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堪比四缸车! 未来这几款三缸车型能否大卖?

近两年来节能减排成为高热度话题,各大车厂也开始纷纷发展三缸小排量发动机技术。目前市面上三缸车的排量主要集中在1.0T-1.5T区间,相比于四缸、六缸发动机,三缸发动机有着排量小、油耗低,且造价成本低的优势。技术不断的成熟,三缸发动机的震动已经得到很好的抑制,网上车市盘点了市场中以及将上市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它们的实力如何。

动力堪比四缸车 未来这几款三缸车型能否大卖-图1

动力堪比四缸车 未来这几款三缸车型能否大卖-图1

动力堪比四缸车 未来这几款三缸车型能否大卖-图2

动力堪比四缸车 未来这几款三缸车型能否大卖-图1

动力堪比四缸车 未来这几款三缸车型能否大卖-图1

动力堪比四缸车 未来这几款三缸车型能否大卖-图2

现在的三缸发动机,为防止做功产生的震动,采用了诸多改善措施。例如采用在曲轴上安置配重的平衡块,平衡块之间采用120°夹角设计,用以平衡发动机内部的惯性力,抵消了发动机做功所产生的震动;或者采用双质量飞轮降低怠速转速时的震动等。相比四缸自吸发动机,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也并不示弱。随着三缸技术的日益成熟,主流车搭载三缸机已逐渐成为当今的大趋势。

动力堪比四缸车 未来这几款三缸车型能否大卖-图8

上汽通用的1.0T和1.3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已在科沃兹英朗等车型上搭载,未来凯越等车型也将使用该三缸发动机。其中1.0T发动机最大功率92kW,峰值扭矩170Nm,传动系统匹配6速手动和6速双离合变速箱;1.3T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峰值扭矩230Nm,传动系统匹配6速DSS变速箱,动力上已超不少四缸自吸发动机。

动力堪比四缸车 未来这几款三缸车型能否大卖-图1

宝马目前搭载型号为B38的1.5T三缸发动机,主要应用在宝马的入门级车型上,包括宝马1系2系3系X1、X2等车型。动力方面,1.5T三缸发动机,匹配6AT变速箱,最大功率分别为100kW,最大扭矩为220Nm。与老款宝马的N13 1.6T四缸发动机相比功率及扭矩输出相同,不过峰值扭矩的转速区间扩大到1250rpm到4300rpm,所以涡轮迟滞比老款有所减缓。

动力堪比四缸车 未来这几款三缸车型能否大卖-图1

本田的1.0T三缸发动机是本田地球梦系列的产品,拥有本田缸内直喷、涡轮增压、进排气双可变正时系统、进气侧可变升程技术、等主流的发动机技术。目前在本田思域车型上使用,未来全新飞度也将应用该款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2kW,最大扭矩为173Nm。与现款本田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在扭矩输出方面占优。

动力堪比四缸车 未来这几款三缸车型能否大卖-图5

动力堪比四缸车 未来这几款三缸车型能否大卖-图7

东风雪铁龙的1.2T三缸发动机目前已在刚刚上市的云逸车型上使用,该1.2T发动机为高功率版,最大功率为100kW,最大扭矩为230Nm,与同级竞争对手本田缤智相比,动力表现高于缤智。未来东风雪铁龙小型SUV——C3-XR,将取消1.6T车型,推出1.2T低功率版三缸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85kW。

动力堪比四缸车 未来这几款三缸车型能否大卖-图4

现款福克斯目前已搭载1.0T三缸发动机,而将于10月份正式上市的长安福特新一代福克斯,动力方面搭载1.0T和1.5T两款EcoBoost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94kW和135kW。其中1.5T发动机匹配最新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与本田的1.5T四缸发动机相比动力输出占优。

动力堪比四缸车 未来这几款三缸车型能否大卖-图3

动力堪比四缸车 未来这几款三缸车型能否大卖-图4

沃尔沃Drive-E系列的1.5T三缸发动机,采用了铝合金缸体、进排气可变正时系统、缸内直喷、水冷式涡轮等一系列主流发动机技术。未来将在S60和XC40等车型上搭载使用,包括领克品牌等车型也将应用该发动机。另外由吉利生产的代号为JLF-3G10TD三缸1.0TD发动机,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180Nm,也将在沃尔沃和吉利的小排量车型上使用。

网友还看了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轩逸 轩逸 10.86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思域 思域 12.99万起 获取底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