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到颠覆 这家企业为何敢做C2B?

凤凰汽车评论 上汽大通从7月发布“我行MAXUS”平台,再到全新SUV D90接受盲订,在近乎半年的时间内,“C2B”被无数次地强调,但一个极具互联网色彩的“C2B”却只是上汽大通以及关注上汽大通的“圈内”词。直到有一天,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蓝青松遇到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后者对前者说:“你操盘上汽大通,实际上是在改写现代的汽车工业文明。”如此来看,上汽大通的C2B项目所背负的,仿佛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前瞻性战略,也不仅仅是一个行业的先驱示范,而成为了现代汽车工业文明的改写者。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蓝青松

上汽大通C2B真的能够改写现代汽车工业文明?凤凰汽车认为,汽车智能化生产、定制化生产是未来的方向,方向正确,每向前迈出一步,都是前进。而上汽大通操刀的“C2B”是为数不多的已经走在前进路上的企业之一。

何为C2B?Customer To Business,简单说,上汽大通的C2B模式是打破传统车企闷头造车的传统,打破流水线式千篇一律的汽车传统,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为驱动,让用户DIY爱车,从天窗、到座椅数量,再到互联网大屏等23项功能自由选配,提供上亿种选配,从此,用户不用为不想要的配置买单。

更简单地说,C2B是上汽大通所倡导的汽车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生产。

其实,定制化生产在汽车行业并不是件新鲜的事情。因为小批量、多品种、个性化生产在商用车行业是常态,通俗来讲,对于一辆卡车或者客车而言,它不像乘用车那样有一个跨度不那么大的定价区间,“点单制”的商业模式造成商用车在发布新产品的时候,很少有价格区间公布这一项目,甚至有某国际品牌卡车企业曾对外宣传,XX品牌没有生产过一模一样的卡车。

当然,此前作为一个商用车企,上汽大通也经历过小批量、多品种、个性化生产阶段,尤其在上汽大通的房车项目上,用户对房车的要求就像对家装的要求一样,个性化的内容太多。凤凰汽车认为,或许正是受到这样的启发,定制化生产尽管不能在市场需求量较少的房车上开展并实现,但能够在市场需求量较大的乘用车行业做做试验,尤其在当下互联网+时代,能首先提出“C2B”这一概念就是抢占了先机。于是,在上汽大通经过企业改名,确定“乘商并举”战略之后,“C2B”被正式拿到即将要生产的SUV D90上,接受验证。

“上汽大通经过一年多探索,已经从小批量、多品种、个性化传统的做法,已经转向基于用户的数据、用户的行为、面向未来的C2B业务模式。”基于互联网技术手段,蓝青松口中的C2B诞生了。

这是一个炒概念、讲故事的时代,一旦概念变为事实,故事成为真相,那就是在改写历史。上汽大通的C2B是否真的有这个潜质?凤凰汽车认为:正如一个人办成一件事一样,一定得具备知识、见识、胆识。而这“三识”恰恰是上汽大通当前所具备的优势。值得一提的是,“三识”论,是赵福全弃商从学时,在接受凤凰汽车某资深媒体人时总结的经典人生道理。

蓝青松曾说“上汽大通的C2B模式造车,也是被逼的。”当下汽车行业正在面临着新一轮的冲击,互联网、新能源、智能化……如何在新一轮的淘沙中不被冲走且还能保持良好的竞争力?凤凰汽车的理解是,上汽大通抓住了最本质的营销内核:以用户为中心。

上汽大通成立只有五年,但是“后发优势理论”告诉我们,往往新的企业有机会走在行业的最前沿、对待新生事物能够更敏感。上汽大通SUV D90已经收获4646名用户的盲定;现在上汽大通的C2B智能化大规模定制,处于第二阶段“开发”阶段,用户可以在60多个节点参与开发和讨论,包括钥匙、个性化徽章、娱乐大屏、第一排座椅等多项具体零部件;接下来,用户还将化身试车员和质检员,去格尔木高原、广德试验场、黑河、迪拜、澳大利亚、法国等地对D90进行试乘试驾……其实不仅在客户端,上汽大通在研发、制造、供应链等环节进行全体系链条革新的。围绕用户这一中心,大通打通了用户端C端,以及后端B端包括制造端和供应链端。

蓝青松表示,C2B模的实现面临些许困难,这些困难实际上是边界问题,是一个在技术、成本、时间、组织流程、法律法规和消费者习惯变化之中不断探索的过程。

据介绍,互联网技术能够让上汽大通与海量用户在线交流,而汽车本身的技术进步,使得大通有能力跟用户同步进行,满足他们的需求;C2B模式的开展,几乎所有的问题都会指向成本,因为在做小批量、多品种时,会不断有新的设计和比较多的库存来满足小批量及时交付,但是现在个性化的做法,需要智能供应商、智能制造系统能够快速响应这些设计,能在用户容忍接受的时间内交付,一部分用户会为他认为应该付的价值来埋单;时间也是一个边界问题,比如首批产品能够交付的时间,所有用户定制的车,不是按照库存做,而是按照用户做,这对组织的要求冲击很大,上汽大通的管理要扁平化,决策权层层下放,有些还要交给用户选择,这种变化是一种真正的模式变化;流程上,由于C2B是面向用户的需求,由用户来定义开发流程、配置,车企与用户交互的方式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尤其是汽车还是个安全性产品,大通开放的边界是通过产品认证,不管是零件级、系统级还是整车级,需要对这个边界不断探索;同时,消费者还有一个习惯的变化,我们中国消费者不喜欢订车,都喜欢现钱现车,老一代用户已经很难改变了,我们寄希望于00后用户有变化;最后是法规,如果后视镜白的和后视镜黑的,未来不知道公告有什么变化,但是大通会积极面对。

“所以,C2B业务很精彩,需要我们不断突破边界去外延。”蓝青松说,“如果C2B实现了,上汽大通会突变成为一个不止是汽车公司,而是个数据公司,上汽大通会做成平台轻资产公司。”

如果有一天,上汽大通真完成“突变”,那他就真的成了现代汽车工业的改写者。

相关阅读
总裁
总裁 网友评分 : 4.19
参考价 : 140.58-160.88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