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要这样造车!TNGA架构赋予新SUV怎样的魅力?

说到丰田TNGA架构,想必许多了解车的人都不会陌生,面对日益细分的产品市场,丰田内部早已开始酝酿一场关乎汽车行业的“革命”,涵盖了生产管理、研发设计、采购物流和产品品控等方面。它的目标就是要创造更好的汽车,提供更为卓越的驾驶氛围以及良好的排污表现,这也是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丰田新全球架构)的真正含义。

而就在去年,TNGA正式登陆中国市场,无论是4月中旬发布的丰巢WAY概念车,亦或是在年底上市的全新第八代凯美瑞,都让中国消费者看到了丰田TNGA架构的魅力,以及其对丰田产品力所带来的变化。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中,基于TNGA架构打造而来的丰田“双子星”——C-HR以及奕泽IZOA联袂亮相,迅速刮起了一阵“小旋风”。这两款小SUV无论从外观设计、科技配置还是动力性能都让人眼前一亮,钟情小SUV的车主,必然能从中体验到它们与市面上在售的产品已经是两个截然“不同的物种”了。

丰田要这样造车!TNGA架构赋予新SUV怎样的魅力-图1

两款小SUV 身后有TNGA架构“撑腰”

丰田要这样造车!TNGA架构赋予新SUV怎样的魅力-图2

很多人看到“架构”这个词会联想到近几年大热的“模块化”设计,现在大众的MQB/MLB、PSA的EMP1/EMP2、以及宝马的UKL/CLAR等模块化平台设计一直充斥在宣传画面中,让人很容易将两者混淆,但事实上丰田TNGA架构的概念是要高于平常所见到的模块化平台概念的。如果说模块化平台是为了造出成本更低的车型,那么TNGA架构就要在这个基础上“生产更加优质”的产品。

丰田过去给人的印象是怎样的?家用轿车、四平八稳、经济实惠想必是大家最为直观的印象,谈不上操控,也谈不上个性,但在其中找到了一个完美的平衡点,这就是丰田。但“年过80”,站在产销千万辆上的丰田要对自己进行全方位的变革,让一切推倒重来,几乎抛弃了过去所有的设计惯性,开启新一轮制造变革。在TNGA架构下,丰田要让车辆既要操控也要舒适、既要轻量化车身也要驾驶的稳定性,丰田要打破“二律背反”的规律,不是找平衡点,而是同时满足两个极端。

在TNGA架构下,丰田将汽车的开发与生产实际上分成了两个部分——“基本性能部分”和“产品竞争力部分”。在行驶、转弯和停车相关的“基本性能部分”,包括底盘、动力总成等等,丰田在研发时就实现了零部件最大程度的通用化,并将性能大幅提高;而在消费者可以眼观手触的部分,比如说质感、配置等,这个则被丰田定义为如何去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产品竞争力”部分,在研发时也针对消费者的需求大力“提升”。

通俗一点理解,TNGA就是融入丰田文化,渗入了丰田思想朝向未来阶段进化一种“智慧”结晶。但在这个过程中,产品、技术层面的升级进化能够让市场和消费者充分感知,但内在的理念变革,比如产品开发理念、品质管控体系以及发展保障体系等,最终需要产品体现给消费者。

设计/性能颠覆传统

今年,丰田将在华推出两款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全新小型SUV,它们都是基于海外版C-HR打造而来。新车在2016年底发布后就广受公众关注,时尚的外观造型彷如一款概念车,丰富的动力总成也适用于更多的消费者,上市第一年就在日本本土收获了SUV销量榜第一名的好成绩,一下子就把“霸占”榜首多年的本田Vezel(海外版XR-V/缤智)给拉下马,成为唯一一款销量突破10万辆的SUV。要知道,在日本市场中,SUV的地位不如国内市场高,年销能够达到这一数字已经是非常不易的事情了。

丰田要这样造车!TNGA架构赋予新SUV怎样的魅力-图3

其中,广汽丰田生产的SUV,沿用了C-HR的命名,其外观设计与日版/欧版的设计风格一致,一汽丰田生产的SUV命名为“奕泽IZOA”,外观造型采用美版车型设计,相比日版车型在腰线、下格栅等细节处做出了修改。两款SUV相比国内其他小型SUV,设计风格独树一帜,丰田在C-HR和奕泽IZOA上做出了革新的突破,整体造型更加大胆、前卫,凸显了运动SUV的风格。

外观设计只是两款新SUV带给消费者们的“开胃菜”,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它们都会搭载全新TNGA 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26kW,峰值扭矩203Nm,相比XR-V的1.5L/1.8L发动机都占有极大的优势。新发动机采用高速燃烧技术、可变控制系统,并在减少排气、冷却、机械运转等各类能量损耗,提升热效率的同时,实现了高动力输出,使得新开发的2.0L汽油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40%,处于全球顶级水平。

与此同时,C-HR和奕泽IZOA还会采用丰田全新模拟10速CVT变速箱。新变速箱采用齿轮-钢带混合传动,其1挡和2挡采用的是齿轮传动,3挡到10挡使用钢带传动,这使得钢带传动机构减小了40%体积与不必要的惯性。1挡、2挡采用齿轮传动的优势是提升了起步、低速行驶阶段的传动效率。此外,新车还延续了TNGA下所带来的基本性能的提升,车身刚性相比此前车型有30-65%的提升,并采用了更紧凑的低重心设计来降低车身重心,来获取更好的驾驶体验。

凭借丰田TNGA架构的“优良基因”、不同以往的新潮造型以及同级别位居前列的动力性能,各方面实力优于其他合资小型SUV,产品力是同级别所不能比的,待到年中C-HR和奕泽IZOA上市后,或将重新定义国内小型SUV市场。对于用户而言,这两款新SUV让消费者从外到内感受到了一次全面革新所带来的成果,TNGA架构带给了丰田无限希望,也给让我们对它有许多期盼。C-HR和奕泽IZOA只是开端,未来还会有多款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产品,必将在汽车行业内掀起一股新的“风暴”。

网友还看了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5.08L
网友评分: 4.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