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肩中国高铁,上汽荣威i6展现自主领先品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装备制造业取得了多项世界瞩目的成就,在一些核心技术领域甚至达到了世界领先的地位,这其中就包括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追赶到超越,中国的高铁事业在过去10年间突飞猛进地发展,频频刷新世界纪录。2017年6月26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标志着我国铁路技术装备水平进入了一个崭新时代,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了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

比肩中国高铁上汽荣威i6展现自主领先品质-图1

汽车领域,自主品牌车企在近些年来取得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的,诞生了不少无论是在设计水平、工艺水平还是技术层面上都具有卓越品质的车型,这其中就包括荣威i6。作为上汽荣威旗下的“A+”级紧凑型轿车,荣威i6基于上汽集团MIP架构打造,在外形设计、智能互联、动力系统以及安全科技等方面有着诸多亮点;面对被合资竞品所控制的紧凑型轿车市场,荣威i6依然表现出了强劲的产品力,一经推出即成为“爆款”。

比肩中国高铁上汽荣威i6展现自主领先品质-图2

i设计

据了解,高铁“复兴号”标准运行速度可达350Km/h,在如此高的速度下,如何减少车辆行驶过程中来自空气的阻力显得极为重要。研究人员通过不断优化列车的外形设计,成功在原有基础上将风阻降低了7%-8%,在提升列车空气动力学表现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了运行能耗。

而对于汽车来说,空气动力学设计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荣威i6脱胎于斩获国际设计大奖的荣威Vision-R“概念车”,在荣威家族“律动”设计理念下,融合东方传统元素与西方造型艺术,展现了一种脱俗的城市设计美学。此外,荣威i6采用了大量细节考究的流线设计,包括下压式车头、内切式气动燕尾以及低风阻后视镜和轮毂等,最终实现了0.25cd的超低风阻,在全球量产轿车中排名第五。0.25Cd的超低风阻,不仅让车型整体外观更加动感,而且还有更实在的作用:降低风噪、提升燃油经济性。

比肩中国高铁上汽荣威i6展现自主领先品质-图3

i互联

飞驰的高铁带来了便捷的出行体验,但由于高铁速度过快,4G网络不稳定,在部分地区甚至完全没有信号,而高铁一般又不提供WIFI,上网分分钟凉凉!而随着“复兴号”的投入运行,这种现象将不复存在。“复兴号”首次实现了移动互联网的无线WIFI覆盖,通过采用国内三大运营商网络信号提供互联网访问服务,每节车厢配置了多达9张不同运营商的SIM卡,确保列车行进过程中WIFI网络的稳定、持续、无死角覆盖,确保旅客无线冲浪的良好体验。

比肩中国高铁上汽荣威i6展现自主领先品质-图4

作为“全球首款互联网家轿”,在全球最领先的互联汽车智能系统-基于AliOS的斑马智行解决方案的加成下,荣威i6化身为一个智能移动空间,用户可基于专属ID账号享有个性化定制服务。在沉浸式人工智能语音、互联网大数据导航以及远程车辆控制等人气功能的基础上,荣威i6全面接入支付宝功能,用户可通过支付宝实现车辆周边费用(停车费、高速费等)的便捷支付,让互联网系统有了更多升级。此外,基础服务与基础流量终身免费、软件无限迭代升级以及智能硬件接入与分享等功能也让用户走在了汽车生活的最前端,为用户提供了全新的出行体验。

比肩中国高铁上汽荣威i6展现自主领先品质-图4

i智能

除了全球领先的互联网系统外,荣威i6还设有很多极具档次又有便利性的智能装备。7英寸交互式虚拟仪表盘极具科技感,可极速同步中控信息,实时提供导航、车辆状态、音乐播放等丰富行车信息。此外,荣威i6还搭载了EPB电子驻车系统与Autohold自动驻车,无需一直脚踩刹车即可使车辆保持静止状态,在城市拥堵路况尤为轻松惬意。

比肩中国高铁上汽荣威i6展现自主领先品质-图6

常规车辆后备箱开启按键一般都为隐藏式设计,初次接触需要“摸索”半天,开启极为不便。而荣威i6配备了一触式开启后备箱,开关集成在车尾荣威Logo中,手指轻轻一按即可实现电控开启,这在手上提着行李时显得尤为方便。诸多细节之处的智能配置,也让用车过程更加贴心、便利。

比肩中国高铁上汽荣威i6展现自主领先品质-图5

i驾驭

作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列车,“复兴号”的标准运行速度为350Km/h。此前的模拟实验中,“复兴号”从静止状态下加速到350km/h仅需要6.5s!当速度爬升至470km/h后,在集成了最新技术的超高压复动力系统下,“复兴号”可实现最高670Km/h的运行速度,不过即使在如此之高的速度下列车依旧平稳运行,足以见得中国高铁的领先水平。

