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金桥工厂 解读凯迪拉克CT6诞生地

今年1月21日,随着凯迪拉克全新旗舰轿车CT6的正式下线,位于上海浦东金桥的凯迪拉克专属工厂正式竣工投产。新工厂涵盖了通用汽车目前诸多最先进的制造工艺体系和技术,并且制造等级也已经满足通用汽车最高标准BIQ Level4。按规划,未来凯迪拉克旗下全部国产车型都将在此投产。近日,网通社应邀参观凯迪拉克金桥工厂,接下来小编会以一组“数字”,来解密凯迪拉克CT6的诞生地。

作为上海通用汽车金桥生产基地的延伸,凯迪拉克金桥工厂一期于2013年正式奠基动工,规划总面积约75万平方米,总投资80亿元人民币。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新工厂已于1月21日正式竣工投产。凯迪拉克新工厂包括车身车间、油漆车间、总装车间、配套辅助设施、高速试车道以及品牌体验中心等,规划年产能达16万辆。

凯迪拉克工厂首款下线车型为CT6,据凯迪拉克内部人士获悉,未来品牌入华后的所有国产车型都将在此投产,包括将在今年国产上市的换代中型SUV——XT5,实现在产品制造端的细分化。但此前一直在上汽通用金桥北厂生产的ATS-L和XTS不会转移到新工厂。

车身车间:实现车身连接技术100%自动化

凯迪拉克工厂车身车间工艺面积45,000平方米,包含钢、铝两条全自动化生产线,最大支持7种车型共线生产,是迄今上汽通用汽车规划实施的最大柔性的车身车间,同时也是国内首个具备全铝车身制造能力的车身车间。车身车间共有机器人386台,实现车身连接技术100%自动化,整合多种宇航级连接工艺,在工厂首款投产的新美式旗舰轿车凯迪拉克CT6上打造坚固与轻盈兼得的铝合金复合车身,整体强度相对于传统钢框架车体上升30%。

四大先进连接工艺:铝激光钎焊、铝电阻点焊、自攻螺接、自攻螺接

在汽车制造领域,已经成立了一个多世纪的通用汽车,拥有诸多先进技术储备,以及各项专利技术,这不仅体现在外观设计和科技配置方面,更是体现在整车制造领域。在车身车间里可以看到目前通用四大先进连接工艺,包括铝激光焊接、铝电阻焊接、自攻螺接和自冲铆接。

铝激光钎焊(Aluminum Laser Brazing)是以激光为介质,加热熔化钎料并填充铝质母材间隙的一种连接工艺,运用于车顶、后盖外板焊接。结构强度高于普通焊接20%,焊缝表面平滑致密,并且生产效率高,约为一般连接工艺的300%,这一技术是首次应用于国内汽车行业。

铝电阻点焊(Aluminum Resistance Spot Weld)这项技术依靠电极压力下的电阻热量熔化铝材,并使其相互连接,是目前全球较为先进的铝材焊接技术。技术研发至今已经成熟,而随着CT6正式下线投产,这项技术也是全球首次在CT6车型上应用,并且已经成为通用汽车的专利技术。

自攻螺接(Flow Drill Screw)在工件表面顶压螺钉的同时并使螺钉高速旋转,在双(多)层板料中自攻丝形成螺纹,从而快速实现板料间螺纹螺钉连接的一种“冷”连接工艺。在工艺水准方面,单侧进枪,极大提升了在CT6 11种复合材料复杂工况下实现板材连接的可行性,从而赋予车体设计更大的灵活性。这项技术的优势在于具有十分出色的气密性和水密性,相比传统焊接工艺,同时又具备优良的动态承载性、耐久性及抗疲劳强度。

自冲铆接(Self Piercing Rivets)使用高强管状铆钉在高压作用下穿透上层板材,同时铆钉末端刺入下层板材后在压力及下模的作用下膨胀形成自锁,从而实现板材间的连接。这项工艺实现不同种类材料(铝、钢、塑料)之间的有效连接,并且连接强度为普通电阻点焊的强度的120%。在倡导绿色制造的如今,自冲铆接又是无烟尘无发热的绿色工艺,能耗低,生产效率极高。

涂装车间:打造绿色生态精涂 废气处理后洁净度提升3倍

在进入凯迪拉克工厂涂装车间之前,小编发现涂装车间周围没有混凝土高烟囱。据车间总监介绍,这是由于引入了喷房废气处理系统和干式文丘里等技术,废气处理后洁净度相比传统工艺提升近3倍,大幅降低VOC排放,有效提升绿色环保等级。

凯迪拉克工厂涂装车间建筑面积45,500平方米,车在涂装工艺方面,应用了薄膜前处理、高泳透力电泳、二层色漆Tri-Coat、有色清漆Tint Clear、液态可喷涂隔音垫LASD等全球最先进技术。涂胶、喷漆均采用100%机器人自动喷涂,不仅制造工艺环保,更提升产品高品质要求。国内首次用于实产的二道色漆与有色清漆工艺,与传统色漆相比视觉效果更为亮丽,层次更为丰富;有色清漆能为客户展现出饱满、半透明的特殊视觉感受,创造艺术品级的色彩表现。在隔音减震材料中,CT6中应用了新型水性隔音材料,替代传统沥青阻尼材料,提升隔音性,并且消除车内异味。

总装车间:支持7款车型柔性总装

凯迪拉克工厂总装车间车间总建筑面积33,600平方米,主要由内饰预装线、内饰线、底盘线、终装线、门分装线、发动机分装线、最终检测线组成。集柔性、智能于一体,支持7款车型柔性总装,并通过智能物联网系统,可以追溯至每一个关键紧固点的扭矩信息,构建全自动数字化装配体系。

建设过程中还运用了大量绿色环保设计理念和手段。车辆尾气收集采用业内领先的自动尾气收集和翻板式抽排设备,尾气收集效果提升的同时,为车间生产提供更为清新环境;实现AGC从配载区至线旁的全过程自动送料,打造图书馆级静音产品生产环境;通过雨淋泵体、机运设备采用下沉式设计,空调系统使用变频控制和隔音技术,设备接口编码器同步技术减少运行冲击等措施,车间噪音程度可以降低10%~20%。

作为作为上汽通用汽车“2020战略”的精彩开篇,凯迪拉克工厂的竣工投产不仅为凯迪拉克品牌在中国的长远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同时也为行业内创建绿色造车工艺新模板,凸显上汽通用汽车响应“中国制造2025”,积极推进智慧制造转型升级,加速锻造面向未来核心竞争优势的不懈努力。

相关阅读
凯迪拉克CT6
凯迪拉克CT6 网友评分 : 4.82
参考价 : 37.97-69.9万

网友对凯迪拉克CT6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67
级别 : 大中型车
综合油耗平均值 : 7.41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

看了凯迪拉克CT6还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