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再好也怕造价高 天籁是否配备VC-Turbo发动机?

前些日子,日产在纽约车展上正式发布的全新2.0L直列四缸VC-Turbo涡轮增压发动机可谓是风光无限,可变压缩比、双循环系统、混合喷射、集成式排气歧管等一系列先进技术的傍身,让它拥有了比十代雅阁那台2.0T“地球梦”发动机还要强大的动力参数,但十代雅阁如今已经确认国产后将阉割2.0T版本车型,那全新天籁国产后是否也会步了十代雅阁的后尘,舍弃这台VC-Turbo涡轮增压发动机(以下简称VC-Turbo发动机)呢?

技术再好也怕造价高 全新天籁国产后是否配备VC-Turbo发动机-图1

在分析VC-Turbo发动机是否会被舍弃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它最核心的可变压缩比技术是个什么原理。为此,我们先得对压缩比有个简单直观的认识。

技术再好也怕造价高 全新天籁国产后是否配备VC-Turbo发动机-图2

通常而言,发动机的压缩比越大,热效率也就更好,但凡事皆有两面性,压缩比变大的同时,也会带来机械效率变差、发动机爆震等负面影响。

改变压缩比的本质就是改变上图这个比值,而能达到此目的手段很多,比如以13:1高压缩比为卖点的马自达创驰蓝天,就是通过一种讨巧的手段来达到此目的。

技术再好也怕造价高 全新天籁国产后是否配备VC-Turbo发动机-图3

马自达创驰蓝天发动机有两种循环模式,一种是强调动力性能的奥托循环,一种是强调燃油经济性的米勒循环,前者的压缩比才能达到宣传中的13:1,而后者则是通过在压缩行程中延迟关闭排气门推出一部分空气(此时尚未进行喷油)来达到类似气缸容积减小的效果,最终实现在没有改变活塞运行时最大/小气缸容积的情况下,改变压缩比的目的。

技术再好也怕造价高 全新天籁国产后是否配备VC-Turbo发动机-图4

 

相比与马自达讨巧的技术,日产的工程师显然更直接一些,他们采用了一套多连杆系统和一个带有谐波减速齿轮的电动机改变 VC-Turbo 发动机的压缩比。电动机通过谐波减速器(日产称之为谐波驱动器)与执行臂连接,电动机转动后,通过谐波减速器的转动,移动执行臂,执行臂会推动发动机下部的偏心控制轴旋转,带动下连杆向上或向下移动,从而改变多连杆机构的角度,而多连杆机构的变化,会调整气缸内活塞上止点的位置发生变化,从而实现对发动机压缩比的控制。偏心控制轴会同时改变所有气缸的压缩比,因此发动机的排气量可以在 1997cc (低压缩比,8.0:1)和 1970cc (高压缩比,14.0:1)之间变化。

网友还看了
奥迪A4L 奥迪A4L 32.18万起 获取底价
凯美瑞 凯美瑞 17.18万起 获取底价
捷豹XEL 捷豹XEL 29.98万起 获取底价
宝马3系 宝马3系 29.99万起 获取底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