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佛山基地建成投产 未来投产MEB电动车

6月22日,一汽-大众佛山基地二期正式建成,这是继长春奥迪Q工厂、青岛基地一期之后,一汽-大众今年建成投产的第三个生产基地。同时,这也标志着佛山基地全面建成投产。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向网上车市表示佛山基地早在建设阶段,就被授予“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被誉为“完美工厂”。目前,一汽-大众佛山基地生产大众,奥迪两大品牌的7款产品。

谈及华南基地与一汽-大众电动车规划,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表示:到2020年,华南基地将会成为一汽-大众电动汽车战略的样板工厂,专门针对纯电动汽车的MEB模块化平台将被引入生产线。

一汽-大众佛山基地建成投产 未来投产MEB电动车-图1

一汽-大众佛山基地建成投产 未来投产MEB电动车-图1

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整体占地面积约166万平方米,分一、二期分步实施。其中,一期项目于2011年正式开工建设,并2013年9月建成投产,主要生产全新高尔夫、全新高尔夫 GTI、全新高尔夫·嘉旅奥迪 A3 Sportback以及奥迪 A3 Limousine五款车型,年产能为30万辆。

一汽-大众佛山基地建成投产 未来投产MEB电动车-图2

随后,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二期项目于2014年5月正式奠基,建成投产后年产能将达30万辆。华南基地主要生产一汽-大众大众、奥迪双品牌的最新产品与新能源车型。目前,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第一款SUV T-ROC探歌已于今年4月份正式下线,奥迪品牌Q2L也将于今年下线。

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整个华南基地将具备60万辆/年的产能。今年作为一汽-大众“2025战略”的开局之年,产能的提升为销量的增长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一汽-大众佛山基地建成投产 未来投产MEB电动车-图2

随着科技的突破与创新,数字化、智能化逐渐成为汽车产业的大趋势。一汽-大众与IBM、华为与清华大学研究院签署《创新与数字化转型战略合作协议》,在智能制造、智能供应链、绿色园区、智能社区、智能可视五大领域合作,加上一汽-大众、奥迪(中国)与BAT的战略合作,均为其数字化进程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一汽-大众佛山基地建成投产 未来投产MEB电动车-图4

一汽-大众华南基地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共4大车间,并将数字化技术广泛地应用在工业工程的规划、工业设施规划以及相应的流程管理中。其中, 冲压车间拥有国际先进的伺服压力机钢-铝混合开卷落料生产线,可实现工序无人化、智能生产与智能维修。焊装车间拥有914台可在车场中从事高强度重复劳动的机器人,并在国内首次引入IPG激光焊接工艺,可实现4款车型混线生产。涂装车间大量运用国际领先的自动化设备,采用喷涂打印技术,与系统化的车间管理模式,自动化率接近100%。

一汽-大众佛山基地建成投产 未来投产MEB电动车-图5

总装车间 “物流超市”面积达1.5万平方米,拥有数字化管理系统,自主开发并使用无线扳手智能定位系统,在生产与物流供应方面,装配线按“h“型布置,可为返修区人员提供精确的车辆位置,使物流路径实现最短。

一汽-大众佛山基地建成投产 未来投产MEB电动车-图1

华南基地被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授予“绿色工业建筑”三星认证,厂区大量采用太阳能路灯照明与停车棚,涂装车间生产时利用2010水性漆环保工艺、喷房循环风以及废气燃烧等技术,可实现80%循环风利用,有效的降低了能耗。此外,整个基地建立净化处理和循环系统,从而实现污染物“零排放”。

一汽-大众佛山基地建成投产 未来投产MEB电动车-图6

一汽-大众佛山基地建成投产 未来投产MEB电动车-图7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华南基地在佛山逐渐形成更加完善的产业链集群,地方区域经济也将得到改善。据悉,其在一期项目投产后已创造各类就业岗位超过10,000个,整个华南基地将带动超过2000亿规模的产值, 进一步加快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佛山2018年迈入GDP“万亿俱乐部”。

一汽-大众佛山基地建成投产 未来投产MEB电动车-图4

大众曾发布了“Roadmap E”战略,旨在通过庞大的新能源产品投放(80余款)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动车市场需求,大众中国电动车战略的重要技术支撑——MEB平台将落户华南基地。

一汽-大众佛山基地建成投产 未来投产MEB电动车-图1

大众MEB电动车平台拥有很强的拓展性,可实现A级至D级车型的生产,围绕底部的电池组展开,通过“长轴短悬”来营造出更大的内部空间,不管是内饰还是在外观上都可以根据本地具体需求适当进行调整和本土化,可实现续驶里程大幅提升、100%实现车联网以及自动驾驶等。2020年,华南基地将正式推出基于MEB平台生产的I.D.系列新能源车型。

网友还看了
朗逸 朗逸 9.4万起 获取底价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风云A8 风云A8 11.99万起 获取底价
轩逸 轩逸 10.86万起 获取底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