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是“最强三缸”?东风风神1.0T发动机了解一下

提起三缸发动机,很多人可能会想起九十年代风行一时的夏利等车型,由于很多三缸发动机有着抖动明显、动力不足等毛病,其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中,而由四缸机占据了主流。不过,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随着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部分豪车、合资和自主品牌相继推出了三缸发动机产品,三缸似乎迎来了第二春。

TA是最强三缸东风风神1.0T发动机了解一下-图1

而在这其中,东风风神一直非常注重三缸发动机的研发,其研发的首款三缸1.0升涡轮增压直喷汽油发动机(型号为C10TD),整机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是“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有力竞争者。为了让消费者们能够更加了解这款东风风神的倾力之作,东风风神组织了2018东风风神动力品鉴会,就让我们来见证一下“最强三缸”的实力到底如何?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款发动机。这款1.0T发动机是东风风神C平台上的发动机,C平台是东风完全正向开发的领先发动机平台,共有2个排量,一个是C15TD(1.5TD四缸),另一个就是C10TD(1.0TD三缸)了。C10TD发动机在2017年11月SOP,整体历时40个月进行开发,共648名工程师全职参与其中。它将于今年搭载在AX3/AX4车型上,并正式投放市场,逐步替代A平台的1.5L/1.6L发动机,成为主力机型,由此可见东风风神上下对这款产品的重视。

TA是最强三缸东风风神1.0T发动机了解一下-图2

据介绍,这款发动机相对传统自然吸气发动机,大幅度提升动力性及燃油经济性,同时集成汽油机主流先进技术,具有动力强劲、高效节能、可靠耐用、静音舒适的特点。

一 动力强劲

在动力性方面,C10TD发动机最大功率105kW、最大扭矩215Nm,1500rpm即可达到196Nm,动力性高于传统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水平,同时与大众福特通用本田等国际知名汽车公司的1.0T产品相比也有优势。同时,东风风神AX4所匹配的该款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5kW,峰值扭矩为196Nm,表现同样出众。

TA是最强三缸东风风神1.0T发动机了解一下-图3

TA是最强三缸东风风神1.0T发动机了解一下-图1

这款发动机上集成了诸如低惯量涡轮增压、缸内直喷、中置式进排气VVT、集成排气歧管、变排量机油泵、双质量飞轮、热管理及降摩擦等等先进技术。动力性能方面,在燃烧系统的开发上,工程师在进/排气道和气门设计上采用了高滚流比、高流量系数优化,在燃烧室及油束优化设计上,通过良好的混合气形成及湿壁率控制。

TA是最强三缸东风风神1.0T发动机了解一下-图5

TA是最强三缸东风风神1.0T发动机了解一下-图6

在热管理系统优化上,一方面通过气缸盖集成排气歧管减少暖机时间,同时采用横流水流设计理念,以保证冷却效果及均匀性,此外,在缸间打上小孔确保燃烧室冷却效果。

TA是最强三缸东风风神1.0T发动机了解一下-图7

二 高效节能

这款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表现也可圈可点,由于缸体采用铝合金材质,将轻量化做到极致,工信部综合油耗仅为5.3L/100km。相比于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它的综合节油率>15%,城市工况节油率>20% ,同时相比竞品1.0T发动机也节油9%。同时,由于它的结构紧凑,有着很好的灵活性,未来将扩展到新能源车上。

TA是最强三缸东风风神1.0T发动机了解一下-图8

TA是最强三缸东风风神1.0T发动机了解一下-图9

为何有如此好的节油效果,这款车采用大量降摩擦技术、如变排量机油泵、带DLC涂层挺柱及活塞环活塞销、低摩擦油封、自动张紧轮、曲轴轴径优化等,大幅减少发动机内部摩擦损失;同时采用横流式冷却系统、集成排气歧管、电子节温器等热管理技术,最大幅度减少散热损失,最终使该发动机最低燃油消耗率达到230g/kwh。

TA是最强三缸东风风神1.0T发动机了解一下-图10

三 可靠耐用

由于多项技术的优化,这款发动机的可靠性也经受住了考验。据工程师介绍,该机型开发过程中,经历了200多项台架整机及零部件耐久试验,累计运转26000余小时;搭载整车通过了试验场内各种复杂工况、包括“高温(夏季吐鲁番)、高原(昆仑山口)、高寒(冬季黑河)、高湿热(夏季海南)”等各种严苛环境的可靠性耐久验证,完成了13天1.3万公里全国各地域连续拉练试验。同时,为进一步验证该发动机在用户使用工况下的可靠性,东风风神搭载车辆开展了出租车试运行,在高强度的城市复杂路况下,累计完成约350万公里道路试验运行。

TA是最强三缸东风风神1.0T发动机了解一下-图11

四 静音舒适

由于三缸发动机容易抖动,噪音一直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东风风神工程师对于这款发动机NVH进行了多方面优化,进行了发动机本体8大类+整车4大类技术优化设计,同时进行了7轮NVH测试+10余项NVH专项攻关,确保NVH性能的大幅提升,其辐射噪声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优于市场上绝大多数四缸机。

TA是最强三缸东风风神1.0T发动机了解一下-图12

 

具体来说,工程师采取了100%过平衡曲轴、离心摆式双质量飞轮,喷油器及高压油泵减震隔音处理、正时链及导轨优化、带稳压腔废气放气阀、附件系统减震技术等,同时结合整车悬置优化等技术。

TA是最强三缸东风风神1.0T发动机了解一下-图13

五 实际体验

通过技术讲解会对产品有所了解之后,我们来到了场地进行简单的试驾体验,并与3款世面在售的其他1.0车型进行对比。从实际体验来看,东风风神1.0T的这款发动机动力确实算的上灵活干脆。从静止到深踩油门,只需要给发动机一点点反应时间,待到1500转时,涡轮的介入就非常迅猛,动力随之凸显,提速非常明显。而且,在中高速过程中,动力的持续性也保持得非常好。 

TA是最强三缸东风风神1.0T发动机了解一下-图14

TA是最强三缸东风风神1.0T发动机了解一下-图15

总结:东风风神在三缸发动机的技术积累上确实有着很深的功夫,这款1.0发动机集成了众多主流先进技术并加以优化,从而在动力性能、燃油经济性、可靠性以及NVH方面都有着领先同级的表现,显示出了非常高的水准。由此,我们也非常期待,搭载这款发动机的东风风神AX4在之后的产品力表现以及市场表现!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