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 续航最长电动Aion S和Model 3对比

有一个汽车行业一直没办法回避的问题:中国有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有力度最大的政府补贴,还有最完整的产业链条,但中国市场一直没有拿出一款真正能和特斯拉竞争的新能源车。

不过,从3月1日Aion S预售开始,这个问题就不会再被美国同行拿出来嘲笑中国汽车了。Aion S就是这么一款,能真正摆到桌面上和特斯拉Model 3对比的车型

600+ 续航最长电动Aion S和Model 3对比-图1

最显著的特点是,Aion S和Model 3都推出了最高续航600+的车型。特斯拉Model系列车型最大的优势是高续航里程,这也一直被全球车企追赶,却一直有差距的地方。特别是在纯电动轿车领域,当年Model S 推出500+续航里程,就被认为已经遥遥领先行业了。

现在Aion S和Model 3都代表了全球纯电动车一个更新的时代,它们有更小的车型尺寸、更轻的整车重量、更便宜的价格、更先进的智能网联系统,但是都有更高的巡航里程。

600+ 续航最长电动Aion S和Model 3对比-图2

Aion S和Model 3是否真的在同一个层级?有些人可能觉得有疑问,中国品牌真的已经站在了全球纯电动车最前沿的位置?

为了解答这个疑问,有必要把特斯拉Model 3 和Aion S做一个全面的对比。把它们作为直接的竞争对手,除了纯电动最核心的续航里程这一要素相近外,还有:

1、它们是级别相近车型,如果从轴距看,Model 3 比Aion S大一个级别,但从内部空间看,它们其实很相近;

2、推向市场的时间差不多。把时间因素作为对比的重要要素,原因是新能源车领域科技进步太快,差一年以上的车型,根本没有可比性。因为差距超过一年,可能整个行业的技术标准都隔了一代;

3、都是纯电动轿车,技术路线和性能参数都有可比性。 

补充一句,有些人把他们的售价差距较大,作为不是竞争对手的理由,这是一个常识性的错误。是否是竞争对手的判断标准是,它们的消费人群是否有较大的重叠。而判断重叠度的标准,有品牌和产品多个方面,但纯电动车的最高准则应该是产品,而不是品牌。

大部分纯电动车的消费者,都是思想开放的第二辆车人群,更容易接受新品牌和新事物;但同时,对车型性能和科技感,要求很高,聚焦点会在产品本身上。

接下来我们把Model 3 和Aion S摆到台前,做一个全面的产品对比。

续航里程和售价:

3月1日,广汽新能源旗下最新一代纯电动车型Aion S开启预售,新车共推出2个系列,分别是炫530、魅630,预售价分别是14万元起和16万元起。

Aion S发布了530、630两种命名车型,530和630意味着最高续航分别为530公里和630公里。炫530车型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是410km,等速下最大续航为530公里,而魅630综合工况巡航里程510km,等速下最大续航为630km。

600+ 续航最长电动Aion S和Model 3对比-图3

在续航里程上,Aion S超过了它最直接的竞争对手特斯拉Model 3 。就在同一天,特斯拉正式发布了标准版Model 3 和标准Plus版本Model 3,巡航里程分别为EPA 工况220英里(约合354公里)和EPA 工况续航240英里(约合386公里)。

600+ 续航最长电动Aion S和Model 3对比-图4

同一天发布的Aion S和Model 3版本,Aion S在巡航里程上已经完胜了Model 3,高续航里程版的Aion S比当天发布的高续航里程版的Model 3高出124公里,大概是广州到深圳的距离。

如果不对比价格,只对比续航里程,其实也没有可比性。因为续航里程主要无外乎取决于电池能量密度、电能效率,如果这两条都不注重,也可以简单粗暴地增加电池数量,以获得更大的续航里程,但会因此增加成本,导致车辆售价过高。

新发布的特斯拉标准版Model 3售价为3.5万美元,标准Plus版本Model 3售价为3.7万美元。而这也是在美国的售价,如果以后在中国市场销售(国产前),由于关税和运输费用等的叠加,售价更贵。

特斯拉标准版Model 3在美国的售价,也比Aion S高出了7万元。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标准版Model 3的详细配置状况,但从已发布的信息看,无论是加速性能和最高时速、以及动力配置,都进行了减配。

600+ 续航最长电动Aion S和Model 3对比-图5

当然,这是从买车实用角度进行的对比,如果要对比技术先进水平,那就要拿最高版本的车型进行对比。

一个月前,特斯拉还在中国市场推出Model 3 长续航全轮驱动版,中国标准续航里程最高为590公里,另一款是Model 3 高性能全轮驱动版,中国标准续航里程最高为595公里。

