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动设计的全新演绎 荣威MARVEL X设计解析

“在纯电动设计同质化如此严重的时代,我们该如何设计纯电动车型?”这是再次见到上汽乘用车公司设计部总监邵景峰时,他抛出的第一个问题。而这距邵总在上汽设计中心激情澎湃地向我们解读荣威RX8,仅仅过去了两个多月。这一次,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来到了“电动智能超跑SUV荣威MARVEL X的设计解析会。

律动设计的全新演绎 荣威MARVEL X设计解析-图1

MARVEL X是上汽荣威品牌旗下的全新纯电动车,官方将其定义为“电动智能超跑SUV”,从其名称就可以看出,MARVEL X是独立于现有SUV产品体系的全新产品。虽然作为全新产品,还是纯电动车型,但是在造型设计上,荣威MARVEL X与人们印象中的纯电动车有很大区别。“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品牌识别的建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设计的不断进化更是荣威品牌建立自身强形象的必然过程,而不是简单地随大流。”邵总介绍到。因此,上汽在进行纯电动车型设计时,强化品牌识别成为其设计理念的第一要素。

律动设计的全新演绎 荣威MARVEL X设计解析-图2

而这种设计理念落实到MARVEL X上,可以看到,作为律动设计在纯电动时代的全新演绎,荣威MARVEL X在整体造型上依然秉承着荣威家族化的设计理念,标志性的展翼式格栅被保留下来,与前大灯融为一体,打破了传统格栅与灯的边界,营造出纯电动时代更加强烈的品牌识别。

律动设计的全新演绎 荣威MARVEL X设计解析-图3

不过,MARVEL X毕竟是一辆纯电动车型,与传统能源车型还是有所区别。在保持家族化特征的前提下,MARVEL X前脸格栅外轮廓被一圈LED光带所包围,极具未来感的同时也提升了辨识度,夜间点亮后极为惊艳。

律动设计的全新演绎 荣威MARVEL X设计解析-图4

荣威MARVEL X采用全LED大灯,造型上呈现Y字形,取义于箭翎,速度感与冲击力是其关键词,与前格栅融为一体的设计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伸了前脸的视觉宽度。而转向灯则采用了时下流行的流水型设计,如钢琴按键般从内向外逐个点亮,同样极具科技感。

律动设计的全新演绎 荣威MARVEL X设计解析-图5

MARVEL X并没有配备传统意义上的雾灯,取而代之的为镂空的导风槽设计,提升视觉美感的同时兼顾冷却刹车系统、降低风阻的作用。

律动设计的全新演绎 荣威MARVEL X设计解析-图6

据了解,MARVEL X动力布局将有两个版本,两驱的双电机版本和四驱的三电机版本,而双电机将全部放置在后轴上(三电机将有一台电机放置在前轴上),因此MARVEL X将是上汽首次采用后驱布置的量产车型。而从车身姿态来看,MARVEL X的视觉重心也非常靠后,搭配快速下溜的Coupe造型,带来类似于超跑的后驱性能比例。

律动设计的全新演绎 荣威MARVEL X设计解析-图7

在纯电动时代,每增加一丝风阻就会增加一丝能耗,进而导致续航里程的降低,因此低风阻系数显得极为重要。在空气动力学方面,荣威MARVEL X做了非常多的细节优化,比如双刃导流饰件、导风鲨鱼腮、低风阻后视镜、隐藏式门把手、MARVEL X专属高性能轮毂等等,最终实现了0.29Cd超低风阻系数,而市面上SUV的风阻系数多在0.34以上,MARVEL X实力可见一斑。

律动设计的全新演绎 荣威MARVEL X设计解析-图8

律动设计的全新演绎 荣威MARVEL X设计解析-图9

而在车尾方面,为了营造更加低矮的车身效果,荣威首次将牌照框移到保险杠上,有效降低了MARVEL X的尾部视觉重心。尾灯同样采用了家族化设计,“光栅”尾灯以横贯车尾的镀铬饰条相连,加强了车尾的整体感。而MARVEL X的标识也被安置在车尾中央,进一步强化了品牌识别。

律动设计的全新演绎 荣威MARVEL X设计解析-图10

律动设计的全新演绎 荣威MARVEL X设计解析-图11

律动设计的全新演绎 荣威MARVEL X设计解析-图12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