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红旗为蓝本 老汽车人对自主品牌的恨铁之爱

凤凰汽车评论“中国汽车工业在摆脱合资的路上走的太久了,我认为自主品牌已经进入危机时期,为什么历经这么多年的发展还是打不开市场?技术问题?市场问题?资金不足?还是价格政策制定不正确?这些需要汽车人好好反思。” 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李刚在10月28日的2016中国老汽车人联谊会暨中国汽车人口述历史《红旗》发布会上言之切切。

李刚在1978年担任中国一汽规划部部长,后任一汽厂长、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退休已久的他仍然满心惦念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布会上,他再次谈起红旗,谈起自主品牌的发展,老汽车人的恨铁之爱油然而生。

自主品牌的步子走的太慢了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大国,但距离世界强国还要多久?”发布会一开始,李刚就抛出一个问题。近十年来,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第一,领跑全球。2015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均已突破2400万辆。“汽车大国”的地位一直很稳固,从未被超越,可是现在是我国汽车发展的盛世还是危期?从大到强还要多久?座谈会上老汽车人表示很担忧。

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李刚

很多人说,经济进入新常态,汽车作为中国的支柱产业,发展成现在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很不错?”李刚表示怀疑,“中国摆脱合资之路已经走了三十年,韩国只用了3-5年的时间,日本压根没有合资这一步。三十年来的汽车发展,我们积累了一个又一个经验教训,可如今依然没能打开市场,消费者还是不买账,这是什么原因?”李刚说道,“现在自主品牌已经进入危机时期了,现在的发展在我看来很不理想。”

座谈会上老汽车人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充满危机意识,“现在很多报道上外资品牌的内容/广告铺天盖地,自主品牌却寥寥无几。现在的民族汽车工业各品牌之间太分散了,需要形成一股合力,共同扛起自主品牌的大旗。”李刚补充道。

忆峥嵘岁月 “红旗”复兴or埋葬?

说起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就会想起一个响亮的名字——红旗。尽管千禧一代对红旗轿车没有太多深刻的印象,但不得不承认,"红旗"二字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轿车品牌的含义。在国人心中,它有其他品牌所不能代替的位置,饱含了深深的民族情感。

口述历史《红旗》发布会上,曾参与红旗事业建设的部分老汽车人还原了红旗的峥嵘岁月。作为御用的国宾车、礼宾车,红旗因高端基因的注入红遍中国,也成为汽车史上的传奇之作。用《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贾可的话说,“红旗一诞生就是浓眉大眼,就长着胡子”。

《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贾可

但目前自主品牌的品牌力还较弱,品牌向上举步维艰。中国汽车品牌的骄傲之作,是该在兵荒马乱的年代作为宝藏埋葬还是在如今物欲横流的时代艰苦复兴?关于“红旗”品牌的未来,一汽讨论了很多次并决定选择后者。虽然红旗车型叫好不叫座,但基于品牌的特殊意义及历史积淀,今年3月,一汽集团正式批准成立红旗事业部, 一表重振红旗的决心。把这个最具民族情怀的中国汽车品牌,打造成一个量化的品牌,让大家对红旗,对自主品牌充满期待。

自主强则国强 寻找国人的尊严

三十年来,中国汽车品牌在自主崛起的路上走的踉踉跄跄。“现在的时代,红旗品牌的复兴是利欲熏心时代下的一股清流,是自主品牌追求诗和远方的重要事件,对自主品牌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贾可说道。

红旗所发挥的“质”的作用远比冲“量”的意义大的多。作为“共和国长子”,一汽集团曾是中国汽车业的门面担当,红旗也曾是国际一流水平的传世之作。“可现在的发展让我们老一辈一汽人脸上无光啊”原一汽厂长李刚表达自己的恨铁之爱,“自主品牌的崛起是在寻找中国人的尊严,需要社会合力来建设。”他字字铿锵。

对此,李刚提出了几点期待。一.相关政府部门需要加大对汽车工业的重视,凝聚优质资源促进自主品牌发展,此外简政放权,让汽车工业真正进入到市场经济中,让自主品牌经受考验;二.权威技术咨询部门要加大对汽车市场的引导,让消费者认知到自主品牌不断进步升级的技术力量;三.车企需要真正反思自主品牌打不开市场的原因,吸取经验教训;四.媒体要客观、公正地报道有关中外汽车的评价新闻,使参加创建自主品牌的企业和个人得到尊敬。

凤凰汽车在现场深深感受到老汽车人对自主品牌崛起的心切,如今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需要保持忧患意识,扎实向前。不要好高骛远,不要急功近利。

相关阅读
传奇
传奇 网友评分 : 0
参考价 : 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