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南北文化差异大 雷凌和卡罗拉到底谁更强?

在上一期中,我们的主人公琰哥已经和同样来自广州的发小来了一场雷凌轩逸的同城大对决,这让人不得不感叹,同饮珠江水的两个小伙伴在选车问题上竟然有如此大的差异!

都说南北文化差异大 雷凌和卡罗拉到底谁更强-图1

那么问题来了,琰哥远在北京的大学同学志伟那句“买什么雷凌,我的卡罗拉了解一下!”的挑衅犹言在耳。甜粽子和肉粽子哪种更好吃?这个问题永远没有

标准答案,南北文化差异之大,谁也不服谁。那这个文化鸿沟能否在买车的问题上有所跨越呢?为此,琰哥准备北上,一来会会多年不见的朋友,二来也想要解开卡罗拉与雷凌之间谁优谁劣的难题。由于山长水远,琰哥此次没有开自己的银色雷凌来,而是找北京当地的朋友借了一辆白色雷凌,与志远汇合后各自开着爱车,开始自己的北京之旅咯。

探访帝都的传统与现代 沉稳大气为审美主流

都说南北文化差异大 雷凌和卡罗拉到底谁更强-图2

作为有着三千年悠久历史的帝都,北京的自然、文化遗产数不胜数,故宫、天安门、天坛、八达岭长城、颐和园、圆明园等景点都响彻海外。而两位小伙伴也早早来到了朝阳区,一访纯正的老北京生活。

都说南北文化差异大 雷凌和卡罗拉到底谁更强-图3

要想领略老北京的胡同生活,国子监胡同是一个必来的去处。东起雍和宫大街、西至安定门内大街,这里保存着旧京街巷的风貌。虽然如今中外游客非常多,狭小的胡同街道也被来往车辆塞得不成样子,但是胡同两边北方特有的四合院建筑,青砖灰瓦,玉阶丹楹,再配上四处飘荡的纯正京腔,以及骑三轮的拉车夫,让人在匆匆之间,联想起了老舍笔下的老北京市民世界。

都说南北文化差异大 雷凌和卡罗拉到底谁更强-图4

传统、古老是北京的过去,而现代与科技则是北京的新面貌。作为一个“打卡控”,此次琰哥来帝都的一个心愿,就是能够让雷凌与“大裤衩”来一张合影。虽然大裤衩奇葩的造型之前遭遇公众不少的嘲笑,但是在琰哥看来,其大气的风格与北京的气质非常相衬,无愧于霸气的地标性建筑。

都说南北文化差异大 雷凌和卡罗拉到底谁更强-图1

打卡完毕之后,两个小伙伴又来到了奥林匹克中心,与鸟巢来一张合影是必不可少的。两位作为85后一代,2008年夏天奥运会的兴奋与感动是他们大学生涯的青春记忆,虽然现在都已经步入职场多年,但是对于奥运的激情、对于青春的回忆,让此行颇有意义。

无论是庄严肃穆的故宫、天坛,还是充满市井烟火气的胡同生活,抑或是现代感十足的央视大楼、鸟巢,都透露出北京乃至北方在审美上追求沉稳大气的特点。就如琰哥的大学同学,虽然与自己年纪相仿,有着相似的教育背景,但是外表看上去就是非常踏实沉稳的职业人士。而从小出生在南方的琰哥,就受香港流行文化的影响更加,更加时尚。

南北性格大不同 沉稳大气pk时尚动感

都说南北文化差异大 雷凌和卡罗拉到底谁更强-图2

就如同北京街头人群都爱穿着英伦风的呢子大衣,而广州则是很多港式的街头潮牌青年,北方讲究沉稳大气,而南方则更追求新潮、时尚。作为丰田的南北兄弟车型,卡罗拉是基于欧洲版的卡罗拉改进后而来的,而雷凌是基于美版的卡罗拉打造的。两款车型的尺寸一样、动力总成一样、内饰元素也基本一样。TA们最大的区别就来源于外观细节,也正体现出了这种南北文化差别。志伟较早买车,是卡罗拉 自动挡2016款 1.6L GL-i炫酷版,而琰哥所开的雷凌是2017款 改款 185T 手动精英版,虽然两款车“年纪”有点不同,但是外观、操控等方面还是能体现两款车的性格差异。

都说南北文化差异大 雷凌和卡罗拉到底谁更强-图3

志伟的卡罗拉是2016年款车型,分体式的梯形前脸就看起来成熟稳重,上半部分的镀铬横条稍稍增强了视觉效果,总之看卡罗拉第一眼,就是居家好男人范,这也与志伟给人的形象非常一致,踏实居家,属于非常耐看的类型。而雷凌的前脸是丰田最新的家族式的Keen Look设计语言,同样也是采用上下分体式前格栅,但是硕大的嘴,让雷凌显得更有攻击性。更加张扬、动感的前脸,当然一下子就吸引住了琰哥,毕竟琰哥平时也非常关注欧美、香港街头时尚,整个着装风格偏向年轻,与志伟大不相同。

都说南北文化差异大 雷凌和卡罗拉到底谁更强-图4

两款车的侧面大同小异,但是雷凌的一些细节设计也仿佛刻上了年轻人的标签,例如雷凌下半部分的腰线,令其更加立体动感,而卡罗拉采用的是镀铬条装饰,平添了一丝商务气息。而雷凌门把手处的蓝色装饰则更加出挑,就像是戴在手腕上的施华洛世奇手环一样,立马fashion了不少。

