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梦敢征,大众T-ROC探歌厦门深度试驾

敢梦敢征,大众T-ROC探歌厦门深度试驾-图1

来自华南地区近90家媒体于2018年8月22-24日齐聚厦门,参与了以“敢梦敢征,自信人生竞技场”为主题的一汽大众华南区T-ROC探歌媒体试驾创新体验营。在鸿山汽车文化公园场地试驾和厦门城市道路采风试驾两大环节,亲身体会了T-ROC探歌作为城市SUV所具备的宽适驾乘体验,更加见证了其征服全地形路况所展现的超强越野性能。

敢梦敢征,大众T-ROC探歌厦门深度试驾-图2

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厦门地处亚热带行阳性季风气候带,温和多雨,气温常年在20°左右,温润宜人,因此厦门被称为花园城市再妥帖不过了。

敢梦敢征,大众T-ROC探歌厦门深度试驾-图3

敢梦敢征,大众T-ROC探歌厦门深度试驾-图4

一汽-大众T-ROC探歌外观最大限度保留了海外T-ROC车型的设计元素,车身线条紧致且棱角鲜明,除了大众家族久违的新鲜感外,双色车身设计更是“年轻味”十足,在笔者看来虽不至太过惊艳,但用“吸睛”和“耐看”来形容应该是不失偏颇的。

敢梦敢征,大众T-ROC探歌厦门深度试驾-图5

探歌的内饰造型不及外观那般出人意料,不过中控台及两侧车门处镶嵌的钢琴烤漆饰条极富年轻气息,重点在于这种饰条共有包含玛雅红在内的六种配色方案,可以说从青春靓丽到沉稳大气,探歌都能驾驭。三辐式平底方向盘以及背面精巧的换挡拨片,依旧是熟悉的大众风格,不出彩但手感无可挑剔,相比之下10.3英寸全液晶仪表可谓是车内的“重头戏”,除了画面细腻且支持多样式切换外,可同步显示导航信息更提升了车内科技感。而挡把前方的“4MOTION”字样,则标明了其四驱车型的身份。

敢梦敢征,大众T-ROC探歌厦门深度试驾-图6

既然是SUV的道路试驾那么我们的关注重点应该在与车辆的驾乘操控和越野性能的评估了。

敢梦敢征,大众T-ROC探歌厦门深度试驾-图7

探歌在国产之后也是为了顺应国人对车身进行加长,整车尺寸为4318*1819*1582mm,轴距为2680mm。数据上看起来不算很大,但实际乘坐的空间不错,后排腿部空间够用略有宽裕,而偏向方正的整体造型也很好地保证了车内后排的头部空间,而且车窗形状也很方正宽大,实现非常开阔。

敢梦敢征,大众T-ROC探歌厦门深度试驾-图8

内部空间除了传动轴造成的突起,对于一辆定位紧凑型SUV的车型来说空间是比较能让人满意的。T-ROC探歌的座椅采用了真皮+Alcantara的材料,舒适感很强。座椅的支撑性和舒适性平衡得不错,乘坐起来舒适且视觉上有档次,座椅本身的高度、角度、柔软程度也调校的非常好。

敢梦敢征,大众T-ROC探歌厦门深度试驾-图9

大众系经典的1.4TSI+DQ381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黄金动力组合,使T-ROC探歌从加速到换挡的过程非常平顺,配合换挡拨片,瞬间点燃驾驶者的运动激情;而多连杆后独立悬架匹配扎实的底盘调校,让其面对各种弯道也能有效抑制过弯时的侧倾,保持转向的平稳性以及精准性,带来极佳的城市道路操控性;同时T-ROC探歌的方向盘指向清晰,转向力度调校适中,过弯精准而从容;而均衡的四轮动力分配,使弯道的转向过度现象明显减弱,能带给驾驶者极大的行驶乐趣。

敢梦敢征,大众T-ROC探歌厦门深度试驾-图10

城市道路的驾驶对于即便非SUV车型的大众系产品来说都游刃有余,因此笔者在此不想赘述。为了更直观展示T-ROC探歌的越野性能,本次试驾会还特意安排T-ROC探歌在鸿山汽车文化公园接受全地形极限挑战以及纵横山地越野两大极富挑战性的项目。无论是波浪路、泥沙坑还是炮弹坑等坑洼路段,T-ROC探歌全系标配的HRS悬挂拉伸液压缓冲系统,都能有效降低越野路况下车内乘员所受的冲击,提高整车乘坐的舒适型并有效解决附带的冲击噪音,确保车辆的越野稳定性,极大提高乘坐舒适性。

敢梦敢征,大众T-ROC探歌厦门深度试驾-图11

在崎岖面测试中,探歌被“咯”得晃晃悠悠的,但整个过程底盘表现稳健,四个车轮始终牢牢贴合在测试台上,车身在颠簸过程中也没有出现异响,可见探歌的底盘与悬架设计是非常扎实可靠的。

T-ROC探歌搭载了同级唯一的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这套系统搭载了博格华纳第5代中央差速器,能在个别车轮失去附着力时,快速识别并进行前后轮扭矩分配,保证车辆的动力输出,帮助车辆轻松脱困。此外,T-ROC全系配备大面积加强型底盘护板,有效减少乱石坑路况对底盘的伤害,给极端路况的行车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敢梦敢征,大众T-ROC探歌厦门深度试驾-图12

在双驼峰和峡谷坡这些陡坡的试驾路段,得益于其全系搭载的同级领先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并首次引入DQ381湿式双离合变速器,配合进气VVT技术,增加扭矩,极大提高了动力性,T-ROC探歌的表现也十分惊艳。在4MOTION智能四驱系统的精准动力分配下,只需轻踩油门,T-ROC探歌即可轻松爬上陡坡;而下坡过程同样轻松,配备的HDC陡坡缓降控制系统,通过ESP系统对四个车轮实施制动,以控制车辆下坡速度,让车辆平稳驶下陡坡。

敢梦敢征,大众T-ROC探歌厦门深度试驾-图13

综合考虑,把探歌当作一款可以到处去游山玩水、甚至跑一跑常规拉力赛道,平时更多集中于城市使用的多功能型SUV,基本没什么问题。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