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n S要拉开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序幕?

“焉得并州快剪刀,剪取吴淞半江水。”

说起位于半淞园故地的南市电厂,“魔都”人恐怕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1897年创建到2007年关闭,这座发电厂恰好走过了110载峥嵘岁月。而在上海申办2010年世博会的时候,又将其“复活了”——设立了 “城市实验区”(后更名为“城市最佳实践区”)。平日,许多人会来到这里(越界世博园),品味这座大都市在工业文明变革的不断进化、演变的前世今生。

Aion S要拉开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序幕?-图1

而就在2019年1月21日,包括《电动大咖》在内的全国近60家核心媒体来到了坐落于此的广汽上海前瞻设计工作室,见证一款很可能开创一个新时代的电动轿车的独特魅力。

一支“穿云箭” 超越“有脸”“无脸”之争

就像“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个人对“什么是好车”也有着各自坚持的看法,但在汽车行业中有一个“生存法则”:那就是“看脸”。尤其是在高端车型领域,不仅仅要有“高颜值”,更要通过从外观造型到内饰布景全方位的设计,来同时满足用户对产品功能和审美情感的双重需求。

Aion S要拉开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序幕?-图2

但对于智能电动汽车来说,什么样的设计才符合人们对新生事物的追求?什么样的设计才能突破纯粹美学的表达、引领未来的潮流?在全球汽车行业里,这是一个设计师们会争论得“面红耳赤”的话题。

就拿前脸来说吧,目前电动汽车界分为两大流派:

首先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无脸派”,他们之所以采取无进气格栅设计,是基于电动车不需要进气的考虑,而无进气格栅也可以减少风阻。其实,这是许多造车新势力为了迎合消费者的猎奇心态、迅速捕获消费者的眼球,所营造出的简约、实用和科技等等标新立异的风格。但是随着“无脸化”产品越来越多,势必会走进一个单调、乏味的困局。

而以“BBA”为代表的“有脸派”,一方面不愿意舍弃燃油车时代就拥有的历史悠久的家族式设计理念,另一方面也担心“无脸”设计会影响汽车“表情”的确立,因此他们的电动车型只是与传统车型进行了适度的区分,在保持了品牌调性的统一的同时,也存在着创新感不足、难以满足消费者更多期待的问题。

Aion S要拉开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序幕?-图3

而作为没有历史包袱的年轻品牌——广汽新能源,并没有盲目跟随,而是分析了这两大流派的优劣势,取长补短,通过不断地探索,终于探寻出了标志性的前脸元素——"穿云箭"前脸格局。

Aion S要拉开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序幕?-图4

Aion S要拉开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序幕?-图5

Aion S要拉开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序幕?-图6

在"人机共生美学"设计理念加持下,Aion S采用了"穿云箭"般的前脸组合,如同"Aion"标志LOGO字母"A"的三角箭头;T型LED前大灯和贯穿式尾灯,正是符合时下年轻消费群体喜好的设计元素。

Aion S要拉开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序幕?-图7

再加上"高能脉冲"腰线、"暗夜星轨"饰条设计与"飞机引擎"式18英寸轮毂,使Aion S看上去像是一张"拉满的弓",呈现出一种视觉上的俯冲动势,兼具空间感和流畅造型,整车极具科技与未来既视感。

Aion S要拉开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序幕?-图8

在笔者看来,Aion S突破传统轿车布局限制,形成了独特的电动汽车比例姿态,让人仅从外观上就能体验到科技与性能的极致魅力,并令其媲美豪华品牌的造型高级感跃然眼前。有意思的是,在2019底特律车展上亮相的英菲尼迪QX Inspiration纯电动概念车也采用了与Aion S近似的设计风格,可谓“英雄所见略同”。

Aion S要拉开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序幕?-图9

不过,对于一辆好车来说,优秀的设计并不仅仅包括高颜值,而应该为车辆赋予更多的价值。大家也许不知道,在整车设计开发中,超大空间、动感姿态和超低风阻,往往是相悖的,使其“三者兼顾”则是所有汽车设计师最大的追求,也是一门“硬核”技术。

Aion S要拉开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序幕?-图10 

广汽新能源通过不断打磨,最终使Aion S达到了超低风阻系数0.245Cd。有数据显示,当车速超过100km/h时,风阻引起的能量消耗能占到整车能耗的69%。在NEDC综合工况下,风阻系数降低0.01,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将增加约4.5km。一般来说,轿车的风阻系数大概在0.28-0.4Cd之间,而跑车的风阻系数基本小于0.3Cd。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ion S完全可以媲美特斯拉Model S(约为0.24Cd)等国际一流风阻设计水平。

Aion S要拉开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序幕?-图11

(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

先进的造型设计理念不仅给Aion S带来了高颜值和超低风阻系数,也带来了越级的车内空间体验。由世界著名汽车设计师、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领导的设计团队,创造性地在Aion S上采用了独特的"鲸空间"座舱设计,通过将A柱前移和C柱后移,Aion S实现了超低风阻和超大空间的融合,超越用户期待,带来了越级的享受。同时,Aion S在车内高度、宽度上都处于同级领先水平,而4768mm的车长和2750mm的轴距已完全达到中级车的尺寸水平,营造出让人惊喜的前后排腿部空间及充裕的后备箱空间。

《电动大咖》获悉,广汽集团通过多年努力,立足全球化视野,在正向研发的基础上,通过开放合作高效整合全球资源,构建了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以广汽传祺技术中心、全球优势供应商及研发机构为支撑的全球研发网。目前,广汽硅谷研发中心、广汽洛杉矶前瞻设计中心、广汽上海前瞻设计工作室已成为广汽全球研发网的核心力量之一,在前瞻设计、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扮演了关键角色。

