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2016年跨越式增长 豪华品牌未来“四选一”

2016年以来,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多位高管职位变动。在外界看来,市场销量甚至并未进入豪华品牌第二阵营前列的沃尔沃,却面临如此大规模的人事变动,难免有些违反常理。而临近2016年末,沃尔沃在中国市场交出了“跨越式增长”的答卷,转型调整期的阵痛是否已经过去?2017年沃尔沃能否实现突破高速增长?

沃尔沃2016年跨越式增长 豪华品牌未来“四选一”-图1

沃尔沃2016年跨越式增长 豪华品牌未来“四选一”-图1

从2016年8月到11月这4个月时间里,沃尔沃中国表现出强势增幅,实现同比增长12.8%,其中11月新车销售9,076辆,累计销量80,759台,将有望完成2016全年销量目标。网上车市从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内部人士处获悉,“沃尔沃2016年下半年整体销量实现跨越式提升,SPA平台XC90开始放量,在9、10、11月每个月的订单都超过千台,11月订单达到了1300台。”

一、3年持续推出9款新车 2017迎来产品大年

SPA首款产品XC90的上市让沃尔沃在豪华品牌阵营中拥有了百万元级SUV产品,与一线BBA品牌进入同一价位竞争。而对于未来的产品布局,沃尔沃将通过SPA平台迅速迭代并刷新产品竞争力。沃尔沃在接下来三年的时间里将会集中投放全新车型,预计 2017、2018、2019连续三年会有九款型车投向市场,实现对豪华车市场,SUV、中高级轿车的全面布局。

沃尔沃2016年跨越式增长 豪华品牌未来“四选一”-图2

展望2017年S90将与宝马5系奔驰E级奥迪A6L一线豪华品牌展开竞争,争夺豪华品牌中大型车每年40万台以上的市场份额。此外,作为SPA平台的另外两款产品,V90和V90 CC旅行车也有望给豪华车市场带来新的选择,S90的衍生产品S90三座版、四座版同样再2017年陆续上市;此外在2017年末,中型SUV沃尔沃XC60将会迎来换代,这款产品有望成为沃尔沃中国未来的一柄利剑,作为主力中级SUV,担起挑战者的角色。

二、成为豪华品牌四选一 沃尔沃向上如何做?

在XC90上市以前,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参与豪华品牌竞争的产品线布局实际上并不完整,XC60是其市场终端售价最高的产品入门产品V40的售价实际上只有二十几万元,对于参与未来中国市场的豪华品牌竞争,沃尔沃需要重点建立消费者对于品牌的感知。

沃尔沃2016年跨越式增长 豪华品牌未来“四选一”-图3

在BBA之外想要成为豪华品牌,沃尔沃如何做?从最开始的中小型车市场逐渐再转向中大型车市场是很难的,以往沃尔沃品牌在中国市场或多或少的形成了一些已有的品牌认知。2016年随着XC90和S90的先后上市,沃尔沃将品牌传播集中于这两台高端产品,通过一系列创新营销方式做实“安全”、“以人为本”的品牌核心。从高端向下做,对于销售来说固然是一种很有挑战的事,但对于消费者认识这个品牌是好事,这个对于品牌溢价是好事。国产后的S90长轴距版售价36.98万到55.18万完全进入BBA同级产品价格区间。

沃尔沃2016年跨越式增长 豪华品牌未来“四选一”-图4

三、“逆”大势里的学问 沃尔沃强调全球品质 中国制造

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车型越来越多,但凡长轴距车型都要在车尾加上一个“L”,中国产S90相比欧洲生产的车型同样加长轴距,但仍然叫S90而不是S90L,“逆”大势里有什么学问?沃尔沃为什么要强调全球制造。国产S90售价36.98万到55.18,价格上比大多数同级别产品要低、比市场猜测或是判断还要低。沃尔沃品牌强调“全球统一采购,统一科技,统一工艺,统一品质”的战略,在供应商管控、在成本控制的布局,能够让他的产品价格更趋于理性。S90的全球标准、中国制造,足以让这台车成为BBA之外的第四个选择。

沃尔沃2016年跨越式增长 豪华品牌未来“四选一”-图5

而沃尔沃这台旗舰轿车背后的故事,则会更加打动人。看到沃尔沃SPA平台打造的产品,XC90、S90时,很多人第一眼会觉得座椅造型设计比较奇特。但很多长途体验过XC90以及S90的驾驶者都会说,这个车开下来一点都不累。

原来在全新SPA平台的新车座椅设计过程中,汽车工程师并没有根据自己的审美、想象或者是对标其他产品去打造,而是由全球9个知名骨科医生和整形外科医生一起参与研发和设计的。

沃尔沃2016年跨越式增长 豪华品牌未来“四选一”-图6

关于S90,看到的是豪华,感受到的却是满满的科技感。沃尔沃一直以“安全”著称。S90标配了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系统内包含了ACC自适应巡航、车距监测、车道保持、盲点监测等功能,为驾驶安全提供保障。此外,S90还全系搭载了“Pilot Assist(飞行员辅助)”的先进半自动驾驶系统。该系统能够给予转向助力使车辆在时速130km/h也能保持车道内行驶。全系标配的全球首创大型动物探测系统也极大程度上规避了意外碰撞。

沃尔沃2016年跨越式增长 豪华品牌未来“四选一”-图7

沃尔沃在S90上,还配备了升级版的车内空气质量(IAQS)和CZIS主动式座舱清洁系统。IAQS系统采用了高效过滤PM2.5的加强版滤芯,带有负离子发生器,通过能智能检测外部空气质量、风量、温度和光照的高级四区空调,确保车内空气清新。CZIS “自主”呼吸,可以排浊纳新循环车内空气。同时,沃尔沃严格控制车内使用的材料,内饰织物达到了婴儿可接触级。

沃尔沃2016年跨越式增长 豪华品牌未来“四选一”-图1

在舒适性上,沃尔沃S90也融入了高科技配置。全新S90的底盘采用了全球仅有三台的虚拟底盘模拟器进行开发,针对中国的综合路况提升了舒适性。在后部采用了气压弹簧式设计,会根据车辆乘坐人的重量以及后备箱行李的重量自动调节车辆底盘至水平,保证驾驶舒适性。

2016年经过一系列人事调整后,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管理团队逐渐稳定下来,重新构筑了市场、品牌、销售岗位的铁三角管理层:陈立哲担任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经理、向东平担任执行副总裁负责销售及经销商网络;有着丰富市场经验的易寒担任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副总裁,负责市场工作。在迎来沃尔沃产品全面革新的前夜,拿了一手好牌的沃尔沃中国,已经驶入高速增长的快车道。(网上车市 2016年12月29日 上海报道)

相关阅读
沃尔沃S90
沃尔沃S90 网友评分 : 4.82
参考价 : 37.29-53.99万

网友对沃尔沃S90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7
级别 : 大中型车
综合油耗平均值 : 7.06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

看了沃尔沃S90还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