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左手传统右手新贵 江淮相亲喜新不厌旧

左手传统右手新贵 江淮相亲喜新不厌旧

2016-04-08 10:12:50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吴琰   编辑:吴琰   

左手传统右手新贵 江淮相亲喜新不厌旧-图1

前言

蔚来汽车和大众汽车,两个相亲对象,一个是互联网新贵,一个是传统汽车企业巨头,在互联网+汽车还是汽车+互联网的大趋势辩论中,江淮汽车的选择是最安全实惠的,传统的、新锐的全要,一揽怀中,喜新(互联网企业)不厌旧(传统车企)。这对于一个中国的二、三流中小型汽车企业都有如此机遇,说明什么?在这个大变局的时代,谁都可能盘活资产存量,把自己卖出高价。

网上车市强势回归之后,系列策划《大变局 谁主导?》本周推出[左手揽传统右手抱新贵 江淮相亲喜新不厌旧]。

最近一段时间,江淮汽车无疑是业界的关注热点,与大众的合作还未正式浮出水面,就已经曝出和蔚来汽车签订协议,为其代工的消息。

左手传统右手新贵 江淮相亲喜新不厌旧-图1

左手传统右手新贵 江淮相亲喜新不厌旧-图2

据国内媒体报道,江淮汽车已与蔚来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一份基于新能源汽车先进制造的全产业链合作的战略合作协议,预计合作资金规模将达到100亿元人民币。

蔚来汽车,是由易车网董事长兼 CEO 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等人成立的一家电动汽车公司,被称之为中国的特斯拉。据悉,双方的合作着眼于供应链整合,优化彼此体系资源,尤其是在电池、电机、电控、汽车电子等核心部件展开合作,为打造高端电动车打下基础;在智能制造方面,双方将以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创新为依托,形成高智能化、高自动化、高集成化的先进制造体系能力。

而江淮汽车最近在相亲市场很忙,除了与蔚来汽车联姻外,与大众汽车的合作也是炒得沸沸扬扬。

左手大众右手蔚来  江淮最近相亲忙-图2

201510月份,李克强总理在安徽访问行程期间到访了江淮汽车的工厂车间,有意牵线搭桥,促进江淮和大众汽车的合作。政府层面的撮合,让业界对这对组合的联姻充满期待。

而近日,双方的接触也日益密切,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曾对媒体公开表示,双方进行了初步的了解,而大众全球高管也已经造访地处安徽合肥的江淮汽车。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日前也表示,我们正与大众汽车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友好接触。所有领先的跨国车企都是我们可以学习借鉴的典范。如果有机会,江淮对同这些车企在资本方面合作抱持开放而积极的态度。种种迹象看来双方的合作八九不离十了。

此前,人们纷纷猜测大众廉价车项目即将启动,而江淮与其的合作很有可能就是廉价车,不过后来大众廉价车项目花落一汽-大众,由此江淮与大众很有可能在新能源车上展开合作。据悉,江淮近年来在轿车业务上发展缓慢,虽然在SUV上取得佳绩,但是对于这片正在成为红海的市场上来说,能在SUV上走多远还很难说。而随着这两年来国家政策向新能源车的倾斜,大力发展新能源车业务日益成为不少本土企业甚至是互联网公司弯道超车、颠覆传统车市的一条捷径。据悉,2015年,江淮乘用车全年销量为34.6万辆,同比增长76.8%,江淮汽车在SUV上频频发力,打造了江淮瑞风S3等畅销产品。而江淮在新能源车市上的表现也有目共睹,2015年江淮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销量为10521辆,较2014年同比增长338%

双方的合作似乎已经板上钉钉,但是采取哪种合作方式目前仍不明朗。由于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同一家外资车企成立的同类汽车合资企业(例如乘用车合资企业)最多只能达到两家。而大众已经在华拥有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两家乘用车合资子公司,究竟是成立商用车公司还是仅仅技术合作,仍然有待官方消息公布。

左手大众右手蔚来  江淮最近相亲忙-图3

网上车市认为,无论联姻蔚来汽车还是大众汽车,对于江淮来说都可能是一次发展的契机。不过我们也注意到,蔚来汽车第一款产品将是一辆限量版的纯电动超跑,其将拥有 1360 匹马力,百公里加速 3 秒的卓越性能。卓越的性能也意味着不菲的价格,目前来看,电动车公司从一开始就走高端路线成功的例子很少,即使如特斯拉也在今年发布了相对亲民的Model 3

目前的互联网造车仍然处于概念噱头阶段,许多车企打着中国特斯拉的旗号,然而从概念车到量产车的路途还是遥远无比。蔚来汽车的首款车型所走的高端路线,而此前一直以生产平价车型的江淮汽车在制造工艺和水平上能否与之匹配成为一大疑问。而首款产品走高端车路线,注定产量将会很小,而江淮汽车为此支出的工厂、设备等成本将是一笔不小的花费。

而大众与江淮的联姻或许更值得人们期待,一方面有政府的介入支持,双方的执行力会更强一点,而大众的新能源车从一开始走的就是贴近消费者的路线,大众的口碑和技术支持,相信其新能源车的销量前景将不错,这也与江淮汽车想要在新能源车领域实现超车的诉求不谋而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