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临时车市 »  综合新闻 »  试驾上汽大众辉昂480TSI 老爸快来看!

试驾上汽大众辉昂480TSI 老爸快来看!

2016-08-04 09:00:07 来源:凤凰汽车   编译    作者:网上车市   

凤凰汽车·试驾 我会给自己买一辆大众辉昂吗?目前还不会。作为一枚80后,辉昂的对我而言长得太保守,开起来也太中庸,但我觉得老爸和他那个年龄段的叔叔伯伯们应该会很喜欢这款车。老爸一直教育我们要懂得低调做人,但年轻如我在选车时却总想搞个大新闻。

上汽大众辉昂是那种停在街边丝毫不会招摇和引人注目的车,尽管庞大的身形还是偶尔会散发出一丝丝傲娇和不懈,但低调和内秀的气质让我第一时间想起刚刚谢幕的大众辉腾

大众辉腾谢幕了,无论带走它的是赞誉还是批评,期待还是失望,总之辉腾时代的终结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启。请起立,和辉腾说一声再见,朝它的继任者辉昂说一声:加油,好好干!

辉昂,是辉腾的继任者吗?

是,也不是。

先说"是":Phideon和Phaeton的英文发音类似,大众汽车翻遍字典查到这个来自希腊神话的单词,显然希望我们发现两款车之间有一些微妙的关系。

其实,你肯定对太阳神之子或者象征誓约与信仰的女神这类故事没什么兴趣,那我换个简单粗暴的说法吧:辉昂是当前挂VW标志的轿车中尺寸最大、档次最高。凭这一点,它就得担负起“后辉腾时代”大众汽车旗舰的角色。

那“不是"呢?因为辉昂比辉腾低一个级别,它不属于大型豪华轿车。

基于MLB模块化平台衍生出的上汽大众辉昂实际上更像是奥迪A6L的近亲而非辉腾的子嗣,尽管轴距已经超过辉腾,但从三围尺寸和散发的气场来看,它还是一款地道的中大型轿车。此外辉昂的动力配置、底盘规格也处处体现出它面向“人民群众”的方针路线。

还有,相对于在德累斯顿玻璃工厂手工组装的辉腾,由上汽大众生产的辉昂显然融入了更多“本土化”的因素。无论如何,更接地气的价格和更懂中国消费者的设计都是这款车值得多多关注的原因。

辉昂不会再仿效辉腾“满足全天候300km/h极速行驶”那样极致的性能和苛刻的工艺了,今天的大众也不需它充当炫技的T台,那种事情交给布加迪兰博基尼宾利们就好。辉昂作为新时代旗舰存在的理由或许不激动人心但绝对合情合理:活在当下,过好今天。

帕萨特迈腾在中级车市场呼风唤雨,庞大的用户基础为向上探索提供了坚持可靠的基础。在辉昂诞生之前,在帕萨特或迈腾与辉腾之间是一个巨大而无法逾越的空白地带,而现在你若从帕萨特升级到辉昂则显得顺理成章。从这个角度说,舍弃辉腾改推辉昂的做法更符合市场规律,而这冶意味着更大的成功几率。

上汽大众辉昂将竞争对手锁定为奥迪A6L、宝马5系奔驰E级,从早些时候公布的预售价也看出上汽大众希望这款旗舰级轿车能够在中大型高档车市场有所作为。而且基于大众集团MLB平台,在规格上又几乎与奥迪A6L同宗同源,这样基本上保证了大众辉昂在乘坐舒适性、行驶质感乃至于车厢的品质感都是不折不扣的中大型豪华车水准,这是那些用中型车平台生拉硬拽弄出的大块头轿车学不来的先天优势。

与那些声名在外的豪华品牌对手们相比,上汽大众辉昂还会通过丰富得多的配置和更实在的价格展现出实惠的一面。这次我试驾的480TSI 四驱至尊版的配置已经相当可观,而更往上还有配置堪称逆天的旗舰版,无论哪个版本,在相同价位、同等动力配置的情况下,辉昂的配置都比豪华品牌车型来的更有诚意。

如果不需用豪华品牌LOGO展示个人实力或融入某些社交圈,又确实需要一辆稳重端庄、宽敞体面的高档轿车满足自己、家庭、朋友和客户的出行接待,那么辉昂是比豪华品牌中型车综合实力更强,又比豪华品牌中大型车划算的选择。

还有种不具有广泛代表性的购买理由:辉昂恰好符合购车预算,并且是当下唯一形象低调到不会压过你上司那辆奥迪A4L的高档车,尽管辉昂480TSI V6 4MOTION旗舰版的价格区间远超过大多数豪华品牌中型车。

它低调内敛的姿态完全继承了辉腾不显山不露水的气度,尽管后者在网络世界中成为了段子中被调侃和揶揄的主角,但请切记在在现实社会中,不露财的消费需求是客观存在的。

为什么推荐给老爸买?

