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八卦 » 1973到2011 历尽风雨三十多年的Passat

1973到2011 历尽风雨三十多年的Passat

2011-04-06 06:09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刘鹏 编辑:金超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帕萨特是大众集团旗下的一款中型车,从1973年生产至今。它在大众汽车的产品系列中介于高尔夫(Golf)/捷达(Jetta)和辉腾(Phaeton)之间。1973年,大众汽车因为甲壳虫销量下降和稍大的风冷后驱的411及412未能占据市场而广受批评。

在1964年大众集团收购了奥迪之后,大众汽车才有能力开始研究新的水冷前驱车,并由此推出了其第一代产品帕萨特和高尔夫。到2011年国产的新帕萨特即将上市,这款大众旗下的重要B级车也经历7代,国产也是经历的多代车型。

一·不同年代的Passat 一汽大众延续passat车系

点击上图可放大

 从上表看出在PassatB3之前,Passat并没有统一的命名,第一代车型也未在国内市场出现过。然而第二代车型是大家熟知的桑塔纳,这款车型在过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许多人甚至不认识大众的车标只知道桑塔纳,甚至将所有的大众车型都理解为桑塔纳。

一汽大众获得了passat这一车系的全新车型以及历史延续

然而是到了B3就显示出了时间上的而差异,这款车在欧洲退市时候,才在国内出现,不过国内的与欧洲的有较大差异。B4在国内有过小量的出现过,不过现在很少见。B5就是大家熟知的帕萨特,在国内也用了帕萨特的名字。B6由一汽大众生产改名为迈腾。新一代的B7在国内由一汽大众生产并加长在国内命名为“新迈腾”。从车型延续角度上来说,一汽大众获得了passat这一车系的全新车型以及历史延续。

二·Passat B1 1973年~1980年

 1973年,第一代帕萨特:"Dasher/猛男" 诞生,代替了原来1600系列登陆北美地区。当时最高端的车型称为帕萨特TS,搭载了1.5升85匹马力四缸顶置凸轮轴发动机,采用前驱方式。0-100公里/小时只需12秒,最高时速可达169公里/小时,4.55升油可行驶38公里,在当时来说已经算是省油了。1977年秋天,Dasher推出了大改款,尤其对发动机的气门座进行了强化,使之能够使用无铅汽油燃料。 这款是Passat车型的开山之作,现在看上去无论是尺寸还是各方那个面的数据都不像一款B级车,但是在那个年代这已然是一款性能不错的B级车。

三·Passat B2 1980年~1988年

1980年,第二代帕萨特B2.Quantum/Santana取代了Dasher,比上一代车型更长,更宽,而且拥有更大的内部空间。有四款发动机可供选择,包括1.6升柴油机,1.3升与1.6升四缸发动机,以及顶级的115匹马力的五缸发动机。在中国大陆,帕萨特B2的生产线于1984年被上海大众由联邦德国引进,使用“大众桑塔纳”商标,最初采用全套散件进口组装(CKD),后来配件逐渐国产化。桑塔纳成为中国大陆最普及的车种之一,而且生产销售至今,也可为生产周期最长的车型了,从1980年至今,也有三十多年了。

四·Passat B3 1988年~1995年

 

1988年,大众公司向全球推出了第三代帕萨特(B3)。没有前进气格栅成为其外观上最显著的特点。帕萨特B3搭载的是2.0升16气门发动机,具有134匹马力,扭矩180牛米,0-100公里/小时需要近10秒的时间,最高时速可达201公里/小时。B3虽然有些独特的配置,比如后排座椅可调节的,但是与日本和美国的对手比起来,销量还是差强人意。

1991年,大众第一款装配V6发动机的帕萨特下线了,最大172匹马力可以使B3在不到8秒的时间里从0加速到100公里/小时。1996年上海大众与巴西大众共同研发了以B3为基础的桑塔纳2000,同时还有上海大众在桑塔纳2000基础上研发的桑塔纳3000,桑塔纳志俊。

五·Passat B4 1995年~1996年

1995年,大众公司对帕萨特进行了重新设计,推出了帕萨特B4系列车型。标准配置包括了2.0升8气门四缸发动机。GLX款仍旧采用2.8升vr6发动机。前者0-100公里/小时加速需要10秒左右,而后者8秒就能完成。另一个让人惊喜的是,B4为前排的驾驶员和乘客安装了安全气囊以及安全带。而且恢复了运动感的前进气格栅。B4的标准配置包括:电动车窗,锁止机构,电加热后视镜,FM/AM卡带机,8扬声器和CFC空调。 这款车型在国有过短暂出现,不过本来就是一款生产周期很短的车型,相比全球也没有多少的存在。

