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威汽车诠释“帕累托最优“

斯威汽车诠释“帕累托最优“-图1

一辆新车和一个经济学定律

斯威汽车诠释“帕累托最优“-图2

3月29日,SWM斯威G01在意大利米兰的梅阿查球场举行了首发仪式。在首发仪式上,鑫源控股·SWM斯威汽车董事长龚大兴解释了为什么要选择在意大利米兰举办这个活动:“我们就是要告诉用户:SWM斯威汽车是意大利的设计和欧洲的质量;并且从G01开始,斯威的每一台车都将为全球而生!”

斯威汽车诠释“帕累托最优“-图3

SWM斯威品牌的源头在意大利——在“时尚之都”米兰,有它的造型设计中心;在意大利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都灵,有它的量产设计中心。

都灵还有所大学——都灵大学,是意大利历史悠久、规模最大的大学之一,其数学、化学、物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学科在意大利名列前茅。150年前,曾有个叫维弗雷多·帕累托的青年在都灵大学度过了他的大学时光。

斯威汽车诠释“帕累托最优“-图1

正如龚大兴在SWM斯威G01首发仪式上所说,“天地万物一体,任何事情都是有联系的。”这位叫·帕累托的青年在都灵大学里的攻读和思考,日后影响了包括汽车业在内的许多经济领域,并且与SWM斯威G01产生了奇妙的碰撞与联系。

斯威汽车诠释“帕累托最优“-图1

维弗雷多·帕累托(1848.7.15——1923.8.19),意大利以创造概念、命题而著称的思想家和经济学家,在经济学和社会学等领域做出了许多重要贡献。

在帕累托的一生中,提出了多个后人以他名字命名的经济学概念,比如“帕累托最优”、“帕累托法则”(二八定律)等。帕累托提出的经济学概念,在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运用。

帕累托在关于经济效率和收入分配的研究中最早提出和使用了“帕累托最优”概念。“帕累托最优”描述的是一种资源最优化配置的状态,指对于某种经济的资源配置,如果不存在其他生产上可行的配置,使得该经济中的所有个人至少和他们在初始时情况一样良好,而且至少有一个人的情况比初始时更好,那么这个资源就是最优的。同时,如果在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由于某个因素的变动改善了某个部分的资源配置,同时又不会让那另外部分的资源配置状况下降,这个变动过程就称为“帕累托改进”。

这个概念多次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所引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科斯在“科斯定理”中提出:只要财产权明确,交易成本为零或者很小,那么无论在开始时将财产权赋予谁,市场均衡的最终结果都是有效率的,实现资源配置的“帕雷托最优”。

斯威汽车诠释“帕累托最优“-图4

“帕累托最优”在经济学中被称为资源最优配置的状态,是投入、产出与效率的理想境界。龚大兴说:“做汽车制造一定需要系统化的管理能力和管理体系。要考虑怎么把资源整合得非常好,既要符合质量的标准,品牌的调性,同时也要考虑成本匹配度,这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SWM斯威G01通过整合国际化资源,用新的造车理念、设计风格和高科技去管理经营,打造品牌,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追求“帕累托最优”的过程。

SWM品牌创立于意大利米兰,曾是摩托车品牌,以极致设计和精湛工艺一度风靡欧美。龚大兴说,之所以要选择SWM品牌生产汽车,就是要在意大利品牌的基础上,整合国际国内资源,请最顶尖的设计师和最严格的质量官,选择最好的供应商,打造“为全球而生”的汽车。

斯威汽车诠释“帕累托最优“-图5

SWM斯威汽车聘请了奥迪丰田前设计师科沃斯为SWM斯威汽车欧洲造型设计中心设计总监。科沃斯曾担任丰田欧洲首席设计师、奥迪首席外观设计师,拥有工业设计领域30多年丰富从业经验。科沃斯的设计理念和风格对SWM斯威汽车的前卫与时尚产生了极大影响。

斯威汽车诠释“帕累托最优“-图1

龚大兴三顾茅庐,邀请到了原德国BMW集团质量总监弗朗兹·高尔曼加盟。高尔曼为斯威汽车建立了“不近人情”的质量管理标准——坚定推行PPQ质量管理体系,确保每辆车都符合欧洲品质和安全标准。他领导建立了严格的供应商管理体系,与世界级的零部件供应商开展合作。

SWM斯威汽车与经销商建立“命运共同体”就是“帕累托最优”的典型注解。市场经济有两个最本质的特征,一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二是实现充分竞争。从经济学的意义上说,企业的发展壮大是靠利用一切交换获利的机会来实现的。龚大兴在建立经销网络时说,要“确保70%至80%经销商卖我们的车赚钱”。这样,SWM斯威汽车在资源配置过程中,通过建立“命运共同体”,在生产销售经济活动的各个方面,不使任何一方受到损害,做到利益双赢和效率最优,实现了“帕累托改进”。

斯威汽车诠释“帕累托最优“-图2

斯威汽车用欧洲的工业管理诠释了意大利经济学家的经济学定律,于是,龚大兴便可在SWM斯威G01首发仪式上很有底气地说:“G01是我们当前整合资源,推出的最好的一款产品。”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