保守的大众家族脸我不感冒,但老爸级别的消费者普遍喜欢。大方、规矩、稳重、简洁;审美观存在年龄代沟是这事是真的,我之砒霜,他之蜜糖,在上海外滩开着辉昂慢慢游弋,基本都是开着老款君越凯美瑞的叔爷们对辉昂表示出兴致盎然。

当今有太多厂商忙着讨好荷尔蒙和肾上腺素过量分泌的年轻人,而大众辉昂的出现让我们又得到一款适合推荐给成熟年龄段消费者的中大型车。

对于辉昂的目标人群,个性和驾驶乐趣显然不是刚需,但安静和舒适是,空间和便利是。对于已经拼搏大半辈子并且多少算得上功成名就的这群人,在车里度过的时间如果不能有效的用来休息,起码不应该再给他们平添负担。

一切都需要简单直接并且高效,辉昂的内饰一如大众家族化的设计,虽然在车厢里拥有精美的实木装饰、更多的真皮包裹以及泛着光泽的金属装饰件,但横平竖直的T字形中控台还是显得非常传统。

崇尚功能至上主义的内饰氛围并没有采用时下流行的整合式人机交互操作,众多按钮根据功能划区域排布,功能虽多但寻找和使用都不需要额外花时间学习和适应,直观简单的操作逻辑很容易讨得父辈们的好感。

辉昂配备了大众最新的MIB高级导航和多媒体交互系统,配合仪表上的7英寸全彩色液晶屏和HUD抬头显示系统,驾驶者分分钟就能获取与车辆相关的所有讯息。MIB高级导航和多媒体交互系统依靠带手势感应功能的触摸屏操作,相比以往大众品牌的原厂导航好用许多,但我觉得还是利用CarPlay将iphone手机的功能投射到车载多媒体上来的更加方便。

虽然车厢内的氛围谈不上前卫科技,但大众辉昂并不排除时下流行的新鲜生活方式,CarPlay算一个,多媒体交互系统还可以在车内提供4G网络,并且可以给手机无线充电,辉昂的车厢就像一个隐藏着各种时髦高科技的老式公文包,外表不显山不露水,但它的科技配置水平还真让我们这群80后挑不出什么毛病。

不过辉昂终究是一款比较保守和内敛的中大型高档轿车,高科技配置和舒适的后排是它必备的素质,但真要打动成熟老道的老司机们,还得需要悠然自得的驾驭体验,驾驶这款车不会让你觉得有多么过瘾,但保证不会让你觉得是负担或者感到疲劳。

辉昂的方向盘、踏板和一切与驾驶相关的操作都是轻盈的,这款大车并不需要你费多少气力就能乖乖听命。

相应的,轻盈的助力转向系统几乎屏蔽了大部分路感,剩下的一丝回馈力度会告诉你车辆的行驶状态,这对辉昂的目标消费者是足够的,再丰富的路感对于他们反而会显得打扰。而这种近乎于外界隔离的漂浮行驶也是很容易被驾驶者感知到的所谓品质高和高级感的重要一环。只有在刹车临近静止的那一瞬间,变速器、发动机和制动系统三方角力导致的那一下“点头”不太容易依靠很轻的制动踏板规避,而这个特点恰好与奥迪A6L如出一辙。

坐进车厢就好像带上降噪耳机

此次安排的试驾车是480TSI V6四驱车型,也就是搭载了3.0L V6机械增压发动机和4Motion全时四轮驱动、7速DSG双离合变速器的高动力版本,它的动力系统规格在中大型车里已经是高阶水准,299马力的最大功率和440牛顿·米的峰值扭矩能让这台稳重的高档轿车也能做到一言不合就暴走。

暴走?其实辉昂并不会这样做。虽然试一下油门就会体验到3.0T发动机无穷无尽的推力,但这股力量既不蛮荒也不会让人心跳加速更不会促使肾上腺素通达全身。这是因为发动机与双离合变速器采用了风格温柔冷静的设定,毕竟辉昂不打算成为一款主打运动的车型,时刻保持雅致、沉稳、冷静才是这款为成熟年龄段的精英们打造的高档车应有的行驶表现。

