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汽大通看自主海外的真正逻辑

凤凰汽车评论 柴油版G10在澳洲上市,是上汽大通在国际战略布局图上下的一枚棋子,这枚棋子是过了河界的卒子,威力增强、勇往直前。

柴油版G10于上汽大通,正如上汽大通于上汽集团:为了实现“跨国经营、全球布局,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汽车公司”战略目标,无论是进军英国爱尔兰、迪拜,还是澳大利亚、新西兰,这都是上汽大通,乃至上汽集团在国际业务中的开拓和实践。走出国门后,他们代表的不止是上汽,而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的耕耘与崛起。

“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上汽大通占据澳洲市场背后,一定有其独到之处。趁柴油版G10在澳洲上市之机会,凤凰汽车对此深挖,对于上汽大通而言,或许布局比销量更重要。

“小有成果而已”

上汽大通在澳洲是中国品牌销售量第一;在新西兰的细分市场份额占17%,已超过最初预期;而澳新(澳洲、新西兰)市场是仅次于英国爱尔兰的第二大市场,其销量占海外总销量的30%。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蓝青松

面对这份成绩单,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蓝青松直言这只是“小有成果而已”。其实,据凤凰汽车的了解,上汽大通在切入澳新市场之后,已经享受到了以往中国品牌无法企及的“溢价”,大通产品在当地的价格相对于其他中国车进入的第三世界国家的价格要高。

溢价背后,是中国汽车产品品质的提升。LDV(LDV是一家英国的轻型商用车制造商,由英国本土卡车制造商Leyland与荷兰Daf组建而成,而LDV顾名思义则是Leyland DAF Vans)在澳新市场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后被上汽大通收购。“我们会提及LDV的英国背景,但不会夸大,客户在试驾后自己会发现这是一辆好车,同时我们也不会向客户隐瞒这款车是中国制造,客户买车是因为车的质量和性价比好,而不是因为它的英国背景。” 澳洲当地的经销商Nick Zhao表示。除此之外,上汽集团在世界《财富》500强的排名中位列第46位也成为众经销商推销大通车的一个亮点。不过,LDV在澳洲最大的卖点是在消费者购买丰田车时,经销商可以给客户增添一个选择。

凤凰汽车注意到一个细节,澳洲当地经销商在介绍上汽大通产品时,往往先让消费者试驾,当这一辆车的各项性能都满足用户需求时,才会介绍这款车的英国血统以及中国制造等文化背景。这一细节也说明,在澳洲这样真正的自由贸易市场、真正成熟的汽车市场,消费者更加注重的是车辆品质。而品质于上汽大通而言正是优势所在。不仅在排放上能够满足当地的较高法规要求,在安全性能方面,也可达到澳大利亚ANCAP五星碰撞标准。“上汽大通的销量在澳洲增长了,澳方便要求我们的车去做碰撞试验,在这样法律法规较严密的市场,产品很难进入,一旦进入,这个市场将会成为最好的市场,因为当地政治经济很稳定。”

澳大利亚经销商代表

上汽大通在澳大利亚的经销商有46家左右,而进入澳新市场是其进入其他发达市场的一块试金石,站稳澳新之后,上汽大通后续的产品将源源不断进入其他欧洲市场,继续发展发达国家市场。——蓝青松心中的蓝图是这样的。

“没有国际业务,做不出国际品牌”

上汽大通进入市场已经五年,尚处在一个靠“产品品质”竞争的时期,距离上升到品牌营销竞争层面还要多久?“随着产品线的丰富会使上汽大通的品牌营销在时间和条件上更成熟。”蓝青松对此做过思考,“而没有国际业务,就做不出国际品牌。”

上汽集团对国际业务有着美好的愿景:短期目标出口要占销量的10-15%,长期目标希望做到30%以上。上汽大通要在上汽集团国际经营的理念下勇挑重担,从2012年开始海外业务,发展到现在已经覆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悉,目前,上汽大通在澳大利亚市场保有量3700台,新西兰市场为2200台。上汽大通在澳洲是中国品牌销售量第一。在新西兰的细分市场份额占17%,已超过最初预期。

凤凰汽车认为,“大通速度”走向国际,这其中最大的原因之一是上汽大通拥有海外基因,Maxus、LDV在英国有很长的历史且比较有影响力,大通通过收购海外品牌的方式形成了品牌影响力。有了这些支撑,再加上上汽集团在技术、品牌方面的支持,上汽大通的海外业务正在阔步前行,国际品牌影响力也正在提升。

据介绍,上汽大通海外市场主要以英国爱尔兰为主,其次是澳新市场,两部分加起来占海外业务70-80%的比例。此外再加上东南亚市场、华人市场、中东市场,在这五个主要市场形成品牌影响力,销量进入细分市场前三是上汽大通的一个目标。

上汽大通领导层合影

而“产品力”是品牌的保障。上汽大通进行两翼布局,面向乘用车,以SUVMPV为主;面向商用,以皮卡和宽体轻客为主,而MPV将会跨界。当前,上汽大通有G10、V80,即将上市的皮卡,以及即将实现C2B定制的SUV D90。皮卡和SUV产品的推出,会改变上汽大通产品线比较单一的状况。“日后,预计能在参与竞争的细分市场中达到10%的市场份额。”此外,上汽大通今后还会承担更多的集团战略,包括新能源,尤其是做燃料电池车。明年下半年,上汽大通的V80燃料电池车会在上海进行示范运营。另外,上汽集团前瞻的智能驾驶技术也将嫁接到V80和G10。将来,上汽大通的燃料电池车在园区内能够达到2-3级的智能驾驶。

“上汽集团以品牌为先导,目前已经做好了长期人力、产品和资金准备。上汽集团的十三五规划的路线图也已经确定:商乘并举。我们希望在10年内使上汽大通在重点市场的品牌具有一定影响力。”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杨晓东最后说。

布局比销量重要,但布局最终是为了品牌和销量。澳新市场布局的成功,是上汽集团和上汽大通在国际业务板块上插上的又一面旗帜。随着国家对“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和落实,随着上汽集团十三五规划的发展,中国汽车品牌在世界崛起之日的黎明时分,已经盼来。

相关阅读
保时捷911
保时捷911 网友评分 : 4.33
参考价 : 119.7-389.8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