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2.7万人死在春运路上 公安部再发安全预警

日前,位于京承高速苍术会隧道回承德方向,因道路湿滑,车辆制动性能发挥不良,造成30多辆车连环相撞交通事故,上百人被困在路上。

日前,一车辆在下坡路时,突然失控往前冲,追尾碰撞前方车辆,多车连环相撞,造成7台车辆起火燃烧,6人死亡,16人受伤。事故车辆火势凶猛,现场景象可怕至极。

诸如此类,随着春运返乡潮大幕的拉开,交通事故再次层出不穷出现在我们身边。

2017年春运已于1月13日开始。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分析了近五年春运道路交通事故特点,对2017年春运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研判,并发出交通安全预警。

据每年车祸统计,5年内,仅春运,2.7万人死在路上!

从数据上看,国道每百公里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以及单起事故死亡率最高。从公路行政等级看,近五年春运期间,国、省道事故最为突出。

分析表明,近五年春运期间,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年均发生107起,明显高于其他时段,群死群伤事故易发多发。2017年春运期间,影响交通安全的多重不利因素叠加,道路交通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有备方能无患 车况检查是基础

行车安全的物质基础就是车辆自身的车况要合格。春运行车安全虽然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却十分必要,以下几点最基础的出行检查一定要做好。

(1)轮胎

冬季气温寒冷,橡胶在低温环境里相对变硬、变脆,因此气压是否合适直接影响轮胎寿命和行车安全。气压过低,会使轮胎壁折曲度增大,加上低温很容易使胎壁橡胶发生断裂;气压过高会使轮胎抓地力降低。要注意检查各个轮胎的充气是否均衡。也可以考虑在冬季将车辆轮胎更换为冬季轮胎。

(2)底盘

底盘的检查主要是看有无漏油,减震器、下摆臂有无老化、松弛,这些都是影响汽车安全的点。如果汽车在行驶中有异响,那么最好就要去检查了,一般异响都是问题出现的表征。

(3)变速箱

变速箱主要检查是否有漏油的情况,一般变速箱在4-6万公里之后就得更换变速箱机油了,更换机油时需要先清洁再更换。不换的话会有残渣堵住变速箱,照这样使用下去就需要大修了。

(4)刹车

检查刹车的简单办法是打开机器盖,看刹车油杯上的上下两个刻度,油面到下限时,刹车片就该换了。出门前务必反复测试刹车一切正常,这可是安全的最基本保证哦!

(5)车灯

车灯不仅用于照亮,也是和其他车对话的重要工具。转向灯、近光灯、远光灯、雾灯及示宽灯,都有各自的作用,缺少任何一个都会影响到行驶安全。尤其是雾霾天气频现,对车灯一定要谨慎对待。出行前不仅要检查灯泡,还要重点检查一下控制开关是否正常。

(6)油液

在长假出行前,要对各种油液进行检查,如机油、变速箱油、转向助力油、制动液即刹车油、玻璃水、冷却液等,发现液位过低需及时添加,但要切记,油液不宜填充太慢,适量即可。

以上检查只是最基本的,建议出远门前,提前做个全车检查和必要必要保养。

凤凰助力出行安全 全国开展免费汽车体检

恰逢春运期间,为帮助全国驾乘人员牢固树立安全行车意识,帮助群众平安返乡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凤凰汽车联合全国经销商共同组织了以“护驾行动”为主题的大型公益活动,传达“安全行车、平安到家”的出行理念

此次活动将帮助全国出行者进行免费车辆检测,促使用户培养定期维修保养的良好习惯。用户只需提前在开展“护驾行动”的店面进行预约,即可免费获赠整车检测。

春运出行,安全是根本。千里返乡路,凤凰护驾随行!

 

【不排队不花钱,点击领取全车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