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排量-大动力 9款即将投产“T”引擎

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有动力强、油耗低等诸多特点,随着近年来汽车市场排放标准愈发严格,不论是豪华汽车品牌还是自主品牌车企均开始着手加快研发。这也逐渐成为了国内汽车市场的“潮流”,并带动了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发展历程。网上车市对近期将要投产的各品牌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项目进行了梳理,共有7家车企将投产多达9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将带来“新鲜”的“T”动力。

有涡轮才带感 盘点将投产的9大“T”动力-图1

品牌 动力 预计投产时间
捷豹路虎 1.5T 2018年
上汽通用(别克、雪佛兰) 1.0T 2017年内
1.3T
北京现代 1.0T 2018年后
1.2T
吉利 1.4T 2017年内
1.5T 未知
东风风神 1.0T 2017年底
海马 1.2T 2017年8月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捷豹路虎 1.5T

11款T动力取代自吸 几家换搭增压发动机?-图2

捷豹路虎研发的Ingenium系列发动机都装配了涡轮增压器,搭配高压直喷系统、发动机自动启停、可变阀门正时系统等功能。未来这台1.5T发动机将在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第二工厂生产,二期发动机工程将投资60亿人民币,年产能将达24万台,这台发动机预计将率先搭载在捷豹中型轿车XE上。此外根据规划,捷豹路虎还有望在华投产紧凑级轿车XD和紧凑型SUV车型,这两款车型也有望搭载1.5T发动机。

通用 1.0T 1.3T

11款T动力取代自吸 几家换搭增压发动机?-图7

通用1.0T和1.3T这两款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基于全新架构开发,并采用了中置缸内直喷、进排气门可变正时系统、可变进气歧管等技术。其中1.0T发动机将在武汉基地一座投资20亿人民币的全新动力总成车间投产,年产能达到30万台。未来这台1.0T发动机将率先搭载在雪佛兰科沃兹之上,别克英朗昂科拉以及雪佛兰创酷等入门车型上将陆续搭载。而1.3T发动机则会搭载在别克全新MPV GL6与英朗等车型之上。

北京现代1.0T

11款T动力取代自吸 几家换搭增压发动机?-图5

北京现代这台三缸1.0T发动机,应用了目前主流的发动机技术,例如缸内直喷技术、涡轮增压技术、集成式排气歧管设计、进排气双可变正时系统等技术。并配有少见的电控涡轮泄压阀,相比普通涡轮增压发动机上的真空泄压阀控制精度更高、泄压速度更快。这款1.0T发动机规划2017年在沧州工厂投产,年产能20万台,投产后有望搭载到包括瑞纳瑞奕悦纳在内的多款小型车中。

北京现代 1.2T

11款T动力取代自吸 几家换搭增压发动机?-图6

北京现代1.2T发动机推出后,有望成为北京现代A级以及A0级车型主流发动机。根据现代官方提供的动力数据显示,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88kW。此款1.2T发动机预计会在2018年后推出,并有望在2017年于沧州工厂投产,投产后将有望搭载到包括悦动朗动领动在内的紧凑型车中。

吉利 1.4T

11款T动力取代自吸 几家换搭增压发动机?-图2

吉利1.4T发动机代号为JLβ-4G14T,这款发动机已在2015年由吉利自主研发完成,首款搭载的车型将会是吉利帝豪。该发动机采用了主流的废气涡轮增压技术,涡轮则为主流品牌所提供小涡轮,能在1500转时输出90%以上的扭矩,轻度的节气门开度即可满足绝大多数工况。同时只是采用了歧管喷射技术,没有采用缸内直喷。新发动机将在2017年年内随率先搭载的帝豪GS上市。

吉利 1.5T

11款T动力取代自吸 几家换搭增压发动机?-图3

吉利1.5TD发动机将是吉利3.0时代产品的核心动力,由吉利与沃尔沃共同开发。新发动机采用三缸布局,是基于Drive-E 2.0T四缸发动机开发出的小排量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32kW,峰值扭矩达到了265Nm。新发动机已在宝鸡工厂投产,该项目共斥资70亿元,年规划产能达72万台。根据规划,未来贵阳和台州工厂也将投产1.5T发动机,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能将到达152万台。该款发动机将在2019年6月正式上市,并率先搭载在博越博越两款车型上,此外,这款发动机也将在吉利的全新品牌领克和沃尔沃的国产车型上应用。

东风风神 1.0T

11款T动力取代自吸 几家换搭增压发动机?-图3

东风风神全新小排量三缸1.0T发动机,由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研发团队自主打造。在技术方面预计将采用与1.4T发动机相同的技术,包括涡轮增压、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等。动力参数已经超过了部分合资品牌的1.0T发动机。东风乘用车发动机工厂扩建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建成,届时将投产1.0T三缸发动机,年产能达到28万台。该款发动机量产后将率先匹配在东风风神旗下小型SUV AX3上。

海马 1.2T

11款T动力取代自吸 几家换搭增压发动机?-图8

海马1.2T发动机采用了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双VVT等目前主流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上常见的配置,并增加了中国品牌厂商自主研发产品集成式排气歧管,技术上向合资品牌靠拢,进一步优化燃烧效率以及提升热效率。新发动机将在2017年年内上市,并率先搭载在海马S5之上。(网上车市 2017年5月8日 北京报道)

相关阅读
英朗
英朗 网友评分 : 4.21
参考价 : 10.99-14.39万

网友对英朗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41
级别 : 紧凑型车
综合油耗平均值 : 5.34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

看了英朗还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