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毋庸置疑 荣威i6挑战贵州最美弯路

贵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是我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地无三尺平”的地貌环境,在造就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的同时,其蜿蜒盘旋的山路也吸引着众多旅游爱好者自驾前往。此次,借着网上车市“最强中国车”活动,我与由众多自主品牌车型组成的“最强中国车”车队一起,在探访贵阳“天眼”射电望远镜的同时,也近距离感受到了贵州盘山公路的魅力。而上汽荣威i6作为此次车队中唯一的轿车,其在山区道路中优异的动态表现,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实力毋庸置疑 荣威i6挑战贵州最美弯路-图1

作为上汽“律动设计”理念下的第二款车,荣威i6的造型设计脱胎于早在15年广州车展期间即亮相的荣威Vision-R概念车,在那个众多自主品牌在外观设计上还存在大量“模仿”与“借鉴”的时代,横空出世的Vision-R概念车的几乎可以用惊艳来形容。而荣威i6则很好地还原了概念车的设计,横向条纹的“环翼式”进气格栅与前大灯融为一体,拉伸横向视觉效果的同时也让车身显得更宽、更扁,而雾灯区域的造型设计更是与Vision-R概念车如出一辙,运动气息浓厚。

实力毋庸置疑 荣威i6挑战贵州最美弯路-图2

虽然荣威i6的车身侧面设计相比概念车收敛了不少,但腰线的布局基本没变,尤其是上部腰线贯穿前后,使整车在侧面看上去有股向前俯冲的姿态。而在车尾部分,灵感来源于三角钢琴的尾灯也进一步展现了设计师对于艺术的理解。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荣威i6采用了大量细节考究的流线设计,包括下压式车头、内切式气动燕尾以及低风阻后视镜和轮毂等,使整车实现了0.25Cd的超低风阻,在全球量产轿车中排名第五,设计功底可见一斑。

实力毋庸置疑 荣威i6挑战贵州最美弯路-图3

内饰部分无需多言,家族风格明显,而其最大的亮点在于搭载了10.4英寸的中控大屏,内置全球领先的互联汽车智能系统-基于AliOS的斑马智行解决方案。在此前沉浸式人工智能语音、互联网大数据导航以及远程车辆控制等人气功能的基础上,荣威i6还全面接入了支付宝功能,可通过支付宝实现车辆周边费用(停车费、高速费)的快捷支付,这在我们这趟“最强中国车”之行中发挥了不小的用处。此外,基础服务与基础流量终身免费、软件无限迭代升级以及智能硬件接入与分享等功能也大大增加了这套系统的可玩性,充分迎合了当今年轻消费者对于互联网的需求,值得好评。

实力毋庸置疑 荣威i6挑战贵州最美弯路-图4

由于此次“最强中国车”车队中基本都为SUV车型,而荣威i6作为唯一的一款轿车,在空间方面自然不具有可比性。不过实际体验来看,2715mm的轴距着实给了我不小的惊喜,得益于精巧的空间优化设计,荣威i6在后排腿部空间部分甚至达到了不少中级车的水平。另外,在座椅部分,得益于较为柔软的填充物以及可调节的腰部支撑,荣威i6在乘坐舒适性上表现也相当出色。要知道,此次“最强中国车”之行全程超过5000公里,如此长途驾乘,如果没有一款舒适的座椅,那过程可是相当“煎熬”。

实力毋庸置疑 荣威i6挑战贵州最美弯路-图5

参与此次“最强中国车”活动的荣威i6为2018款 20T 自动互联网智臻版,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24kW(169Ps),最大扭矩250N·m;与发动机匹配的为7挡双离合变速箱。在此前的性能测试中,这套动力总成为荣威i6带来了7.99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较为充沛的动力储备,在面对连续急弯、高低落差大的贵州山路时,也给予了驾驶者足够的底气。

实力毋庸置疑 荣威i6挑战贵州最美弯路-图6

初次接触荣威i6,它并不会给人难以驾驭的感觉,这主要得益于其轻快且线性的油门调教,在市区行驶时也会让人感觉颇为轻松。而在山区道路中,由于经常需要面对类似于“坡起”的情况,车辆的低扭表现就显得极为重要,工程师也特地提升了发动机的低速扭矩,在1500rpm即可实现80%以上的扭矩输出(1700rpm即可实现最大扭矩输出),使荣威i6在“坡起”时更加从容。

实力毋庸置疑 荣威i6挑战贵州最美弯路-图7

荣威i6提供了S挡以提升驾驶乐趣,而如果你特别在意油耗的话,车辆也配备了能让输出变得相对平缓的ECO模式,用以换去更好的燃油经济性表现。不过,在面对需要频繁在刹车踏板与油门踏板之间来回切换的山区道路时,显然是S挡来的更实在。切换到S挡时,车辆会尽可能地延后换挡时机,以获取更好的动力响应速度。

实力毋庸置疑 荣威i6挑战贵州最美弯路-图8

对于双离合变速箱而言,平顺性是其始终绕不过去的话题。而据了解,工程师对荣威i6的7挡双离合变速箱进行了针对性的优化,通过加厚离合器片的厚度和耐温性以提升其平顺性表现。而从实际体验来看,即使面对山区道路这种需要在低档位之间来回切换的路况,i6的变速箱平顺性表现也足够令人满意。

实力毋庸置疑 荣威i6挑战贵州最美弯路-图9

在多弯的山区道路行驶,转向极为重要。荣威i6采用的虽然是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但依然保留了一定的路感,转向力度中等,不轻也不会显得太重,并且在面对连续弯道时整个过程助力表现都很均匀。同时,其指向也较为精准,几乎不存在虚位,无疑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其驾驶乐趣。

实力毋庸置疑 荣威i6挑战贵州最美弯路-图10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与低配车型采用的后扭力梁悬架不同,参与此次“最强中国车”的荣威i6为顶配车型,后悬架升级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在调教风格上,荣威i6走的是偏舒适的路线,在经过破碎路面时,细碎颠簸能够得到很好地过滤,具有不错的舒适性。而急转弯时,悬架又会表现一定的韧性,车辆的侧倾并不明显;配合包裹力度适宜的座椅,给予了驾驶者足够的信心。

实力毋庸置疑 荣威i6挑战贵州最美弯路-图11

最后我还是想谈谈荣威i6的日常驾驶表现。前面已经提到,124kW(169Ps)的最大功率以及250N·m的最大扭矩,让荣威i6在高速路况的动力表现不用多说,在时速100km/h以后的再加速能力依然足够出色;而实打实的0.25Cd的超低风阻系数也显著提升了车辆在高速行驶时的风噪表现。作为一款舒适型取向的家用车,对于大部分用户而言,并没有太多机会开着荣威i6去“遛弯”。而荣威i6优异的综合表现,也基本让你挑不出来什么毛病来。

实力毋庸置疑 荣威i6挑战贵州最美弯路-图12

其实从此次“最强中国车”车队结构就不难看出,在众多自主品牌都大力发展SUV产品时,上汽荣威依然保持着轿车领域与SUV领域的均衡发展,无疑是十分值得肯定的。出色的品质与技术,也是荣威i6在被合资品牌牢牢把握的轿车市场依然占据一席之地的根本原因。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