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在红海中泅入深蓝:东标转型 不转不行

在红海中泅入深蓝:东标转型 不转不行

2016-04-09 02:44:07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李硕   编辑:李硕   

在红海中泅入深蓝:东标转型 不转不行-图1

前言:

在全球汽车业大变局的形势下,每个汽车企业都在做着同一个功课:基于自己的核心优势,战略转型。

东风标致,这头狮子,正在从充斥着浮躁之风的中国汽车市场慢慢清醒,从一个卖汽车卖工业品的,转型为卖体验和卖服务的;两败俱伤的电商模式转型为立体化电商矩阵从一夜暴富的心态走向“产品向上”、“技术向上”、“体验向上”;传统汽车企业不转型就是死路一条。

网上车市强势回归之后,系列策划《大变局 谁主导?》今天继续推出第四期【在红海中泅入深蓝:东标转型 不转不行

 

两败俱伤的电商 vs 立体化电商矩阵

神龙公司副总吕海涛说: 在坐的媒体很多都在转型,都是转型成功的代表。同样,你们会在今后经常听到东风标致说两个字:升级、转型。什么叫转型?就是不转不行。传统汽车企业不转确实不行了。东风标致不再是一个卖汽车卖工业品的,而是卖体验和服务的。不转就是死路一条。

在红海中泅入深蓝:东标转型 不转不行-图1

4月8日,东风标致新的品牌战略在北京发布,由“升蓝计划”完全升级为“升蓝向上”,新战略包含三大核心模块“产品向上”、“技术向上”、“体验向上”。在产品方面,将在五年内推出18款新车,3008将成为首款搭载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并将于今年六月份推出。

在红海中泅入深蓝:东标转型 不转不行-图2

很多人认为东风标致新战略的意义只是在于未来几年内推出车型的数量,将会到达的销售量等等浮于表面的东西,这也不怪别人,因为在这几年中,浮躁充斥着中国汽车市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人们往往有一夜暴富的心态,车企也不能幸免,看看最近几年的跟风现象,拼低价、拼配置、拼电商、拼新能源车。跟风搅乱了原本的竞争态势,而消费者是最容易被忽悠的,往往几个车企联合媒体大肆宣传过后,原本是概念的股票就变现了。

在红海中泅入深蓝:东标转型 不转不行-图3

所以,我们就看到前两年车企与互联网所做的电商如兵败如山倒的规模弄得两败俱伤。这其中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多数人认为网上卖车如同淘宝买衣服那样简单,你给钱,我发货,就这样把汽车这原本是昂贵大宗物品的生意生生卖成了看谁卖的更低的砍价货,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车企的品牌形象。

在红海中泅入深蓝:东标转型 不转不行-图4

这种跟风东风标致显然也做过,因为在体验向上的模块中,明确的写明了在未来的时间内,东风标致将打造立体化的电商矩阵,何为立体化?在采访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时他是这么回答的,首先要将自己的4S店提高质量,布局二级网点,开展千线夺金计划,签约个性订制电商,做好自建电商、签约垂直电商、综合电商。通过立体化的电商矩阵将关注东标的消费者导入创新的营销体验中来。

另外在个性化需求日益增加的时代,汽车个性化订制也是车企所着重关注的。但并非任何一个车企就敢拍胸脯说,我们可以。在个性化订制背后需要更强劲的研发、营销体系,这往往不是一个公司可以完成的,就如同奔驰与AMG,宝马与M,奥迪与quattro公司的关系。在东风标致的个性化订制战略中,神龙公司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神龙公司的庞大体系不光可以给予东风标致产品订制上的帮助,还能有服务定制、金融产品订制、保险产品订制等等一系列增益订制体验。

在红海中泅入深蓝:东标转型 不转不行-图5

体验为魂

但没有过硬的产品力,其它一切都无从谈起。所以产品体验与服务体验成为了品牌体验的先驱,东风标致新战略中的产品向上模块计划为每年将至少推出三款产品。此外,东风标致的产品还将搭载全新的发动机、变速箱,并有插电混动以及纯电车型推出。技术向上主要将会提升未来东风标致车型中的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Blue-i车载互联技术以及新能源技术等。此外,在发布会上,东风标致还首发了Fractal概念车,其新车上的外观内饰设计将透露出东风标致未来家族车型的设计风格。

在红海中泅入深蓝:东标转型 不转不行-图6

Fractal概念车所展现的主题就是第三个模块,体验向上,用官方所给出的文字称之为“体验为魂”,也就是说产品、技术都要依靠体验为魂来互相融合,缺一不可。而在东风标致的第三个模块中,提出了升蓝向上的重点,东风标致将通过延伸4S店的触角,缩短对客户的服务半径,以1对1的形式实现全天候便捷的服务体验,借鉴很多上门服务商的经验,比如呱呱洗车、瓜子二手车等。让车主被动体验爱车保养、修理的过程。

另一方面,所针对的是经销商端。从主机厂角度说,消费者、经销商应为同一服务体验者,从利益角度看,经销商是主机厂的供给者,所以经销商与消费者的关注力度应该是一样的。通过合理的营销、管理模式,对经销商的利润、库存主机厂心中有数,双方成为高度依存、高度互动的共生体。

在红海中泅入深蓝:东标转型 不转不行-图7

中国汽车市场跟风的态势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这个红海也还要烹煮折腾一阵,在如此的形势下,“升蓝向上”战略就如同冰凉的海水注入沸腾红海内,让主机厂、经销商、消费者的关系得到平衡,可以说“升蓝向上”战略不单是东风标致需要的,更是如今浮躁的车市所需要的。

在全球汽车业大变局的形势下,每个汽车企业都在做着同一个功课:基于自己的核心优势重点战略布局,盘活资产,合纵联横。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个最坏的时代。

请持续关注下期《大变局 谁主导》 -[长安与互联网企业跨界融合  拒绝忽悠和被忽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