 六·Passat B5 1996年~2005年

帕萨特B5的基本款GLS搭载1.8升发动机。很快大众公司又推出了匹配30气门V6发动机的GLX款和GLS V6款。B5使用的是与奥迪A4与A6相同的平台技术,甚至发动机也与奥迪共用的1.8T I4 和V6 30V的机型。前悬挂采用多连杆方式,后悬挂则使用扭力梁,有效减少扭力转向。B5标准配置包括驾驶员及前排乘客安全气囊,侧安全气囊,ABS,电子差速锁,电动车窗,电加热后视镜,FM/AM卡带机,8扬声器和CFC空调。电动天窗,电加热座椅,5速Tiptronic变速器是选装配置。大众独有的4MOTION四轮驱动技术已经在匹配V6 30气门发动机的GLX款和GLS V6款车型中采用。1999年,大众公司推出了红蓝背景灯仪表盘的帕萨特,使用的是1.8升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5速变速器,动力强劲,最大能够爆发出190-200匹马力。 2000年,上海大众生产的帕萨特B5正式投放中国市场,这是一款根据中国的法规规定、道路条件和中国用户的审美倾向、使用要求而全新开发的,将原型的B5加长77mm,宽大的体形让帕萨特更适合于国内的商务车市场。成为国产轿车中的高端产品。并且在2006-2007年对B5进行了进一步的改进,在深度国产化的同时减去了一些不必要的配置,内部把这次改型成为B5 FMK。上海大众对帕萨特B5进行大的改进,并取了一个别名:领驭。也被人戏称为:帕萨特B5.5。大众内部叫法为B5GP,后来为了满足CNCAP要求特地优化了一下安全带配置,前排副驾驶增加了佩戴安全带提醒功能,主副驾驶都提供了乘客感知功能并与安全带佩戴信号一起作为确认安全气囊点爆的输入。2009年春天,该车型再次改款。

 七·Passat B6 2005年至今

 

2005年帕萨特B6投放市场,大众汽车一改帕萨特历代以来沉稳的造型概念,适当的增加了运动化的元素。2006年,帕萨特B6海外正式上市。在中国一汽大众投产的称为迈腾。2007年,中国版的帕萨特B6——迈腾投放市场。帕萨特B6拥有几乎和豪华车相当的宽大内部空间。新帕萨特B6外形尺寸比旧款的B5做了适当的增加,长4.77米,宽1.82米,高1.47米,分别比前一代帕萨特车型多出62毫米、74毫米和10毫米。它的轴距达到2.71米,也比前款长了6毫米。后备箱容积为565升(比前款多出90升)。车身刚度比它的前任车型足足高出57%。 在动力方面,汽油发动机:入门级四汽缸FSI发动机,输出功率达到85kW、110kW或147kW。另外一款3.2升V6 FSI发动机的最大输出达到184kW/250PS。柴油发动机:输出功率达到77kw/105PS、103kW/140PS125kW/170PS。微粒过滤装置将逐渐的引入柴油发动机车型。汽油机车型可搭载六速自动变速器,而两款动力更强的汽油机车型则装配双离合变速箱。4MOTION四轮驱动技术也将在日后推出的车型中采用。 国产版采用1.8TSI,2.0TSI发动机。 

八·Passat B7 2010年上市(2011年引入中国市场)

大众新一代中型车PassatB7在2010年10月巴黎车展首发,欧洲地区已经上市预计B7将于2012年在一汽大众实现国产命名为迈腾B7L,而美版的NMS以在上海大众投产并即将上市。新帕萨特B7车身将经过重新设计,不过仍将沿用现款车型部分设计,以降低制造成本,例如在车顶造型等方面将不会发生变化。为保证其中高档车型的地位,新帕萨特B7预计将配备倒车影像、自适应巡航控制以及感应大灯等。 在动力方面,帕萨特B7将有1.2-2.0L排量的多款汽油或柴油发动机可选,其中包括1.2TSI、1.4TSI、1.8TSI、2.0TSI以及3.2L V6等,而1.2TSI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05马力,将替代1.6L发动机。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唯一一款大排量发动机3.2L V6,可能会在将来从帕萨特车型中消失,而混合动力以及全电动版本会在2015年左右问世。Passat做为大众旗下成功的中级车,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在不断的更新换代,也陈旧了一个成功的品牌。

(编辑 金超)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