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厂商要闻 »  四维图业务双引擎 上半年营收同比增50%

四维图业务双引擎 上半年营收同比增50%

2015-08-31 14:43:08 来源:网上车市   编译    作者:韩天昊   编辑:韩天昊   

8月27日,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四维图新”)对外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相对于上半年国内A股市场从“炙手可热”突然坠入“凛冽寒冬”的表现,围绕四维图新自6月份宣布不直接参与竞购HERE地图以来的种种纠葛,四维图新的这份半年报无疑用实力做出了最好回应,最终用业绩证明四维图新是一家良性发展的企业。

无论外面的世界如何纷扰,四维图新我自务实做好自己的事情。根据公司业绩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575.74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49.70%;实现营业利润5,087.92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39.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18.52万元,同比增长21.3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963.4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23.40%。

四维图新表示,公司业绩在报告期内实现增长,主要得益于综合地理信息服务收入大幅增长,尤其是来自车联网及编译服务领域的收入在其中做出了主要贡献;此外,作为核心的传统业务,导航电子地图业务领域的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发挥了稳定军心的积极作用。

综合地理信息服务成为业绩增长新引擎。

综合地理信息服务成为业绩增长新引擎

2012年前后,在竞争对手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得风生水起之时,四维图新围绕着车联网业务开始低调地向综合地理信息服务商转型。三年时间过去,四维图新守得云开见月明:综合地理信息服务为公司贡献的收入由2012年上半年的6,416.89万元,增加至2015年上半年的30,065.03万元,增长幅度高达368.53%;综合地理信息服务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亦由2012年上半年的17.46%,增加至如今的44.49%,近乎支撑起了四维图新的半壁江山。

车联网及编译服务是综合地理信息服务的重要收入来源。2015年4月,四维图新通过控股图吧,以及整合旗下的控股子公司上海趣驾、和郦安与腾瑞万里的资源,形成了以图吧集团为主的独立车联网事业群,统一制定战略规划,确定产品和技术开发路线,以期实现车联网业务的全产业链生态布局。

2015年上半年,外界已经可以看到四维图新车联网业务在全新的架构之下的相关举措,尤其是在CES Asia举办期间,四维图新推出了趣驾WeDrive2.0,并荣膺CES Asia“CES 2015 最佳产品”提名。同期,公司正式发布了最新研发的手机车机互联解决方案WeLink,和车联网操作系统WeDrive OS,形成了从地图、动态内容、云端、应用端到车载系统的最完整的车联网全生态产业链布局。此外,四维图新还联合腾讯及产业资源共同为车主用户打造新一代车主服务生态环境。

四维图新在报告中披露,乘用车车联网方面,公司正在为宝马大众丰田奥迪沃尔沃长城等国内外主流车厂提供车联网服务。商用车车联网方面,公司在近半数省份取得省级监控服务资质,并在甘肃、内蒙古等省份持续保持领先的市场定位;在石油化工、工程机械和移动运营商领域,四维图新开发的商用车联网企业服务平台得到了应用;面向物流企业和车主司机,四维图新提供了物流导航、配货交易、货物跟踪和运单管理等增值服务,实现政府安全管理要求和物流从业者运营需求的有机结合,用户规模迅速增长。

政企业务及行业应用是综合地理信息服务的另一个组成部分,对此,2015年7月,四维图新依托图吧完成了对该业务的整合,将旗下的LBS相关业务与图吧现有的地图API、导航SDK、GIS平台、室内定位导航、图吧外勤等业务重组为四维图新唯一的政企业务服务平台,成立四维图新企业服务事业部。

四维图新的“定心丸”:导航电子地图业务

前装车载导航电子地图作为四维图新的核心传统业务,继续保持着稳定增长,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483.54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36.94%。截至2015年,四维图新已连续13年持续领跑中国车载前装市场。

易观智库在报告中分析认为,随着车主对车载电子的需求日益旺盛,目前前装车载导航正逐渐向中低端车渗透。而四维图新的2015年上半年报告亦显示,四维图新在与国际车厂等大客户保持良好沟通的同时,还在积极开拓本土车厂业务,与长城、长安五菱等多家国内车企客户展开了全面合作。四维图新认为,此举将公司的地图业务从专注国际车厂大客户拓展到本土车厂领域,为高中低车型的全线覆盖奠定了基础,而服务领域也从传统的地图数据服务向导航、车联网服务等综合地理信息拓展及深化。由此可以看出,四维图新的两大业务,导航电子地图业务与综合地理信息服务,彼此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形成了良性的可持续发展。此外,四维图新在报告中还提及,公司与重要的互联网客户保持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这意味着,除腾讯外,四维图新也在为包括百度、滴滴打车在内的其他互联网企业提供地图数据服务。

其他值得关注的发展细节

3月24日,四维图新对外宣布孙玉国由于公司发展的需要和个人原因已经辞去总经理一职,此前的常务副总经理程鹏接任CEO一职。程鹏作为四维图新的一名元老级人物,同时也是公司的重要创业人之一,见证了四维图新的发展历程。四维图新董事会评价程鹏认为,了解和熟悉公司的经营情况及发展战略,具有丰富的技术、市场和管理经验。这无疑将会帮助四维图新在后创始人时代平稳地过渡。国金证券分析认为,四维图新的高管团队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一批有梦想又勤奋实干的高管分管各个业务部门。

报告期内,四维图新成立了基础技术研究院,以整合国内外的研发团队及资源,不断推进图像识别、传感器融合地图等行业前瞻性领域的研发,加强车联网相关课题的科研及攻关力度,使公司在新技术新趋势领域继续保持核心地位。大家可以注意到,研究院致力于研发的新技术均与目前备受关注的自动驾驶技术有诸多联系,而在此前的一些场合,程鹏也曾表示,自动驾驶技术将是公司与车联网业务并重的战略方向之一。此外,四维图新还成立了专门的事业部,与国际主流车厂及国际顶尖科研机构合作,全面提速面向高精度辅助驾驶、自动驾驶地图数据的商用化。四维图新表明,不会将研发出的前沿技术束之高阁,而是能迅速将其投入实际生产,为公司带来效益。

如果说此前收购荷兰Mapscape公司是四维图新拓展际化业务的“小试牛刀”之举,那么,如今四维图新向外界传递的信息则是要全力打造公司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除了积极拓展海外业务网络,筹建海外分支机构,扩大数字地图业务及车联网服务业务全球化销售渠道优势外,四维图新还希望能够获得与海外行业并购及战略合作机会。在加强国际化运作方面,公司通过积极寻求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行业并购及战略合作机会,有效获取战略资产,提升国际竞争力。此前,四维图新积极参与竞购HERE地图,是中国地图数据厂商走向全球地图市场,勇于走出国门参与全球竞争的大动作。为更全面的参与国际重大并购积累了经验,为进一步全面实施全球化战略奠定基础。四维图新作为国内图商拓展全球业务,未来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意义和战略意义。

不知不觉间,四维图新就实现了业务转型,围绕着导航电子地图业务,延展出了综合地理信息服务,不断向专业垂直纵深化发展。但是,所有这些业务的开展,都没有脱离位置服务的核心,以及建立在位置大数据之上的运营服务。这也正是四维图新对自身的定位:中国领先的数字地图内容、车联网和动态交通信息服务,以及基于位置的大数据垂直应用服务提供商。

分享到: