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价20万PK汉兰达 马自达国产CX-8竞争力分析

本期【新车首“撞”】我们聊聊长安马自达即将要国产的全新中级SUV车型CX-8,这款延续了马自达“魂动”设计理念的全新SUV将会在今年四季度正式开卖,全新CX-8将落户长安马自达进行国产,CX-8延续了海外版设计将成为马自达抗衡竞品丰田汉兰达本田冠道等中级SUV的中流砥柱车型

在CX-8推出之际,长安马自达面对的市场环境却不乐观。2018年7月,长安马自达CX-5销量为2,516辆,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比今年1月份5,900辆的销售额,下滑了57.6%。马自达CX-5改款后的销量表现惨淡,从2018年4月开始就同比下滑。SUV车型的销量不振,则直接影响了长安马自达的总体销量表现,面对下滑的销量成绩,全新CX-8的国产能否为长安马自达注入一剂销量强心针呢?同时,我们也帮着长安马自达分析分析,如何才能让这款全新中型SUV成为其拯救销量的“救命稻草”。

产品力不足 全新CX-8为何成不了长马的救命稻草-图1

今年6月和7月,长安马自达销量分别下滑34.45%、33.96%,可以看出长安马自达的下滑幅度正在逐步减少。销量方面已经有了止跌回升的迹象,今年1-8月,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为112,948辆,相较于2017年1-7月的117,199辆销量数据,同比下降3.8%。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信息来看,今年狭义乘用车1-8月同比增长1.3%,表明长安马自达已经落后于国内市场的平均增幅。这其中CX-5在销量上的表现不佳,直接影响了长安马自达的销量数据。有鉴于此,全新CX-8的推出成为长安马自达今后提升销量的关键一招。

产品力不足 全新CX-8为何成不了长马的救命稻草-图2

 让消费者明白“CX-8并非CX-5的简单复制”很重要

马自达汽车在国内,相对而言是一个定位偏小众的品牌,旗下一些车型皆面临着“叫好不叫座”的市场窘态,但了解马自达的人都知道,马自达车型以“魂动”设计理念为宗,外观设计非常出众,操控性能的出色也是马自达产品的突出亮点。

优势突出,但缺点也同样明显。马自达的大部分国产车型在车内空间、底盘舒适性方面有着明显的短板。相对于竞品,马自达产品力的两极分化现象很明显。此外,品牌认同的两极分化,也是很自然的体现。这就很自然的就形成了现如今马自达日渐小众化的处境。即便是大盘环境稍好的SUV车型CX-5,近一年来月均销量也不到五千台,面对动辄销量过万的竞品来说,销量水平只能说是“小众”表现。

全新马自达CX-8将基于CX-5平台打造,在外观设计以及产品特点方面,有着相当同质化的产品表现。从某种程度来讲,CX-8就是CX-5的复制放大版,CX-8如何避免CX-5的前车之鉴,就是摆在长马领导层面前一个很迫切的问题。在笔者看来,对于长安马自达来说,通过CX-8的入列,彻底改变消费者对于马自达产品力两极分化的偏见就显得非常重要。只有当消费者明白,全新CX-8并非是CX-5的简单复制,才能对CX-8的产品印象有正向的改变。

作为长安马自达的旗舰车型,长安马自达必须以CX-8来扭转消费者对于马自达一贯的“空间狭小,底盘舒适性不佳”等传统偏见。事实上,全新CX-8的车内空间并不小,笔者曾在车展上亲身体验过CX-8的车内空间,并不比汉兰达等主流SUV小多少,所以,CX-8在空间方面完全有和汉兰达叫板的实力,这一点需要厂家好好宣传。

售价20万PK汉兰达 马自达国产CX-8竞争力分析-图1

强调操控与空间水平的平衡性,规避车型操控短板

国产版CX-8长宽高分别为4955×1842×1733mm,轴距为2930mm,相比于海外版车型,车身尺寸更大。这样一款7座车型,轴距接近3米,不得不说,马自达品牌引以为傲的操控性将很难在这款车上体现。所以,结合上文所说,在有了不错的空间体验的同时,要让消费者清楚,CX-8依然是同级别里操控性最好的。虽然说宽大的车身已经成为长安马自达CX-8操控性面前的一个绊脚石,但如果改变宣传策略,将“同级别里空间表现和操控表现最平衡”的理念贯彻于消费者心中,就能扬长避短,规避车型的短板。 必须让消费者知晓,CX-8是同级别里在保证空间水平的基础上,“相对”操控性最好的车型。传达全新CX-8兼顾操控和舒适的平衡产品设计理念。

