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坚固更安全 解读TNGA下的全新凯美瑞

广汽丰田官方透露,全新凯美瑞将于今年11月份上市,作为首款国产的丰田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丰田新全球架构)车型。新车外观内饰焕然一新,动力方面换装全新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8AT自动变速箱。丰田全新全球架构下的全新一代凯美瑞,在安全性能方面,接下来我们重新认识这一台中级家轿。

更坚固更安全 解读TNGA下的全新凯美瑞-图1

TNGA是什么?

TNGA是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丰田新全球架构)的缩写,是涉及到设计、采购、工艺、生产等汽车工业全领域的变革。TNGA架构下的产品,将在造型、驾控、安全等各个方面有一个全面的飞跃。

更坚固更安全 解读TNGA下的全新凯美瑞-图2

TNGA架构代表丰田接下来生产结构的优化调整,包括:

1.更精益化的生产模式

2.不同车型间更加通用化的生产平台

3.更强的产品力,包括设计、动力、油耗等方面

更坚固更安全 解读TNGA下的全新凯美瑞-图3

丰田TNGA架构的理念与其他厂商采用的模块化平台略有区别,除了模块化生产外,其在项目规划、产品设计、研发阶段形成了更为统一的整体。相比早年间单一车型单一平台的做法而言,车辆零部件通用率更高。因此,TNGA架构的使用无疑对丰田降低产品研发、制造不同环节的周期、成本都大有裨益。旨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提供更好的驾控体验,生产更优质的汽车。丰田第四代普锐斯是TNGA架构下的第一款产品。第八代凯美瑞则是首款应用TNGA架构的中级轿车。

更坚固更安全 解读TNGA下的全新凯美瑞-图4

TNGA给丰田的造车哲学带来了哪些方面的改革

车身结构、制造工艺、悬架系统、空气动力学、NVH性能以及人体工程学上都作出了优化来实现整车性能的进一步提升,其中又以动力系统的改进最为明显。

更坚固更安全 解读TNGA下的全新凯美瑞-图5

汽油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混合动力发动机为41%)。通过零件的小型化和轻量化带来的发动机反应提升和高性能,为提高车辆的行驶感受提供了条件。

更坚固更安全 解读TNGA下的全新凯美瑞-图6

新型动力、传动系统在生产技术方面,实现了高速柔性化生产,譬如将加工夹具通用化,就能迅速开发出针对不同车型的高速柔性化生产线。并且工程和设备规格都是统一的,就是更好的实现全球化发展。通俗易懂来讲,就是通过最大化的研发和共用构件,来提升不同车辆类别的零部件通用比例。

第八代凯美瑞的重要关键词

更坚固更安全 解读TNGA下的全新凯美瑞-图7

更坚固更安全 解读TNGA下的全新凯美瑞-图8

更坚固更安全 解读TNGA下的全新凯美瑞-图9

第八代凯美瑞采用全新的车身底部和悬挂设计,在不降低离地间隙的情况下,通过低重心化和低位配置化的方式实现了车身高度为同级别车型最低。驾驶员坐姿更低,从而带来充满运动趣味的驾驶感受。发动机盖高度降低40mm,减少引擎盖和A柱对驾驶者的视线阻挡。同时,自动远光、变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等等安全配置的加入,以提高全新凯美瑞在安全方面的表现。

更坚固更安全 解读TNGA下的全新凯美瑞-图10

被动安全方面,全新凯美瑞的车架经过重新设计,并使用了超高强度钢和全新冲压技术,实现车身刚性提升65%。为了确保高度的碰撞安全性能,在车身的主要骨架中采用了热冲压材,强度大大提升。即便是通电加热也不会造成变形。在意外发生时能保护驾乘人员,是一套坚强有力的盔甲。

更坚固更安全 解读TNGA下的全新凯美瑞-图11

丰田首先利用事故调查数据,通过研究实际事故和不断改善来提高安全性。在主动安全方面,丰田推行智行安全,主动防范危险于未然。在TNGA架构下,全新凯美瑞将配备TSS(Toyota Safety Sense)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还包括LDA车道偏离警告系统、AHB自动调节远近光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等。

Toyota Safety Sense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

更坚固更安全 解读TNGA下的全新凯美瑞-图1

TSS是通过预防碰撞来辅助规避碰撞或减轻事故伤害的辅助系统。TSS会根据自车和先行车辆的位置、速度等信息来判断危险,除了发出警告,还会给予刹车辅助,减轻事故伤害。

AHB自动调节远近光系统

更坚固更安全 解读TNGA下的全新凯美瑞-图3

AHB通过探测反向车前灯或前方车的尾灯,以及周围环境的亮度,自动切换远光灯和近光灯。得益于自动调节远近光系统,在道路行驶时,有效减少远光灯对其他驾驶者视觉干扰,避免发生意外。

LDA车道偏离警告系统

更坚固更安全 解读TNGA下的全新凯美瑞-图2

该系统采用了毫米波雷达和单反摄像头的结合,前者能有效探测远方的车型,后者能识别物体形状及路面的白线和黄线,两者确立了高度的识别性和可靠性。

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

更坚固更安全 解读TNGA下的全新凯美瑞-图4

通过两个传感器感应前方车辆,在设定的速度内,控制车辆保持车距,追随行驶,有效减轻驾驶疲劳。

PCS预碰撞安全系统

更坚固更安全 解读TNGA下的全新凯美瑞-图1

预碰撞安全系统能自动探测前方障碍物,测算出发生碰撞的可能性。若系统判断碰撞的可能性很大,则会发出警报声。预碰撞刹车辅助系统会在此时介入,与ABS防抱死系统和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共同帮助制动来尽可能避免碰撞。

总结:TNGA架构从制造更好的汽车这一理念出发,将优越的行驶性能与良好的环保性能得以完美平衡,打造出一辆全新的凯美瑞,这里蕴含着太多的丰田黑科技。从安全技术的角度看,全新凯美瑞已是脱胎换骨而来。(网上车市2017年8月9日 广州报道)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