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国三柴油皮卡遭淘汰 用户们要注意这些城市

为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会同市环保局拟定了《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将对高排放老旧汽车实施禁限行管控。

部分国三柴油皮卡遭淘汰 用户们要注意这些城市-图1

受到本次禁限行管控影响的车辆包括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天然气)汽车和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使、领馆、军队、武警车辆、警车、救护车除外)

即日起,西安市全天禁止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进入三环路(含)以内通行。

国三柴油皮卡将正式被淘汰 用户要注意这些城市-图2

自2019年8月1日起,全天禁止高排放老旧汽车进入该市三环路(含)以内及远郊区县主城区内通行。

国三柴油皮卡将正式被淘汰 用户要注意这些城市-图3

自2020年8月1日起,全天禁止高排放老旧汽车在西安市行政区域内通行。

国三柴油皮卡将正式被淘汰 用户要注意这些城市-图4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2010年1月1日后注册登记的国Ⅲ排放标准柴油汽车,经治理排放检测值在0.8m-1以下,通过环保部门核实,并确认未列入当年淘汰报废范围的,不受本通告交通管制措施的限制。

在我国,柴油国三标准是在2008年正式实施;对于3.5吨及以下的柴油汽车(柴油皮卡包含在内),国四标准是在2013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多数柴油国三皮卡是在2013年7月1日前登记注册。因此,本次政策的实施是对不符合标准的老旧车辆的淘汰,涉及的车辆多为国三柴油车。

国三柴油皮卡将正式被淘汰 用户要注意这些城市-图5

相关的皮卡用户要尽快按照规定进行尾气检测,排放检测值在合理的范围内的车辆还可避免本次限制。

目前,北京、上海、天津、郑州、福州等地已经全面启动公路上限制国三柴油车辆通行,深圳也将“限国三柴油车辆”的工作提上日程。令人意外的是,西安又抢先一步走到了前面。“限柴”、“淘汰国三”、“国六提前驾到”……来自种种突袭政策的压力让国内众多汽车用户喘不过来气。如果全国范围内提前加速报废国三柴油车型,那势必会造成数不尽的皮卡用户利益受损。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推出的淘汰老旧车辆相关政策并非是针对国三柴油车型的一刀切,用户们切不可过于慌张。由于国内国三柴油车辆占比较大,而且车辆之间确实存在车尾气排放差异化,淘汰国三柴油车辆必将是一个长久的过程。

但我们也不能忽视,目前国内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逐步淘汰国三柴油车辆,这或许是国六提前来临的征兆。

早在2016年的时候,国家能源局就曾表示“力争在2019年实施国六标准”。而目前广州、深圳、海南、河南等地区提前抢跑国六很有可能引发其他省份的跟风效仿,有随时出台国六实施的可能。

国三柴油皮卡将正式被淘汰 用户要注意这些城市-图6

“国标”升级,消费者来买单。日益加速的尾气排放升级给皮卡用户带来的不仅是用车成本的增加,更是换车成本。2013年到现在仅5年时间,如果在2013年买的国三柴油皮卡,尾气又没有达标,到现在基本上已经面临着被淘汰的境遇了。而一台5年车龄的皮卡,对于很多用户来说,还算是新车。

面对这种情况,皮卡用户也只能冷静应对。笔者在此对受到此次限行影响的皮卡用户有几条建议:一、可以将自己的皮卡买至外地,车况好的话还可以买个好价钱;二、如果当地有报废补贴的话,不妨打听一下报废补贴范围,价格乐观的话可申请提前报废;三、选择购买汽油皮卡,总的来说,汽油车型的淘汰相对更加缓和。

对此,广大的皮卡用户有什么看法?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