售价20万PK汉兰达 马自达国产CX-8竞争力分析-图2

    ♦ 动力不足现象,短期靠售价拉低,中长期还是要靠引入2.5T

目前CX-8的日版车型搭载的是2.2L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6AT变速箱。但进入中国市场CX-8是不可能会继续用这款柴油动力引擎的。国产CX-8所装配的,将主要是那台CX-5上就已经使用的2.5L发动机。尽管具有创驰蓝天技术的加持,但对于一台7座中级SUV来说,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就略显孱弱了。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目前并没有涡轮增压发动机入列,但目前像汉兰达、冠道途观L等竞品却已经采用了高低搭配的增压引擎。主流合资品牌普遍采用了2.0T甚至排量更大的增压发动机。国产CX-8未来或将有可能仅有一款2.5L动力配置的车型,动力方面自然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

对于已经临近上市的CX-8,眼下能做的只有降低售价,来弥补动力配备上的不足带给消费者的期许不满。中长期来看,只有尽快配备马自达全新的2.5T发动机才是关键所在。马自达全新2.5T发动机目前仅仅出现在新CX-9车型上,并且只在欧美市场和日本市场出售。这款全新的发动机替换了老CX-9上的那台3.7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在优化动力输出性能的同时,在燃油经济性上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如果搭载到国产CX-8上也比较合适。但售价势必会更高,但后期如果终端优惠加大,多少会弥补动力升级带来的销量问题。长安马自达如果希望在动力性方面,和竞品在一个起跑线,就要赶快考虑引入CX-9上那台2.5T发动机,否则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版本终究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是不足的。

产品力不足 全新CX-8为何成不了长马的救命稻草-图5

    ♦ 优化车型配置和车款搭配 加大终端优惠

面对合资品牌在中级SUV市场的持续投放,马自达CX-8的国产显得步履蹒跚。即便是后发车型,但根据目前放出的资料来看,车型产品力在配置科技方面并没有压倒性优势。在笔者看来,马自达品牌在终端优惠方面的“吝啬”才是很多消费者不敢亲近的一大原因。当然我们知道,这是长安马自达为了提升产品溢价,巩固车辆保值率的一大考虑,如果能够加大优惠,提升销量,扩大市占率,反而有益于提升品牌口碑,提升销量的同时,从根本上改变“小众”的市场印象。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品牌号召力,巩固产品溢价。

竞品方面,汉兰达、途观L以及本田冠道等车型,产品力表现并没有明显短板,对于一款7座中型SUV来讲,最重要的空间表现、动力表现,CX-8的主要竞品都表现出了强大实力。长安马自达只有进一步加大车型优惠,提升动力配备,甚至在产品上市定价方面,给出消费者一个足够大的诚意价格区间,才能有和竞品叫板的实力。这方面,可以效仿斯柯达科迪亚克以及雪佛兰探界者的定价策略,相比一线主流品牌,定价稍低2-3万,再加上马自达良好的售后服务,相信也能够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

售价20万PK汉兰达 马自达国产CX-8竞争力分析-图1

售价20万PK汉兰达 马自达国产CX-8竞争力分析-图2

细心对比,你会发现马自达品牌在选择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车型投放上,主要将中高端车型放在了一汽-马自达,比如中级旗舰车型阿特兹,而长安马自达更多的是像昂科塞拉这样的家用低端紧凑型车。作为目前马自达全新的中级7座SUV,长安马自达在中高端车型的营销经验以及在售后服务领域都和一汽马自达相比存在差距。或许CX-8的到来能够为长安马自达加强马自达车系中高端产品的“售卖实力”。

总结:

CX-5的销量下滑已经为长安马自达敲响警报,全新CX-8如果想避免CX-5销量不佳状况的再次上演,需要从产品力提升和新车定价两个方面双管齐下。全新CX-8必须迎合国内消费者对中级SUV的动力需求,补齐产品短板。宣传CX-8的产品卖点时,可以着重突出马自达在操控和外观设计方面的一贯优势。强调CX-8是中级SUV里空间不小于汉兰达的最运动最动感车型。

其次,就是定价策略,参照斯柯达柯迪亚克以及雪佛兰探界者的定价,事实证明,这两款车相比汉兰达以及途观L等一线合资品牌的价格低2-3万,销量表现都比较不错。长安马自达CX-8如果想后发制人,降低身段是必由之路。此外,经销商终端价格改变以往“坚挺”策略,加大优惠幅度,产品保值率事实上并不会因为终端优惠加大,而有所折扣。销量的提振反而会扩大其市场占有,反而有益于产品的溢价。综上所述,长安马自达面对日益下滑的销量,只有改变以往的营销策略,强化性价比优势,才能扭转销量颓势。

马自达CX-8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