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洞察》西班牙首试柯迪亚克 斯柯达只做同级最优车型

《安定洞察》西班牙首试柯迪亚克 斯柯达只做同级最优车型-图1

作者/李安定 网上车市社长

斯柯达今后推出的每一款新车,都将是是细分市场同级车型中最顶尖的。” 11月15日,在西班牙马洛卡岛SUV柯迪亚克KODIAQ)发布会上,斯柯达总裁梅博纳(Mr.BernhardMaier)先生郑重宣布。

我相信斯柯达能够做到这个承诺。

《安定洞察》西班牙首试柯迪亚 梅博纳:斯柯达只做同级最优车型-图1

1 我是斯柯达中国60年全程见证者

“斯柯达是我认识的第一个汽车品牌。那是1955年,我六岁,中国的汽车工业还没有诞生。”晚宴时,我告诉梅博纳先生。

1955年,捷克工业展览会在北京举行,那是继苏联之后中国的第二个大型的国家展览会。负责展览事务的父亲带我去展览馆。让我最着迷的是各种汽车。回家画了一辆大巴,还歪歪扭扭的画上了车头的字母SKODA。第二年,这款车进口中国,成为北京的2路公共汽车,正好从我家门口经过。这款红黄两色的柴油车,是北京服役时间最长的公共汽车,一直到90年代还在长安街上跑,堪称中国交通史上的奇迹。斯柯达品牌的厚重、扎实,技术先进,老北京人都有口皆碑。

《安定洞察》首试柯迪亚克:我是斯柯达中国60年全程见证者-图1

2001年,我第一次去捷克,当时大众刚刚全资收购了斯柯达,还没有对这一经典品牌有足够认识。2007年斯柯达进入上汽大众生产,车好,市场慢热。后来我对时任斯柯达CEO的范安德博士说,大众技术加上斯柯达跨越三个世纪的品牌积淀,才是构成当下斯柯达的全部内涵。这话他听进去了,后来斯柯达的品牌车型设计都越做越棒,中国年销近30万辆,成为斯柯达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整整两年前,我去斯柯达设计中心,作为外国人,第一次看到了作为斯柯达历史上最大一次复兴计划的结晶——一辆大型轿车和一辆SUV的概念车。幕布揭开我眼前一亮,脑海里涌出的第一个词就是“大气”,这是我个人语汇中给工业设计的最高评价。无论线条的清晰,还是外形的抢眼,都让斯柯达的设计上了一个大台阶。我的评价让范安德激动的拍打设计师卡班的肩膀。

2 海外首试斯柯达SUV 柯迪亚克 KODIAQ

没有想到这两款概念车,这么快就变为现实,一个是在中国已经走红的中大型轿车斯柯达新速派。一个就是我和两位中国同行刚刚在马洛卡试驾的SUV七座柯迪亚克。

《安定洞察》首试柯迪亚克:我是斯柯达中国60年全程见证者-图1

我们从马洛卡机场出发,经过一段高速公路,进入山间婉蜒曲折,而且坡度落差不小的路段。顶配全驱2.0T的柯迪亚克动力强劲,自不必说;在欧洲市场提供搭载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虽然排量不大但是如果选择运动模式,提速也毫不费力。途中遇暴雨,操控和轮胎抓地力表现出奇得好。XDS+动态电子差速锁,让柯迪亚克在湿滑路面急转弯时更加顺畅,踏实。只有在这种路况上,这款车的抗扭刚度,工艺精湛,驾驶精准,才能得到出色的体现。柯迪亚克配备的七速DSG变速箱,最高扭距可达350牛米。4.7米的车长,1.9米的车宽,2.79米的轴距,外形虽然紧凑,内部宽敞超越许多更高级别车型。

《安定洞察》首试柯迪亚克:我是斯柯达中国60年全程见证者-图1

我们行至一个游艇码头餐厅午餐,天也放晴了,静下心来欣赏这款新车。两组前大灯诠释着卡班团队幸运四叶草的设计概念,受捷克传统水晶工艺的启发。水晶棱线设计让车身线条精准,犀利,利落,尤其是个性明显的后部三维肩线。在拨云蔽日的天光下,从各种角度观看,柯迪亚克都美得和谐,美得经典,美的有内在的逻辑,在我眼里,堪称一气呵成的大师之作!

《安定洞察》首试柯迪亚克:我是斯柯达中国60年全程见证者-图4

谈到斯柯达的产品内涵,我此前的概括曾是,大众的技术,加上更宽敞的空间,更实惠的价格,是精明用户的首选。但是从范安德到梅博纳两任CEO,对斯柯达品牌赋予了更高的追求: 憋着劲儿做一款不亚于豪华车的品牌,从过去的中庸理性转为充满激情与进取。

3 顶尖技术、新能源、互联网,一个也不能少

《安定洞察》首试柯迪亚克:我是斯柯达中国60年全程见证者-图4

听梅博纳在发布会上说,柯迪亚克不单是同级别SUV中最大的车型。还搭载了30种新的科技配置,比如在欧洲市场所销售的车型,在其门侧有一个可以自动伸缩的机械衬条,防止用力关门时的变形与碰撞噪音。他同时看到,SUV目前是全球,尤其是中国增长最快的市场。斯柯达会不断推出相应的新车型——包括新YETI,以及一款小型SUV。柯迪亚克今年年底将在欧洲上市。明年一季度,就会在上汽大众投产。

新能源和互联网技术,也和大众同步排上了斯柯达的日程。梅博纳透露,斯柯达在捷克建立了数字研发中心,作为独立法人机构,致力于数字化和互联网的研究,针对不同市场提出相应数字化的解决方案。

能够与广州发布会同步海外试驾柯迪亚克让我感到既荣幸又过瘾。说句玩笑话,起码让我保持了斯柯达在中国市场全进程见证者的资格。

我相信斯柯达能够做到这个承诺。(作者系独立车评人,新华社高级记者)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