Aion S要拉开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序幕?-图12

曾几何时,来自国外的汽车巨头依托深厚的品牌底蕴和强大的体系能力,在汽车产品的设计上一直处于上风领跑的位置。不过,随着中国品牌汽车的崛起,这种状况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是以广汽新能源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正是凭借能够赋予汽车产品情感与品牌灵魂的设计能力,不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市场表现(2018年广汽新能源销量首超2万辆,同比翻了4倍,11月份就提前超额完成1.5万台的年销量目标,大幅领跑行业增速),也向外界证明了好设计是助力品牌向上突破的“杀手锏”。

首创太阳能生态座舱 硬核科技抢“C位”

当然了,除了超高颜值,Aion S还具备在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中脱颖而出的“硬核”实力。

Aion S要拉开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序幕?-图13

Aion S基于广汽新能源正向研发的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打造,全球首次搭载了最新一代高密度、高安全三元锂电池和全球首创深度集成高性能三合一电驱系统(在带来更好车身轻量化的同时性能也更强,最高功率150kW,最大扭矩350牛·米),在兼顾动力电池和乘坐空间的情况下,工况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最大续航里程可达630公里,不仅将特斯拉Model 3(最大续航里程346公里)远远甩在身后,甚至连特斯拉Model S 100D(最大续航里程579公里)也黯然失色。

毫无疑问,630公里的纯电续航性能已超越部分传统燃油汽车,解决了消费者使用纯电动车的最大痛点——续航里程的需求。

Aion S要拉开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序幕?-图14

此外,熟悉电池或智能设备的朋友想必知道:在低温状态下,电能损耗极大。不过这个问题在广汽新能源Aion S身上迎刃而解——该车采用最新一代BMS电池管理系统,除了满足国际安全标准外,还具有电池加热功能,即使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冬季,也不会影响电能利用率。

作为一款力图为消费者提供“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的超长续航智能紧凑型纯电动轿车,Aion S可以像许多豪华品牌车型一样,允许消费者在定制爱车时针对车身颜色、轮毂风格、天窗配置、内饰配色和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进行选配。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告诉《电动大咖》,Aion S在个性化方面做得更彻底——用户甚至可以在座椅、方向盘等位置设计自己名字的刺绣。要知道,这可是像劳斯莱斯这样的超级豪华车品牌才有的"待遇"。

更进一步的是,Aion S的专属APP个性化定制购车服务还可以让消费者介入生产过程,并提供深度、浅度两种定制场景。前期有超过144项互动定制组合,后期通过深度定制,可以让用户参与到前期的设计制作中来。另外,Aion S还拥有OTA空中升级系统,可以不断改进和优化车辆的功能。

Aion S要拉开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序幕?-图15

(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

在目前最热门的AI智能技术方面,广汽新能源通过自主研发和外部合作,在AI自动驾驶和AI人机交互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正因如此,Aion S不仅搭载了TJA交通拥堵辅助、ICA集成巡航辅助、APA自动泊车辅助应用等L2级自动驾驶技术,同时还拥有VPP代客泊车及自动接送、限定区域无人驾驶技术等L4级示范运行技术。

Aion S要拉开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序幕?-图16

值得一提的是,用户还可以选装太阳能天窗,这也使Aion S成为全球首款配备太阳能自循环生态座舱的量产新能源车:通过太阳能发电,可实现对电池充电、通风换气等多种功能。据古惠南介绍,刚刚于不久前竣工的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均安装了屋顶光伏板,可以给工厂提供10%-15%的用电量,也因此成为全球领先的能源综合利用的生态工厂和互动式定制工厂(用户可以通过APP随时看到定制车型的生产过程)。

Aion S要拉开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序幕?-图17

按照计划,Aion S有望于今年2月底启动预售,并于5月份正式上市。广汽新能源透露,Aion S除了将推出当前私人用户版本之外,还将推出一个外观较为简化的“共享版本”,未来面向出租、网约车等出行领域;而在4月举行的2019上海国际车展期间,还会有一款命名为Aion X的SUV车型首次亮相。至于大家最为关心的价格问题,古惠南告诉《电动大咖》,虽然Aion S在(制造工艺、先进技术等)很多方面已经超过了包括Model 3在内的“网红”产品,“但TA的价格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写在最后 

今年年初于北京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提出,随着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电池与光伏等领域技术的快速进步,纯电动汽车有望在2020年到2025年迎来(与传统燃油车)在性价比(以及销量)上的拐点,我国乃至全世界也将因此迎来动力电动化之后的能源革命。

Aion S要拉开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序幕?-图18

众所周知,特斯拉通过Model S这款划时代的产品,为人们展示了一条电动汽车发展的可行之路,不过,由于价格偏高与成熟性不足等方面的问题,使其与“智能电动汽车普及者”尚有相当大的距离。而在笔者看来,广汽新能源Aion S恰恰可能是新能源车取代传统燃油车的一个起点:TA不仅将续航里程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带来了媲美高端品牌的设计与品质,更重要的是还将以亲民的价格带来包括L2级(甚至L3级的部分功能)自动驾驶功能在内的出行体验,让汽车不再是冰冷的机器,而是有温度的“更聪明的陪伴”,这如何让人不倍感期待?

网友还看了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思域 思域 12.99万起 获取底价
微蓝6 微蓝6 11.28万起 获取底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