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减免政策到期,车市会走下坡路?

凤凰汽车评论 购置税减免政策将在今年12月到期,未来延期与否还待定,车市将会随着购置税减免政策的退出而走下坡路吗?

2015年年中的时候,中国股市出现大面积的下跌,一夜之间中国股市转入熊市,而经济不振同时也导致汽车消费市场的颓废,2015年十月国家根据市场状况出台了“救市”措施,规定在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期间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政策一经推出,车市即刻回暖,去年10月全国狭义乘用车市场同比增长14.9%,同时1.6L及以下排量车型在乘用车市场中的占比达到68%,同比提升了2个百分点。而在2016年过去的前9个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63.4万辆,比同期增长42.2%,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13.3个百分点,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72.1%。

由此可见,在这一政策颁布后,很大程度的刺激了汽车消费市场,无论从哪个角度,购置税优惠政策带了不少好处,无论对于国家还是人民还是我们日益堪忧的环境,购置税优惠政策无疑是2016年车市最好的政策之一。

购置税针对小排量车型(1.6L以下)的减免政策有着三大好处,一是促进了GDP的增长。其实无论什么政策,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刺激消费,促进经济的正向增长,2015年全国GDP增长为6.9%,当然这里面必然有汽车产业的功劳。第二个好处就是小排量的热销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对环境更近的友好,即使我们现在还是雾霾围城,但是小排量更少的排放意味着更小的污染,这也是对接国际的一大好处。第三大好处就是少征税利国利民,此项政策实行一年来,全国车主预计少缴税约700亿元。也就是大部分人买车可以少花几千到一万多人民币,最后受益的当然是大家。不过一年多就将到期的购置税优惠政策显然看上去实行的时间很短。

随着购置税政策的即将结束,不少车企开始打着购置税倒计时的招牌开始最后消费这项政策,不少持币待购的消费者也正因为未来不确定的政策所以赶在这项政策结束前选到自己中意的车型,这也体现了购置税减免政策是真的实打实的优惠政策,那么这项政策一旦到期取消,未来的车市将会走下坡路也成了必然的现实。

为什么说一定会走下坡路呢?首先这项政策是关乎消费者利益的事,所以这项政策一旦取消后,部分消费者将不着急再购车,或者说没有条件去刺激消费了。那么这项政策取消后中国车市销量的涨幅肯定会持续的回落。回落到一个没有政策刺激后的正常范围,到那个时候,中国车市其实依旧是在增长的,只是涨幅会变小。毕竟中国的消费潜力是如此巨大,就算没有政策刺激,中国的消费水平依旧能够支撑整个车市的向上走向,税收政策只是扮演一个促进更大的增长的角色而不是在拯救颓势的角色,看看现在SUV销量就知道中国市场依旧是无比广阔。

在这次鼓励消费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减免政策中,大于1.6L排量车型并不享受购置税的优惠政策,而根据相关统计数据,2016年总销量中1.6L以上排量车型占所有车型的27%。相比起2015年下降了6个百分点,这其中一方面是有购置税政策的原因,其实还有很大的一部分原因在于当今全球车企越来越多的推出小排量的涡轮增压车型来面对日益艰巨的减排任务。所以,购置税减免政策促进小排量车型增长也是只这类型车增长的原因之一。那么就算取消此项政策,还有那么一部分的人是不受影响的,毕竟大排量永远也不会消失。

既然车市少了政策刺激会导致部分排量的车型销量回落,那么国家是否应该继续支持这项政策呢?车市进言认为,这项利国利民的政策应该长期持续下去,这对于整个产业来说是一个良性循环,不但控制了大排量车型的增长,还活跃了经济。唯一的副作用就是日益增长的交通压力。相反,如果到期即结束这项政策,想必在短期内车市将会受到不小的震荡,如此重要的政策国家也会谨慎的对待是否继续执行。因此,国家政策决策层也将适时的发布新消息公布2017年的政策信息。

虽然只是几千块的事情,但是一旦上升到国家政策,这种优惠政策也能决定经济的走向,眼看这项利好政策即将结束,未来也具有很多的不确定性,车市进言希望没有买车的朋友抓紧时间定下中意的车型,同时车市进言也热切的希望这项政策能够长期的坚持下去,为保证车市不走下坡路,也为经济增长和人民需求做更多的贡献。

相关阅读
中意
中意 网友评分 : 3.8
参考价 : 3.87-4.37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