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敬·国之重器 粤高校学子跨越港珠澳大桥之旅

历时接近十年的打磨,港珠澳大桥将于10月24日正式全线通车,它将让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成为现实。为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由南方日报组织,广东各大高校优秀大学生踊跃参加的“智敬·国之重器  风光ix5跨越港珠澳大桥之旅”活动正式起航。

智敬·国之重器 粤高校学子跨越港珠澳大桥之旅-图1

采风团走进港珠澳大桥

此次活动由南方日报牵头,在各大高校开启了参观团成员的甄选活动。经过多轮的面试和甄选,这群优秀的大学生成为了幸运儿,能够在第一时间揭开港珠澳大桥的面纱,学习和了解港珠澳大桥的技术原理以及建设历程,同时感受祖国在科研制造上的强大实力。

大学生们跟随着讲解员和专家的指引,对港珠澳大桥的主体部分进行了参观。港珠澳大桥被人称为“世纪工程”,全长55公里,集桥、岛、隧于一体,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其中主体工程由6.7公里的海底沉管隧道和长达22.9公里的桥梁工程组成,隧道两端建有东、西两个人工岛。科技的巨制、震撼的海上奇观都令学生们感到异常激动,“港珠澳大桥就像一条巨龙横卧在珠江之上,听了工程师的讲解,我们也了解到它突破了非常多的技术难关,中国的工程师们很棒,我们为这些英雄点赞!“学生们感慨道。

智敬·国之重器 粤高校学子跨越港珠澳大桥之旅-图1

6项世界之最 挑战人类极限

在参观桥梁的过程中,参观团们也有机会与港珠澳大桥的工程师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

据悉,港珠澳大桥被业界誉为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它创下了6项世界之最:它全长55公里,是目前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它有15公里为全钢结构钢箱梁,是目前世界最长的钢铁大桥;它的海底沉管隧道全长6.7公里,是世界最长的海底隧道;它的沉管隧道标准管节,每一节长180米,排水量超过75000吨,是世界最大的沉管隧道;沉管在海平面以下进行海底无人对接,对接误差控制在2厘米以内,创造了最精准的深海之吻;海底隧道最深处在海底48米,是世界最深的隧道。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过程是一次次的突破和挑战,挑战人类的极限,挑战智慧的极限。

工程师也向我们分享了大桥建设中的一些难点,例如, 海底沉管隧道是港珠澳大桥建设中的一大难点,5.6公里的沉管隧道由33个巨型混凝土管节组成,每个管节重量达8万吨。“沉管隧道建成后,会不会渗水是成败的关键,国外类似沉管接头的正常漏水率是5%—10%,而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首次做到了无一处漏水。”他分享道。

智敬·国之重器 粤高校学子跨越港珠澳大桥之旅-图2

港珠澳大桥总投资480亿元,它的兴建是政府为了加强了珠江口东西两岸的联系,组织修建的重大社会基础性工程,它的建成开通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它把港珠澳三地的陆地通行,从 4 个小时缩短到了 30 分钟,将大大促进内地、香港、澳门之间的紧密联系,将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体化融合和发展。

港珠澳大桥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科技、建筑、智造方面的领先实力,显示了国之重器的份量。在这些世界级的技术挑战背后,是中国人的一系列艰苦的科技创新攻坚。据悉,200多家科研单位、上千名科技工作者围绕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共开展科研专题研究300余项,创造了400多项新专利、发表论文逾500篇、创建工法逾40项以及7项世界之最,这堪称我国自主技术攻克工程难关的典范。

风光ix5以匠心致敬国之重器

正是国家强大的自主科研实力,工程师们不畏艰难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终于托举起这座世界级工程。“匠心精神“近年来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热议与呼吁,弘扬工匠精神,专注产品的极致追求,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已经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港珠澳大桥的顺利建成,正是匠心精神在社会层面的一次正能量体现。

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国汽车民族工业的崛起,对匠心精神的极致追求也成为我国经济和社会领域的一大现象。以东风风光为首的诸多自主汽车品牌以消费者利益与核心,扎实发展自身研发和制造实力、狠抓技术和品质,为消费者创造出了一大批优质的产品。匠心精神在中国民族品牌中的传承,令短短几年时间,自主品牌实现了销量上和口碑上的双重崛起。

智敬·国之重器 粤高校学子跨越港珠澳大桥之旅-图3

作为此次活动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东风风光是自主品牌汽车的佼佼者,是中国汽车工业崛起的代表之一。在其旗下首款智能轿跑SUV——风光ix5的生产中,同样花费了无数个日夜,凝结了全体风光人的汗水,耗时数年,终于即将把最满意的成品呈现给公众。

新车上市在即,为充分验证风光ix5的超级品质,东风风光带领风光人对新车进行最后一次沙场秋点兵。为了确保向用户交付最佳品质的产品,严格坚守对用户负责的品牌态度,东风风光集结了生产、制造、采购、研发、销售的一线人员以及经销商、供应商等,身体力行检验产品的性能和品质。

9月27日,历时26天,途径地级以上城市103个,跋涉12678公里的风光ix5超级体验之旅在重庆完美收官。风光ix5经受住了平原、山路、高原的复杂地形条件,也经受住了高原缺氧、雪山等恶劣气候的考验,风光ix5以其强悍的性能和越级的品质表现,实力验证了东风风光造车的高水准和高品质。

同时,东风风光还将继续在风光ix5产品上,推行7年/15万公里超级质保政策,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用车保障。此外,风光ix5还在新品研发、试验、制造、品控的各个环节严格规范化、标准化,进一步提升品质标准,打造东风风光领先的产品品质和核心驱动力。东风风光对品质信仰的坚持,对造车精神的执着,对千万用户的责任关怀,正是港珠澳大桥的匠心精神在中国民族汽车工业中的一次有力的书写。

据悉,风光ix5将于10月31日上市,作为对国之重器的致敬,这款代表着轿跑新趋势的SUV即将为年轻而来,邀大家一同期待!

网友还看了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7.35L
网友评分: 4.6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