目前中国在售的Model 3车型有三款:Model 3高性能全轮驱动版、Model 3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和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售价最低为43.3万元,最高为56万元。

可以看到,Aion S和Model 3的高配版里,综合工况续航里程都为500+,但售价的差距是40万元。纯电动车的成本,大约有一半来自于动力电池,也就是说,一定意义上,续航里程高的车电池成本也更高,整车的成本也更高;续航里程低的车,整车成本更低。

所以对比车价的一个重要判断依据是电池容量和巡航里程,如果续航里程相近,但价格完全不在一个等级,可能的原因有几个:

1、成本控制不当的问题,导致价格高企;

2、可能是有些企业对单车利润率要求更高,所有售价高;

3、可能是品牌溢价高或者是对市场过于傲慢。

特斯拉也在3月1日,降低了中国市场车型的售价,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降价空间?一个重要的原因当然是,因为定价时考虑了更高的利润。

600+ 续航最长电动Aion S和Model 3对比-图6

 (特斯拉中国的降价)

至于Aion S和Model 3的差价巨大属于哪种情况,大家可以自己体会一下。

600+ 续航最长电动Aion S和Model 3对比-图7

(特斯拉3月1日的全面降价)

比尺寸:

在股市上,三根阳线改变信仰;在中国汽车界,颜值空间改变购买欲。

Aion S有很多开创新的设计,当然Model 3的设计也可圈可点,直接上图,可以更直观对比,这里就不多说了。

600+ 续航最长电动Aion S和Model 3对比-图8

600+ 续航最长电动Aion S和Model 3对比-图9

但在空间设计上,可以多说几句,因为Aion S有独到之处。Aion S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为获得大空间抢夺了先天优势。专属平台可以实现“电池+电驱”为中心布局,尽量扩大乘员舱空间,缩小机舱空间。

600+ 续航最长电动Aion S和Model 3对比-图10

Aion S整车4768mm车长、2750mm轴距的中高级车型尺寸,创造性地搞出了“鲸空间”座舱。同时,Aion S 的风阻系数低至0.245,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600+ 续航最长电动Aion S和Model 3对比-图11

Model 3的轴距为2875mm,比Aion S要长;Model 3长宽高分别为4694/1849/1443毫米,Aion S长宽高分别为4768/1880/1530毫米。Model 3车身更长,Aion S更宽更高。

内饰方面,广汽新能源Aion S采用了双幅式的多功能方向盘,12.3英寸的中控屏和液晶仪表盘连为一体;空调按键单独设置在出风口下方,不过按键依旧是虚拟按键;中央通道区域采用跃层式的设计,配有手机无线充电功能,下方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储物空间。

600+ 续航最长电动Aion S和Model 3对比-图12

整体内饰用料比较扎实,做工也很精致,与同级别车型相比,档次感还是非常高的。

600+ 续航最长电动Aion S和Model 3对比-图13

Aion S内饰的设计和质感,甚至超过了特斯拉Model 3。特斯拉的内饰设计,普遍过于简单,其“极简风”一直被市场诟病,被认为缺少设计能力和设计语言。因为特斯拉此前并没有生产工艺基础,其做工也被认为和其品牌高度不配。

600+ 续航最长电动Aion S和Model 3对比-图14

(Model 3的“极简风”,又被称为“苍白设计”,没表达任何东西,简单到难受)

但Aion S的内饰延续了传统车豪华品牌的风格,有一些奔驰的元素相间其中,既时尚又有高级感,这可能是因为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出自奔驰。

600+ 续航最长电动Aion S和Model 3对比-图15

(Aion S的内饰设计时尚很多)

动力:

广汽新能源Aion S电机最大功率135千瓦,最大扭矩300牛·米,百公里加速7.9秒;电池方面,新车采用了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NCM 811,电池容量58.8千瓦时,电池能量密度为170瓦时/千克,综合工况下百公里电耗13.1千瓦时/百公里。

Model 3 Performance 版搭载双电机全轮驱动、19 英寸轮毂,悬架高度更低。碳纤维扰流板可提升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使Model 3 的加速性能达到0-100 km/h 3.5 秒。

Model 3在中国销售的三个版本里,最大功率分别达到220kW、258 kW、340 kW,最大扭矩416牛·米、527牛·米、639牛·米。特斯拉Model 3电池容量75千瓦时,远高于Aion S。所以,尽管Model 3的加速性能高于Aion S,但是在搭载更多电池的基础上实现的。