比肩中国高铁上汽荣威i6展现自主领先品质-图6

在动力上,荣威i6满足了家庭用户对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的平衡。20T车型采用了上汽自主研发的“蓝芯”高效动力,1.5T缸内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69马力,最大扭矩250牛米,动力表现超越主流合资2.0L发动机;与发动机匹配的为TST 7速双离合变速箱和6挡手动变速箱,其中TST 7速双离合变速箱响应迅速,换挡间隙低于0.25s,面对高峰路况时能够有效减少行车顿挫感,令驾驶更为平顺。在这套动力系统的加持下,荣威i6实现了8.4s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以及5.9L/100km的超高燃油经济性,全面满足了家庭一家老小对澎湃动力、舒适平稳、低碳节油、操控乐趣等多元化需求,媲美甚至超越同级合资产品。

比肩中国高铁上汽荣威i6展现自主领先品质-图7

i宽适

“和谐号”是我们最熟悉的动车组列车,而相比“和谐号”,“复兴号”在车身高度以及内部空间上有着更加出色的表现。“复兴号”列车高度从此前“和谐号”的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车厢内二等座椅间距统一加大到1020毫米,一等座椅间距统一加大到1160毫米,为车内乘客提供了更为宽敞的乘坐空间。此外,“复兴号”在空调系统、行李架设置、无障碍设施等方面都作出了改善,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设置不间断的旅客用220v电源插座,三个位置中间就能有两个插座等。

对于家轿而言,内部空间以及乘坐舒适性时时刻刻影响着每一次的出行体验。荣威i6的车宽和轴距分别为1835mm和2715mm,均属于同级之最。在内部乘坐空间上,荣威i6拥有1479mm同级最大内部横向宽度,以及77mm同级最大后排膝部空间,其表现甚至能达到准B级的空间水准。而从实际体验来看,较为柔软的座椅填充物也保证了驾乘人员的舒适性,长途驾驶以及乘坐也不会感到疲劳。

比肩中国高铁上汽荣威i6展现自主领先品质-图8

此外,荣威i6拥有467L的超大后备箱空间,后排座椅还可进一步放倒,有效提升搬运能力。在多达全车26处弹性储物空间的加持下,荣威i6可满足触手可及的储物需求,收纳全家外出旅行的全副装备也不在话下。

i安全

在350Km/h的速度下,如何保障“复兴号”高铁的行车安全至关重要。列车控制系统,作为高铁最关键的三大核心技术之一,被称为决定高铁运行安全的“定海神针”。“复兴号”高铁采用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高铁列控系统-CTCS-3级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在该系统下可实现多组列车在同一铁路上高效、有序地运行。“复兴号”增设的碰撞吸能装置、防脱轨装置、防车厢与车架分离装置等,都能在极端情况起到缓冲保护作用。此外,“复兴号”还为车钩缓冲系统配置了大容量的能量吸收设备,用于保证意外撞击工况下的乘客安全。

比肩中国高铁上汽荣威i6展现自主领先品质-图9

荣威i6采用了超高强度钢结构USD强化笼式车身,整车高强度钢材应用高达66%,属同级别最高,有效提升车身刚性。同时,为了达到坚韧与轻盈之间的完美平衡,荣威i6通过大量运用轻质合金,并采用激光钎焊一体式车顶工艺,高效优化车身结构,更坚固的同时,不给车体多余负担。在实验中,荣威i6可承受高达5.14吨的车顶载重质量,在极限状态下也能构起坚固壁垒,保障驾乘人员安全。此外,荣威i6还配备了全车环绕式六安全气囊以及车道偏离预警、FCW前方碰撞预警系统等多项主被动安全配置,有效提升行车安全。

比肩中国高铁上汽荣威i6展现自主领先品质-图10

“就像风一样快,新干线推着我们跑,我们现在很需要跑!”1978年10月,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访问日本乘坐日本新干线时感慨地说道。而如今,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复兴号”高铁正在神州大地上飞驰,标志着中国铁路技术装备达到了领跑世界的先进水平,也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

比肩中国高铁上汽荣威i6展现自主领先品质-图11

而对于上汽荣威i6来说,“首款互联网家轿”是其自带光环,但品质和技术才是其向合资轿车发起挑战的重要火力点。当前,轿车市场始终牢牢把握在合资车企手中,部分中国品牌产品的低价策略虽然在短期内能取得不错的销量成绩,但长远来看,品质和技术始终是进军市场前列的重要契机。荣威i6的出现,展现了以上汽为代表的众多自主车企的造车实力,也将上汽荣威品牌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