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渭分明!华晨和雷诺的新合资模式能否成功

关于中国合资车企的运营模式,相信大多数人都明白——中方企业通过卖外方品牌产品来赚取“奶粉钱”,进而反哺旗下的自主品牌。2017年12月15日,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的成立却打破这一常规,开创了合资车企的新模式,这一次,金杯华颂也成为合资车企的“亲儿子”,未来的新公司将同时销售雷诺、金杯、华颂三个品牌的产品。对于这一模式,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向网上车市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自然界尚可容下‘泾渭分明’,华晨雷诺金杯的三品牌运营缘何不能发展得更好?”

泾渭分明!华晨和雷诺的新合资模式能否成功-图1

泾渭分明!华晨和雷诺的新合资模式能否成功-图1

雷诺牵手华晨为哪般?

泾渭分明!华晨和雷诺的新合资模式能否成功-图1

对于企业,最通俗的理解就是向消费者提供产品,向市场要利润的经济组织。卡洛斯·戈恩之所以在12月15日抵达沈阳,自然是看中中国前景广阔、潜力巨大的轻型商用车市场。正如祁玉民所言:“轻型商用车可以拿到整个汽车市场25%左右的份额,2900万之巨的中国汽车市场意味着拥有超过700万轻型商用车的消费需求,未来该市场的增量大概在300万左右。”华晨金杯已经连续19年位居中国轻型客车市场冠军,同时现有的15万工厂产能,金杯、华颂在市场上的品牌影响力和既有的销售渠道也都是雷诺所看中的地方。

雷诺集团此前发布的2017-2022年“驾驭未来”战略显示,中国市场将成为其重要业务板块,未来将推进轻型商用车和全新零排放电动车在中国的进程。以目前在华不足10万的乘用车规模来看,雷诺引入商用车也显得很有必要。

精明的,可不止法国人!

泾渭分明!华晨和雷诺的新合资模式能否成功-图1

近几年,华晨金杯的财报数据差强人意。选择一个战略伙伴,获取一个新体系对华晨来讲是个不错的选择。2016年5月开始,牵手雷诺就已经正式提上华晨汽车集团的日程。作为全球轻型商用车的领导品牌,雷诺拥有10款轻型商用车,包括4款纯电动车型。除了这些产品,雷诺在技术、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都是祁玉民所看中的。雷诺方面也表示将会升级金杯、华颂品牌旗下的产品,从这个角度看,显然新合资公司的成立对转型升级中的华晨来讲是利大于弊的。

木已成舟,如何向前行驶

泾渭分明!华晨和雷诺的新合资模式能否成功-图1

按理说,从去年5月份筹备开始,时隔一年半,雷诺和华晨双方的新车规划早就应该成型。但是很遗憾,合作双方在这方面的回答都比较欠缺,华晨方面表示在2020年将会引入MASTER,并将生产新能源商用车。雷诺方面的回答则比较模糊,雷诺日产轻型商用车业务部门高级副总裁古普塔表示未来会在各个级别挑选合适的车型,然后进行本地化生产,具体引入时间没有做一个明确的回答。关于经销商渠道,未来新合资公司将改善现有渠道,发力南方市场。

新合资公司能否达到预期值?

泾渭分明!华晨和雷诺的新合资模式能否成功-图1

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明确提出,在2022年时实现15万的销售规模。想要实现这个目标,避免三个品牌的内耗、解决金杯的亏损、什么样的车型最适合中国市场等,都是新公司需要研究的课题。尽管有电商、物流产业带来的红利,但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能否出现大幅增长还是个未知数?不过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本次合作对雷诺、华晨双方来讲都是不错的选择。(网上车市 2017年12月16日 北京报道)

华颂7
华颂7 网友评分 : 暂无
参考价 : 23.77万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