600+ 续航最长电动Aion S和Model 3对比-图16

Aion S和特斯拉Model 3的高配版对比动力,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毕竟售价相差不是一点点。但在Model 3最新的减配版里,动力参数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标准版Model 3 的加速性能为0-100 km/h 5.6秒,最高时速209公里/小时,采用单电机后轮驱动。

600+ 续航最长电动Aion S和Model 3对比-图17

这里想说的是,汽车的性能是一方面,如果是传统燃油车,加速性能体现的是车企的核心技术水平。但纯电动车和传统车衡量标准不一样,加速性能不是最核心的竞争优势,最核心的竞争优势应该是在获得较好的性能的同时,能拿出较低的售价。

普遍来说,目前纯电动车的售价仍高于传统燃油车,能将售价拉到和传统燃油车相近的水平,才是最顶级车企干的事。

再说,大部分买车的人,其实不是买加速性能,而是买综合平衡水平。

关于充电:

充电速度的快慢,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使用纯电动车的幸福感指数。

特斯拉对Model 3有这么个官方描述:在超级充电站充电30分钟,既可补充270公里里程的电量。但并没有找到官方关于慢充和快充充满电的时间表述。

600+ 续航最长电动Aion S和Model 3对比-图18

不过,在一些非官方的渠道,可以查到慢充充满的时间是10.5小时,快充充满的时间是4.5小时。

Aion S官方对于充电时间的描述是,半小时可以充至80%。按照这个充电速度,其实是超过特斯拉Model 3的。

实际上,在Aion S预售的发布会,广汽新能源还宣布了一项便捷的充电计划:免费为车主提供6次充电服务,即车主只要提出充电需求,广汽新能源即有专人为车辆充好电,再送回原地。

智能化:

纯电动车未来的PK,最重要的绝对不会是续航里程、加速性能、充电速度的PK,因为这都将变成标配;即使是在燃油车领域超级牛的加速性,在电动车领域并不高级,提高加速性能不外乎是加大电机。

600+ 续航最长电动Aion S和Model 3对比-图19

智能化是AAion S的一大亮点,在自动辅助驾驶方面融入了最前沿的基因,并且为未来升级预留了接口。Aion S将支持L2级别的自动驾驶。具体到功能方面,Aion S配有支持自动循迹的自适应巡航,可以沿着地线自动行驶,自动转弯。另外,Aion S还配备了防碰撞系统、自动泊车功能。

600+ 续航最长电动Aion S和Model 3对比-图20

(特斯拉的Autopilot 自动辅助驾驶)

Model 3配备了Autopilot 自动辅助驾驶,全系标配基础驾驶辅助功能,如紧急制动、碰撞预警和盲点监测等。其中包括在高速上自动变道、在弯道辅助转向、召唤功能和自动泊车、侧撞预警。

600+ 续航最长电动Aion S和Model 3对比-图21

在初级自动驾驶上,Model 3和Aion S大致处于同一水平,即L2级自动驾驶。

在车联网方面,Aion S配备了广汽新能源与腾讯共同打造的智能系统,将接入微信等软件。这是Aion S相对于Model 3的一个优势,本土化的Aion S更易于和中国的IT产业结合,无论是接入微信、支付等等,都更加人性化。

此外,Aion S将支持手机钥匙,车辆可以感知手机和车主的靠近,并识别ID,自动按照ID对应的驾驶员习惯设置好车辆。Aion S全系将支持OTA升级,未来将解锁更多功能。

Aion S还配备太阳能智能座舱,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实时调节座舱温度,减少对动力电池电能的消耗。同时,太阳能可以为停车看电影、听音乐等等功能供电,并不会减少动力电池的电能,不用担心像传统燃油车一样亏电。

最后要说一句的是,Model 3算不算好车?Model 3当然是全球纯电动车领域的佼佼者,众筹汽车资讯的小编长期试驾过Model s和Model x,很多性能都很出众,也喜欢很多科技配置。

600+ 续航最长电动Aion S和Model 3对比-图22

但是槽点和缺点也不少,开过的人可能深有感触,特斯拉毕竟不是做传统汽车出身,很多人性化甚至其实很欠缺,比如Model x的超大中控屏并不实用,顶篷玻璃设计把车内的驾乘人员往死里晒等等。

需要重点关注的是,中国纯电动车到底发展到了什么水平?我们应该重新做全面的评估,现在已经到了并不是特斯拉完全高于中国品牌纯电动车的时代,应该更理性地来评价综合性能、售价和品牌。

网友还看了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思域 思域 12.99万起 获取底价
微蓝6 微蓝6 11.28万起 获取底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