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上大学收获都多 体验2017 BMW中国文化之旅

看到文章标题,您可能已经猜测到了本次旅行的主题是与中国文化相关。如果您查阅资料就会发现,其实“文化”两字的哲学定义十分广泛:它是智慧群族的一切群族社会现象与群族内在精神的既有,传承,创造,发展的总和。对于拥有几千年历史且人口众多的华夏民族而言,自然也有着十分浓厚的文化底蕴。本次“BMW中国文化之旅”湖南非遗探访活动的真正意义,具体来讲,就是体验、保护以及传承湖南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整个探访活动也非常有趣,收获颇丰,毫不夸张的说,学到的中国文化知识比上学时的都多!

比上大学收获都多 体验2017 BMW中国文化之旅-图1

Tips:什么是BMW中国文化之旅?

在文章真正开始之前,有必要向大家先介绍一下BMW中国文化之旅。BMW中国文化之旅发起于2007年,至今已经开展了11年,旨在探访和保护中国传统文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是企业参与非遗保护的典范。前十年间,“BMW中国文化之旅”主要以探访捐赠为主。2017年以来,“BMW中国文化之旅”通过创新思维续写第二个十年的崭新篇章,由过去的“走出去”探访活动,升级为一个凝聚社会资源、助力“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的持续性公益平台。

比上大学收获都多 体验2017 BMW中国文化之旅-图2

比上大学收获都多 体验2017 BMW中国文化之旅-图2

正因如此,BMW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联手,共同创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探访非遗保护的创新模式。在本次“BMW中国文化之旅”湖南非遗探访活动南北线交接晚宴上,遴选出8位具有创新潜力和需求的湖南传承人将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进行研修学习。

“BMW中国文化之旅”湖南非遗探访活动湘北线

今年的“BMW中国文化之旅”湖南非遗探访活动,由湖南省文化厅指导,华晨宝马有限公司与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举办,分为湘南和湘北两条线路,共历时十天。我参加的则是湘北线的活动,从第六天开始介入(7月31日),为时五天。湘北线从长沙市出发,终点为张家界,途径六个地方,能够体验学习到诸如端午节习俗、曲艺等多种非遗保护项目。

比上大学收获都多 体验2017 BMW中国文化之旅-图4

比上大学收获都多 体验2017 BMW中国文化之旅-图1

我们是以车队的形式自驾到每天计划的目的地。我被分到了C组的22号车,它是一台2018款 X1 sDrive18Li,一路同行的是来自网通社的任老师、以及蚂蜂窝的编辑老师和用户(我们就不露脸了哈)。由于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非遗探访和体验,因此车辆仅仅作为代步工具而已,我不对产品进行详细评价。

DAY1:品尝美食,学习端午文化

线路:(湖南省文化馆→火宫殿→泊罗屈子祠→益阳入住)约230km

发车仪式在长沙市的湖南省文化馆进行。当然,在发车之前,我们一行人在文化馆进行了参观,主要还是让我们先大体了解下湖南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概况。

比上大学收获都多 体验2017 BMW中国文化之旅-图7

湖南是中国西南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悠久的历史,多元的民族和文化,独特的自然资源给湖南留下了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湖南省有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4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320多人。

比上大学收获都多 体验2017 BMW中国文化之旅-图8

图中的是土家族的织锦技艺,民间俗称“打花”,主要有打花铺盖和花带两大品种。织锦以棉纱为经线,各色丝、棉、毛线为纬线,采取通经断纬、反面挑织的方法,在古老的木制斜机上手工挑织而成,图案朴素,广泛使用于土家人的生活中。

比上大学收获都多 体验2017 BMW中国文化之旅-图9

醴陵位于湖南东部,瓷土资源丰富,良好的条件使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得以产生和传承发展。醴陵釉下五彩瓷采用自制釉下色料,运用国画双勾水填色和“三烧致”法,将画面溶于釉下,画面平滑光亮,具有饱满的水分感。

比上大学收获都多 体验2017 BMW中国文化之旅-图10

棕榈叶除了做扇子以外,还能做什么?其实,经过艺人的双手可以变成精美的工艺品。上图就是长沙棕编的小工艺品。长沙棕编初为鲜棕榈叶编织,因易枯变形,艺人进行改进,将鲜叶进行处理,经久不变,色彩鲜明,形态更为逼真。主要有鸟,虫、虾、鹤、蛇、青蛙等各种昆虫动物,被誉为“江南一绝”。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