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看天吃饭到引领行业 沃尔沃站在爆发的门槛上

从看天吃饭到引领行业 沃尔沃站在爆发的门槛上-图1

2010年,曾有人对现任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说,这就是一个40万体量的品牌,一有风吹草动便要受影响,得看天吃饭。8年后的今天,沃尔沃半年全球销量再创记录超过31万辆(中国市场6.1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4.4%;营业利润达78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5.7%。

从看天吃饭到引领行业 沃尔沃站在爆发的门槛上-图2

在中国市场,沃尔沃自8年前被吉利收购后便开始了深度调整。对比当时,沃尔沃在华销量翻了近4倍、员工增加7000余名、新增经销商143家、建成4座世界级工厂、研发中心、设计中心相继成立。更为重要的是,沃尔沃在国内的供应商由最初的不足100家,发展到如今的556家。

8年前,沃尔沃刚刚宣布进入全球复兴阶段,8年后,沃尔沃已经进入了全面可持续增长时期。袁小林说:“从2010年开始,沃尔沃最大的变化是虽根植于瑞典,但从产品战略的定制到设计、研发、生产、采购和销售,都已全球视野去运营。”

2018年沃尔沃全球销量将突破60万辆,2020年目标直指80万辆。用袁小林的话讲,沃尔沃正站在爆发的门槛上。

从看天吃饭到引领行业 沃尔沃站在爆发的门槛上-图3

今年6月,沃尔沃更是制订了未来十年规划:“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引领着、从纯粹的汽车制造商,转型成为消费出行服务商。”这其中细节,年销量中将有50%是纯电动车、三分之一是自动驾驶汽车以及50%汽车采用合约购车模式。

从看天吃饭到引领行业 沃尔沃站在爆发的门槛上-图4

但这并不是一个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目标,尤其是当奔驰宝马奥迪品牌主销车型全部实现国产化,捷豹路虎凯迪拉克争先布局紧凑级市场之时,习惯按照自己节奏,按部就班的沃尔沃不免让人担心。

沃尔沃的信心来源于三方面:一、产品竞争力强,在豪华感方面不弱于对手;二、沃尔沃体系;三、沃尔沃的人。

沃尔沃产品实力不输对手

目前,沃尔沃在华销售车型总共有10款,产品涵盖了超过80%的细分市场。其中S90、XC90以及XC60为三款国产车型。从市场表现来看,S90月销稳定,是细分市场中增速最快的产品;XC60今年6月销量超过4000辆,已接近去年峰值水准;XC90也在保持着持续增长的态势。

从看天吃饭到引领行业 沃尔沃站在爆发的门槛上-图5

2019年,沃尔沃将加快产品退信节奏,国产XC40将于明年上市,XC90也将迎来配置上的升级,全新V60和S60也将进入中国市场。袁小林认为,产品的投放并非是多多益善,沃尔沃的节奏是在市场基础和状态好的时候抓住机会,在不好时保持稳定增长,从而实现2020年中国销量20万、全球80万的目标。

什么叫体系能力强大?

今年5月,国家出台政策,调整进口车关税。沃尔沃迅速对全系进口车进行了调价工作,成为第一个相应降税政策的豪华汽车品牌。袁小林说:“看起来调价不难,但在一个跨国公司,各个部门之间互相配合,做到互相协同,困难程度难以想象。”

沃尔沃集团销售公司总裁陈立哲带领团队在政策出台的第一天就拿出解决方案与总部沟通,连夜准备了第二天的实施细则,并以小时为时间单位安排了内部沟通、经销商沟通、官方市场宣传、信息传达、效果检查等工作。而这,也是沃尔沃销售体系不断完善的体现。

从看天吃饭到引领行业 沃尔沃站在爆发的门槛上-图6

再例如,今年6月,沃尔沃位于美国查尔斯顿的工厂正式启用,而其工厂整车评估验证经理一职是由来自沃尔沃成都工厂的一名员工聂垚来担任的。能让一名员工,即插即用到其他市场工作,也是沃尔沃体系力的最好证明。

2010年到今天,沃尔沃从研发、采购、生产到销售,从经销商体系、售后体系、采购体系、质量控制体系等方面都已经建立了非常完备的架构,而且这种完备的架构不仅只在中国,而是在亚太、在欧洲、在全球。

三词概括企业文化

沃尔沃的人是怎样的?袁小林说:“在沃尔沃的人都是信仰沃尔沃价值观的,心都是一致的。”

从看天吃饭到引领行业 沃尔沃站在爆发的门槛上-图7

2017年,来自成都的黄中兴荣获“总裁奖”殊荣。作为负责新车投产的蓝领组长,自己主动要求参加上市准备阶段的会议,并在之后提出了问题,以及一整套解决问题的方案。“这在沃尔沃以前是没有过的,这就是沃尔沃要打造的企业文化。”袁小林用三个词概括:好奇、协作、创造不同。

从看天吃饭到引领行业 沃尔沃站在爆发的门槛上-图8

沃尔沃在瑞典是工业的第一品牌,在欧洲市场有着很好的市占率和品牌形象,但在中国市场逐渐发力是从2010年才开始,消费者对沃尔沃品牌认知不足,成为了制约沃尔沃爆发的主要因素。现阶段沃尔沃所面临的考验是,有没有能力把品牌的精髓提炼出来,并且以系统化的方式进行传播。

这不仅仅是沃尔沃的考验,也是袁小林个人的挑战。“ 如果消费者在购车的时,沃尔沃能在购买意向中排第一或第二位,那么无论现有销量是多少,只要这个现象存在,我们的销量翻倍。如果在购买过程中,消费者亲自到沃尔沃终端体验和试驾,我认为销量达到现在的四倍。”

从看天吃饭到引领行业 沃尔沃站在爆发的门槛上-图9

或许由于沃尔沃品牌“低调”、“有内涵”的定位,造成了此前沃尔沃在营销环节的弱势。如果说沃尔沃的产品力与体系力是一张好弓,品牌的营销便是搭在弓上的箭,要做到全面持续发展,必须对社会的普世价值非常认同,快、准、狠的定调市场,定调消费者,才能做好品牌建设工作。

李书福董事长对于沃尔沃在华销量提出了50万辆的要求,这一数字取决于沃尔沃在瑞典市场的占有率。袁小林对此谈道:“我们现在能不能实现这个目标,不重要。重要的是沃尔沃需要扎扎实实的工作,为实现今后的目标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