都说南北文化差异大 雷凌和卡罗拉到底谁更强-图5

两台车的车尾到都是走的简约款的路线,但是雷凌的黑色下护板仍然显得更加的丰富一些。而那曲线状的尾灯,相较于卡罗拉中规中矩的造型,也更加别致。

都说南北文化差异大 雷凌和卡罗拉到底谁更强-图6

都说南北文化差异大 雷凌和卡罗拉到底谁更强-图7

如同外观一样,内饰两台车也有着细微的个性差别,卡罗拉一副朴素实用的样貌,雷凌则是能干之余还多了几分情趣。卡罗拉的整体造型非常简洁,就如同志伟所配的方向盘套一样,俨然一副踏踏实实过烟火日子的状态。卡罗拉的整体布局非常合理,虽然中控没有过多的软质包裹,但是做工都非常好,使用起来非常的顺手。

都说南北文化差异大 雷凌和卡罗拉到底谁更强-图8

而雷凌车的内饰与卡罗拉有几分相似,但是三筒式的仪表盘、更贴近年轻人的中控大屏,更多的软质材料的包裹,以及一键启动的设备都让人能从舒适家用的感觉中,感受到车主内心的活力与跳动。刚好车内的多啦A梦、大白摆件与雷凌的个性相得益彰,看来真是车如其人啊。

追求舒适还是激情? 两款车各有选择

或许是由于北京的历史深厚,因此整座城市有了一丝威严的气息;或许是北京高企的房价和残酷的职场竞争,让这座城市的人都拼命于工作,因此在工作之余,更加追求生活的舒适与家庭的温暖。而在南方市井中长大的琰哥,虽然有女朋友,但是仍还没有做好步入婚姻生活的心里准备,心性中有着更多自由和个性的因子。在体验了卡罗拉之后,琰哥发现,虽然两款车都采用麦弗逊是独立悬挂+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的底盘配置,但是调校大不同,在行驶质感上也是两类人。

都说南北文化差异大 雷凌和卡罗拉到底谁更强-图9

性格沉稳的志伟开起车来,非常令人放心,因为时常要接送妻子、孩子上下班和去幼儿园,所以也更加考虑整部车驾驶所带给家人的舒适感。不得不说,这样的好男人哪找呢?与志伟相配,卡罗拉的整体底盘调校是非常的舒适的,能够非常干净利落的过滤掉减速带和坑洼路段的振动,能够让家人和孩子安心。而琰哥在卡罗拉舒适的行驶质感之下,希望能有一些驾驶的乐趣。

都说南北文化差异大 雷凌和卡罗拉到底谁更强-图10

雷凌的底盘调校当然走的是舒适家用路线,能够很顺滑地过滤掉减速带的余震,但又比一般家用车更加硬朗些,过弯的时候能够提供足够的支撑,再加上精准的方向盘指向,让这车多了一些想象力,琰哥在驾驶在北六环的时候,车流也不算多,便能稍微任性一下享受一番操控的快感。

对丰田品质的认同 让哥俩握手言和

都说南北文化差异大 雷凌和卡罗拉到底谁更强-图11

两个人在路上一直争吵,对于哪款车更好都有自己的想法,直到两个人坐下来,吃起北京特色的烤鸭来,气氛才逐渐走向和平。对于琰哥来说,北京的烤鸭是最爱,香酥的鸭皮和肥嫩的鸭肉,伴着红萝卜、青瓜、洋葱、蘸上酱料,确实是一道无法抗拒的美味。而作为土生土长的志伟来说,吃烤鸭就是日常生活,已经成为味觉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都说南北文化差异大 雷凌和卡罗拉到底谁更强-图12

一杯酒下肚,两个人也聊起车来,尽管在外观和操控感上各有想法,但是二人对于丰田汽车的品质都是竖起了大拇指。俗话都说“开不坏的丰田”,两款车在可靠性和耐久性方面都非常好,开了一两年几乎连小问题都没有出现,这也让大家都非常省心。而平时关注汽车的琰哥也讲到,广汽丰田工厂的品质在全世界的丰田工厂里面都是质量最好的。琰哥虽然说的不准确,但却也是道出了实情,在2015年度“丰田出货品质监查”结果中,广汽丰田两条生产线的整车品质都获得了“零缺陷率”评价,创下丰田事业体中全部生产线同时获得最高品质评价的纪录。由此可见,雷凌的品质绝对让人放心。

琰哥还向志伟介绍,听朋友说现在买雷凌195T豪华版&精英版,还免费加装LED日间行车灯,360度全景影像系统,行车记录仪;而买新锐版,将可拥有倒车影像系统,10.1英寸智能互联导航系统带行车记录仪,15英寸双色切削铝合金轮毂。志伟正好有朋友最近想买车,俩兄弟打算第二天陪朋友一起到广汽丰田4S店去看看!

总结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款车服务一方车主。雷凌和卡罗拉这俩兄弟,一个年轻时尚、一个成熟稳重,汽车内在的秉性也让TA们各自在南方和北方有着忠实的拥趸。或许就像很多没有统一答案的问题一样,关于雷凌和卡罗拉谁更优秀的问题,琰哥也给不出准确答案。但是他心中更加明确,雷凌是一款最适合自己的车型,选择TA,没有错!

雷凌
雷凌 网友评分 : 4.89
参考价 : 11.18万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