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黑科技 沃尔沃XC90的黑科技你能说出几个?

Drive-E动力总成

汽车黑科技 沃尔沃XC90的黑科技你能说出几个?-图1

“Drive-E”的总体概念涵盖发动机、变速箱、生产平台、设计语言,简单说来,就是一套北欧豪华厂家自己归纳总结出来的节能高效技术的总称。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全新的模块化发动机序列(8款发动机),二是由爱信提供的8AT自动变速箱(代号AW TF-81 SC),三是电子随速转向系统。Drive-E系列发动机最大的特点就是模块化设计,所有的发动机出自同一个平台,共享核心模块,拥有的相同的排量、缸径、行程等等。

“机械+涡轮”双增压系统

汽车黑科技 沃尔沃XC90的黑科技你能说出几个?-图2

XC90的发动机都是采用相同排量的设计,增压系统是实现它们不同功率等级的关键技术,而且增压系统也采用模块化设计。不同功率等级、无论汽柴油,它们的增压系统都具备同样的安装位置和主要端口,这有利于整车安装的共同性。其中T5发动机采用的是单涡轮增压模块,T6发动机采用“机械增压+涡轮增压”双增压方式来达到最大225kW的功率输出。充分利用机械增压无延迟和涡轮增压高效率的特点。由离合器控制的罗茨机械增压器在低转区间即可发挥作用,弥补涡轮增压发动机低转无响应的缺点;当发动机转速上升后,涡轮增压器开始建立压力,机械增压器就会停止工作。

轻量化缸体构件

汽车黑科技 沃尔沃XC90的黑科技你能说出几个?-图3

汽车轻量化已经成为汽车厂商无声的博弈,而作为汽车的心脏部件发动机轻量化也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沃尔沃VEA发动机家族均采用高压铸铝缸体,内嵌铸铁缸套,另外根据不同发动机等级再进行重新的加强处理以应对更高的性能要求。例如柴油机对缸体的强度要求更高,沃尔沃则采用更强的缸套,缸套外层再喷涂一层共晶铝合金以增强跟铝基体的接触等措施来达到强度要求。

降低发动机内部摩擦损耗

汽车黑科技 沃尔沃XC90的黑科技你能说出几个?-图4

发动机内部部件之间的摩擦损耗是拉低发动机效率水平的一个重要原因,对于要用来拖动两吨重车身的2.0T发动机来说,降低摩擦损耗就显得尤为重要。VEA系列发动机通过一系列手段来降低摩擦损耗。例如通过在活塞环添加PVD镀层、早活塞销表面涂装类金刚石涂层DLC、以及新的缸套珩磨规范,使得活塞系统的摩擦都显著的降低。另外气门机械挺柱也涂装有类金刚石涂层、凸轮轴靠近正时带轮处也采用球轴承来降低摩擦。

量身定做的爱信8AT变速箱

汽车黑科技 沃尔沃XC90的黑科技你能说出几个?-图5

沃尔沃为Drive-E系列的发动机匹配了来自爱信的横置8速自动变速箱。这款8AT变速箱传动比覆盖范围较大,各档位的排列非常紧密,燃油经济性也很出色。同时,这款变速箱是与发动机平台同步开发的,所以它们之间的匹配非常平顺。

独特的尾气处理系统

汽车黑科技 沃尔沃XC90的黑科技你能说出几个?-图6

XC90的尾气处理系统同样遵循了模块化理念,所有的发动机的涡轮出口和尾气后处理入口均在相同的位置点。而且设计非常独特,采用两个成90度角安装的处理模块。第一个通用的模块安装在涡轮出口后面,第二个模块与第一个模块成90度安装,这种特别的无管连接的设计流通损耗极低,沃尔沃已经对其进行了专利申请保护。

汽车黑科技 沃尔沃XC90的黑科技你能说出几个?-图7

全新XC90采用4缸发动机更多的还是顺应沃尔沃未来的产品战略。Drive-E动力总成模块化设计理念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低产品的开发周期以及开发成本,使产品更具竞争力。全系使用4缸发动机在例如XC90身上难免会受到“小马拉大车”不够用的质疑,这就需要沃尔沃工程师花费更多心思去消除这些质疑。在一系列新技术和工程师的努力下,这台T6发动机账面数据完全不逊色于同级别车型上更大排量的发动机。

网友还看了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7.2L
网友评分: 4.7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