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脱虚向实,汽车龙头作用更明显

实体经济的重要性回归至应有的高度。无论中国还是美国,“制造业立国”已成为不容置疑的国策。站在转型升级的风口上,中国汽车业正在启动又一轮内外变革。

和风送暖,春回大地,一年一度的“两会”今日拉开序幕。

如果说2017年“两会”与往年相比有什么不同,在昨天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已经有所揭示。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指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中,国内改革也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各种不稳定性愈发凸显。

如何在不确定性中找准发展的主旋律,世界希望中国的经济转型升级更出多一份力。能够承载如此厚望,汽车业恐怕是不多的选择之一。

2016年国内汽车业成绩斐然,在产销量达到2800万辆的基础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5%,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4.5%。无论主营业务收入还是利润总额,均明显高于上年,有力地支撑了经济平稳增长。

实际上,汽车不仅已成为经济推动引擎,在社会民生中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每年“两会”的议案提案中,汽车都是被较多提及的热词。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这一年里,实体经济的重要性回归至应有的高度。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作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中国汽车工业正迎来自我革命,“弯道超车”的新契机。

汽车为实体经济振兴注入“确定性”

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2016年我国GDP总量首次突破了7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比上年增长了6.7%,增速重返了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可以说,中国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用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回应了中国经济的悲观论调。

当然,摆在眼前的问题依然不少,特别是如何应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仍然需要我们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央再次强调“稳中求进”。“稳”是基础,“进”是目的,是大势,以“进”来促“稳”。“稳”是主基调,“供给侧改革”是一条主线,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的“振兴实体经济”是今年新的任务。

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开头就明确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也多次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

汽车行业作为制造行业的中坚力量,一直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包括汽车制造在内的中国制造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提升消费品品质。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二是促进制造业升级。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建设若干国家级制造业创新平台。” 按照规划,到2020年,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大幅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从人均8.7万元提高到12万元以上。

在振兴实体经济过程中,汽车制造业作为实打实的形态,既是出力者,也是受益方。“两会”前夕,“中国制造2025”中“1+X”规划体系的编制工作全部完成,11个配套实施指南全部发布实施,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有了清晰路线图。一定程度上,关注实体经济振兴,就是关注汽车业的发展大环境,更是关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升级的土壤。

人大代表,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透露,2017年的两会,他将就“脱虚向实”,振兴实体经济建言献策。他说:“振兴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在今年的两会上,我将就‘脱虚向实’发表看法。”

过去一年里取得超预期增长的中国汽车业,在实体经济归位的过程中中将扮演更多龙头带动作用,引领更多转型升级。

今年“两会”汽车看什么

“两会”期间,来自汽车行业代表委员们的议案向来视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2010年“两会”,车企代表们的焦点集中在小排量车支持上;2012年,全面聚焦新能源;2014年,提案开始多元,治堵、新能源、出口一起涌上纸面;2016年,“绿色环保”、“互联网+”,成为新的主题词。

那么,在讨论2017年“两会”时,又有哪些不容忽视的关注点?

虽然全国“两会”刚刚召开,但从此前地方“两会”上的主题来看,今年相关汽车的主题词已经不难把握。

供给侧改革:2015年11月,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随后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将这项改革形容为“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战略重点,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线图”日渐清晰。

2017年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各地均把落实推动产业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培育新兴产业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汽车业作为许多省市的支柱或主导产业之一,势必从中获益。

其中,北京市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支持传统优势企业实施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技术改造,推动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上海市提出,实施产业创新工程,发展智能制造,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等一批产业引领性项目,推动传统产业深度运用新技术、新模式。

发展自主品牌自主强则中国强,这已经是不需要再去证明的真理。2016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1053万辆,市场份额达到近年来最高。更值得自豪的是,猛涨的销量数字背后,自主品牌的品质、中国汽车人的信心也达到近年来最高。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吉林省提出,选择装备制造等10大行业,开展转型升级行动。汽车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汽车。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抓好云计算、车联网等项目。

重庆市指出,汽车产业要着力提升产品档次,提升配套水平,提升自主品牌,促成长安汽车城、北京现代众泰等项目尽快投产、达产。加强汽车智能化、网联化、自动驾驶技术及动力电池等关键核心部件攻关,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

新能源汽车在经历去年的“骗补”风波、补贴退坡等变局后,新能源汽车断崖式下滑。数据显示,今年1月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6889辆和5682辆,同比下降69.1%和74.4%。如何理性确保新能源汽车继续发展,实现产业与市场的有效结合,2017年面临严峻考验。

今年2月,在东风一汽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将集中在智能网联技术、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与轻量化技术、培育双方共同的战略供应商等五个领域展开合作。双方的合作,将为新能源汽车共性技术合作开发带来讨论样本。

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广东省提出,珠三角地区更新或新增公交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完成充电站、充电桩配套建设任务。北京市提出,供应第六阶段成品油,淘汰老旧机动车30万辆,两年以上出租车全部更换三元催化器。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新建3000个公用充电桩。

国企改革 当前,全面深改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如何进一步激活国有经济,从根本上解决效率低下与体制机制问题,是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命门。

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最终成型,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幕已经拉开,如何让本轮国企改革跳出以往局限,真正建功立效?关键在于一破一立,国企改革,破的是“政治身份收益”,立的是“市场主体属性”。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上海市指出,要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推进产融结合,健全考核、激励和评价机制,开展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重庆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资本投资公司规范改造及健康运行。

全球挑战倒逼变革,世界变局呼唤大国担当。无论是供给侧改革还是加码新能源汽车,2017年,在十三五规划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里,汽车业将迎来一场自内向外的大变革。

相关阅读
612
612 网友评分 : 4.63
参考价 : 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