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发动机也可以压燃 马自达要反物理操作么

节能减排是整个世界对汽车企业的要求,也是目前汽车发展的大趋势,为了这个目标有的车企选择了发展新能源的道路,有的车企选择了布局混动车的道路,有个品牌却很特殊。它最为坚持自我,认为内燃机远没有达到节能减排的极致,一定要将内燃机的性能与节能减排发挥到极限,它就是马自达。别人都说车企是卖车赚钱,而马自达则是造车赚钱研发技术,这句话一点毛病没有。大家都为了符合法规,在小排量涡轮化和新能源上发力的时候,马自达却“鼓捣”出了一款压燃的汽油发动机SKYACTIV X,而马自达的电气化还需要等上2年,即便有电气化的产品推出,内燃机依旧会占据一定的产品份额。

汽油发动机也可以压燃 马自达要反物理操作么-图1

目前,马自达的创驰蓝天发动机分为SKYACTIV-G汽油机SKYACTIV-D柴油机,最新的SKYACTIV-X是一台汽油发动机。说到汽油压燃发动机,先前也有很多车企研发出来,不过结果都不尽如人意,所以实验状态就已夭折,但马自达却最终成功了。

汽油发动机也可以压燃 马自达要反物理操作么-图2

 

火花塞点火的汽油机优势在于应用范围广、环保水平高,压燃点火的柴油发动机优势在于其良好的响应性能和燃油经济性。 新一代创驰蓝天汽油发动机“SKYACTIV-X”将二者的优点合并改进,实现了火花塞点火控制压燃点火的SPCCI技术。而压燃状态也不是全工况工作,在低转速或者中低速行驶时都会在压燃状态,如果进入高转速或者急加速时,发动机会通过压力感应装置的反馈,切换到点燃状态,而这个切换的过程实现的还是比较完美的。

汽油发动机也可以压燃 马自达要反物理操作么-图3

严格来说马自达这台发动机并不是自然吸气发动机,而是机械增压发动机,为了达到状态极佳的压燃效果,必须要达到2倍的理想空燃比,也就是30左右,所以必须提升进气量和喷油压力。

汽油发动机也可以压燃 马自达要反物理操作么-图4

SKYACTIV-X是一款2.0L发动机,根据理论数值,这款发动机相比SKYACTIV-G发动机在全转速区域实现了最低10%、最高达30%以上的扭矩提升。通过超稀薄燃烧提升了30%左右的燃油效率,这款发动机实现兼顾经济性能和动力性能的双提升。另外这款发动机还预留了电气化的部分,为未来实现电气化打下基础。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