3.0T发动机动力储备无需担忧,令人喜欢的是它释放力量的过程循序渐进,丝毫没有唐突的动力爆发和闯动,只是见得转速表和车速表快速的上升,不知不觉中就冲破高速公路的法定限速。

辉昂480TSI车型无疑是能快跑的车,但它刻意把速度感隐藏起来,一方面是它的动力系统调的十分平顺,另一个原因是辉昂的隔音水平实在超班,哪怕让发动机转速表指针冲向红区,传入车内的发动机声响依然像一只小猫哼哼,而不是老虎在咆哮。

上汽大众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多年用户调查他们发现中国的消费者对行驶时车厢内的噪音特别敏感,对车厢静肃性的要求比世界上其它国家的消费者更加严苛,因此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大众辉昂在隔音降噪这件事上下足了功夫,包括整车NVH控制和空气动力学都围绕降噪主题进行了大量的试验和产品优化。

此外,为了将噪音隔绝在外,辉昂在隔音装备上也相当“下血本”:前后风挡、四扇侧窗都配备了带有特殊隔音图层的双层中空玻璃,而且是全系标配!实际体验证明上汽大众辉昂的车厢静肃性的确达到了中大型豪华车的一流水准,甚至比一些耳熟能详的主流豪华车来的更加安静。

有运动模式,但不建议飙车

基于MLB平台打造,但辉昂的底盘设定比奥迪A6L更稳重更舒适,它配备5种驾驶模式选择功能,分别是经济、舒适、普通、运动和自定义,不过在我看来辉昂的舒适、普通和运动模式应该分别被称为“特别舒适”、“很舒适”和“舒适”模式,至于经济模式和自定义模式,似乎并不是这款车希望呈现的重点,我们就暂且忽略它们吧。

运动模式是紧绷而刺激的?非也!辉昂是一款彻头彻尾走舒适路线的车。480TSI车型全系标配的空气弹簧在运动模式下照样有很棒的吸震滤震能力,只有比较大的冲击才会让车内的乘客有所察觉,绝大多数路面上细碎的起伏和裂缝都被屏蔽了,当然,为此需要付出的代价是即便在运动模式下,辉昂在快速进入弯道时也会有比较大幅度的车身侧倾和摇摆。

实际上辉昂的运动模式最积极的意义在于相对其它几种驾驶模式,它提供了非常灵敏主动的油门响应和较晚的换挡时机,虽然以辉昂设定这样做也并非为了创造刺激的加速体验,但它确实在真实的交通环境下做到了更好开、更听话的驾驭印象。

动力的喷薄几乎是同步伴随着踩踏油门的动作,299马力和440牛顿·米随时都能恭候调遣,在车流密集的多车道公路上抽头超车特别干净利落,如果你接待的客户赶时间去机场或轮渡,处于运动模式的辉昂能让你游刃有余的快速行驶,同时也不至于把后排的贵宾们吓得花容失色。

可见,辉昂的运动模式与真正意义上的动感和驾驶乐趣依然是两个概念,但它确实是这类大型轿车中,为数不多能做到在运动模式下不会对后排乘客翻脸的车,这也很符合我老爸那个年纪的人开车的风格,动力要充沛,加速要畅快,可以开快,但绝对不能疯癫,懂得恰到好处点到为止。

辉昂480TSI开起来是中庸平淡的,即便它有着超越绝大多数同价位车的动力储备,当然,从务实的角度我会推荐你去关注搭载第三代EA888 2.0TSI发动机的辉昂380TSI车型,动力依旧够用而且在平顺性和静谧性上也没有损失太多,而价格方面可是进一步走向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区间。

至于普通模式和舒适模式,两个模式的表现对于大多数驾驶者或乘坐者而言,呈现出的风格差异并不明显,总之都是很慵懒很惬意的供你享受在公路上“漂浮前进”的感觉。

空气悬挂会变得更加柔和,尽职尽责的吸收掉一切路面上的不平和坑洼;动力输出也不像运动模式那么活跃,但加速依旧底气十足,只不过在刚踩下油门踏板的一瞬间车要迟疑一下,放弃灵敏相应速度换来的是更平稳和安静的加速过程,此时后排乘客若不睡上一觉,简直是浪费了这款车一流的乘坐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