官宣公安部放宽货车限行 指引皮卡解禁新方向-图1

官宣公安部放宽货车限行 指引皮卡解禁新方向-图2

官宣公安部放宽货车限行 指引皮卡解禁新方向-图3

官宣公安部放宽货车限行 指引皮卡解禁新方向-图4

官宣公安部放宽货车限行 指引皮卡解禁新方向-图5

长期以来,货车车型是城市道路治理空气污染的“头号牺牲品”。 因我国道路统一对货车车型管理,即便是和乘用车采用一致的动力和排放系统的皮卡车,也受到了几十年的禁锢。而这种状况终于于2016年得到改善,我国首次实行皮卡解禁省份试点政策。至今,我国已有多个城市将多用途货车(皮卡)进行单独管理,放宽皮卡进城范围的工作让人有目共睹,加之皮卡车型免去粘贴反光条和喷字,着实给皮卡行业和用户带来了福音。

官宣公安部放宽货车限行 指引皮卡解禁新方向-图6

此次,公安部重磅发布《通知》,“实行货车分种类、分时段、分路段、分区城通行管控措施”将对城市进一步放宽皮卡限行将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借此,我们呼吁国家相关部门能够针对皮卡车型进一步推出解禁方案,扩大皮卡车型通行区域,进而满足更多城市皮卡用户的需求。

官宣公安部放宽货车限行 指引皮卡解禁新方向-图7

同时,《通知》中提出要推广城市物流车向清洁化方向发展,因此,“专业标准、整齐划一、美观环保”定是城市物流车发展的方向之一。未来,这也给厢式皮卡带来新的机遇。目前我国多家皮卡企业研发了厢式皮卡车型,其中包含了多款新能源皮卡,符合城市建设发展的厢式皮卡有望和城市物流行业实现互惠互利的共赢发展,创建良好的道路通行秩序和市场环境。

对于取消城市24小时限制货车通行,你有什么看法呢?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