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临其境的听觉盛宴 解读XC60宝华韦健音响

-图1

如今,人们生活在繁忙的大都市中,似乎很少有人豪掷数万元,购置一套高级音响。而将欣赏音乐的时间,留在了路上。当你拥挤在都市中,面对无聊而枯燥的塞车,似乎一套能够让你身临其境的音响系统,可以将你的思绪从钢筋水泥的都市带到鸟语花香的大森林中。沃尔沃XC60所搭载的这套宝华韦健音响,正是因为它出色的保真与空间的层次感,让你可以在路上获得到听觉的盛宴。下面,我就来为大家解读一下这套音响系统的设计理念

-图1

首先,汽车音响存在着特殊性。无论是内置于门板、行李箱中,还是中控台之上,共振与回声的控制,都需要精确的计算。我也曾感受过很多后期改装过的音响,总是在不该产生共振的地方出现共振,除了低音的“duang duang duang”之外,中音与高音的部分惨不忍睹,甚至出现了一些破音。可见,一套优质的原厂汽车音响是多么的重要。

-图2

如今,越来越多的汽车,也在将音响系统作为一个很大的卖点。譬如奔驰的柏林之声,当然,目前市场主流原厂高端音响以BOSE和哈曼卡顿为主。而宝华韦健除了沃尔沃的60与90系采用之外,在宝马5系的顶配车型上也同样拥有。不过,5系上并没有类似于沃尔沃之上的哥德堡音乐厅模式,它的声音层次感和沃尔沃的车型还是存在明显的差距。在我看来,搭载宝华韦健音响的沃尔沃车型,可以说是汽车音响中表现最好的。当然,每个人的看法不同,我个人偏向听一些民谣类的轻音乐,更注重中音的质感。而对于摇滚乐与电子乐,重视重低音的震撼,可能有不少消费者会偏向哈曼卡顿或BOSE吧。

-图3

Bowers & Wilkins宝华韦健来自于英国,成立已经超过50周年。而在沃尔沃车型上,基于SPA架构上的60和90系车型匹配了该套顶级的音响系统。除了顶配车型,这套音响系统在其余的车型上都可以选配。相对于动辄几万元的音响改装,如此优秀的原厂音响仅需2.58万元,价格还是非常合理公道。

-图4

沃尔沃90系车型上,提供了19个扬声器,1400瓦的功率。而XC60上提供了15个扬声器,1200瓦的功率。这套音响拥有独立低音炮和空间转换技术,并且支持FLAC和WAV无损格式。当然,如今的音乐app软件仅需几元包月,就可以下载无损格式的音乐,配合这套保真度极高的音响,绝对是一种完美的体验。

-图5 

相对于XC90,XC60只是在A柱部位和后门板上部少了两对鹦鹉螺高音扬声器,音域的宽广度有小幅差距,不过实际体验,如果不是特别挑剔的耳朵,几乎感觉不到什么差别。当然,XC60的音响表现与同级车型对标,仍然是最为优质的。

从宝华韦健音响的表现上,我们真正体会到了忠于声音本真这一理念。当你走进车内,你一定会被中控台中间的铝制扬声器所吸引,这就是宝华韦健最经典的鹦鹉螺设计。其中,直径25mm的鹦鹉螺高音扬声器直冲座舱,而100mm的中音扬声器面向顶部,与玻璃之间的角度经过了精密的计算,形成了一个最佳的反射区,以保证音色的丰富与纯净。

-图6

B&W的鹦鹉螺音响始于1993年,声音产生螺旋扩散的效果,从而减少高音的共振与失真。高音扬声器采用铝质材料,它更轻、更坚固,它可以做到声音的破音点在人耳能辨识的音频范围之外,以提供更悦耳、更纯净的高音效果。

-图7

除了鹦鹉螺扬声器在视觉上吸引你的眼球之外,一套凯夫拉材质的音盆更是一种低调的奢华。这是一种同等质量强度达钢铁5倍的碳芳纶纤维材料,被广泛运用于防弹衣等军用材料上。当然,在宝华韦健音响中,它并不是用于挡子弹,而是以此为材质的中音单元能够减少失真,提高音量的轴扩散性能,能够使得音场更宽。

-图8

XC60的门板上部则是由25mm的鹦鹉螺高音扬声器与凯夫拉锥形扬声器相组合,银色铝制面板将其覆盖,尽显精致与奢华。

-图9

而这套音响的低音表现方面,位于行李箱两侧的低音扬声器,还具有独特的气流低音炮。它安装在内饰板轮拱罩的空间内,能够与车外的空气保持畅通,让外部环境与车辆形成共振,以此可以创造更好的低频声音。而仅仅两公斤的重量,传统低音炮减重10几公斤,少占后备箱的空间,对于一款车的经济性和空间布局方面都十分的重要。

-图10

沃尔沃XC60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7L
网友评分: 4.64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